ページ

2012年1月8日日曜日

2011年秋季日劇總評 - part 1

2011年的秋季日劇已經告一段落, 埋單計數, 從頭追到尾的分別有: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と後で
家政婦ミタ
蜜の味
南極大陸
怪盗ロワイヤル

"専業主婦探偵"和"11人もいる!"都有看過一下, 但最後放棄了...前者本來都不錯, 一直有點好奇藤木直人跟小日出文世之間有甚麼陰謀, 但深田恭子不斷的高頻率發聲實在讓人看不下去了...後者太平淡, 又太無聊, 幽靈媽媽這個橋段發揮得太少...

差點忘了還有妖怪人間ベム, 雖然有鈴木福可愛演出, 但亀梨長期黑面目無表情加上我本來已經沒有好感兼可怕濃妝的杏, 絕對是趕客的組合, 更不用說故事內容存在很大矛盾...

今季日劇雖然在收視上有很大的增長, 卻沒有哪一套稱得上拍案叫絕...

說起收視, 那便先談家政婦ミタ吧, 收視大爆40%, 說好看嗎? 是不錯喇, 但未至於是神級之作...

家政婦, 如同香港的家務助理, 三田的特別之處, 是她無所不能, 只要是僱主阿須田一家的命令, 她都會如實進行...

是甚麼讓她如機械人一般過活? 為甚麼她毫無感情, 毫無自己的主見? 這就是讓觀眾一直追看下去的最大吸引之處吧...阿須田一家問題多多, 三田間接地喚醒他們的親情, 卻沒有讓人太感動...一集解決一個, 小的兩個都還可以, 長子的問題之前都提過, 完全沒有舖排他在家裡所當的角色, 突然說他其實很想守護那個家, 一點感覺都沒有...長女也不好多少, 只不過是情海翻波就想自殺, 作為長女的我實在不能苟同這種逃避責任的行為...雖然自殺的背景還有父親外遇導致母親自殺的陰霾, 但她畢竟是不想面對而轉投學長的懷抱, 然後天真地以為別人會是自己的依靠...

一家五口根本就沒有讓人感到他們對家的重視和感情, 突然爆發出來的自白沒有感動到我...

三田的自白雖然精彩, 但說到底都是有點奇怪的故事, 只因她身邊都盡是瘋子而把她的一身變得一團糟, 然後她自己又相信是自己的錯, 一廂情願地要贖罪...

故事的安排是吸引, 有連貫性, 但啟發性很低...個人覺得它會吸引我去追, 但看完之後不會很想推介給別人或是要跟人討論...同樣是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mother和マルモのおきて的精彩度高很多...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不能同意再多就《三田》的後感…
    我睇了少少《不能戀愛的理由》…有啲悶…(雖然安室的主題曲是好聽的…也是我睇的理由…)…
    我的視線已轉了去下一季了…哈哈…
    [版主回覆01/11/2012 22:43:58]"不能戀愛"的劇情沒甚麼驚喜, 但勝在有點insight, 已經是本季感覺最好的一套了...下季有甚麼心水? 今天看了草莓之夜和贖罪...前者不錯, 走本格推理路線, 後者失望, 作為有看原著的人, 似乎這次的改篇把一些挺重要的靈魂部份改掉了

    返信削除
  2. Ka Bo Gabriella2012年1月9日 22:50

    三田據說日本人,尤其是災民,很有共鳴云云....我們畢竟不是日本人,不會明白的....個人只覺得,三田是日本人的師奶劇XDDD
    倒是想盛讚主題曲,很好聽亦很耐聽!
    [Ka Bo Gabriella回覆01/12/2012 13:19:26]災民中特別受歡迎是有日本傳媒分析得出的結論,而編劇遊川和彥也特別指為了311改了企劃,希望借三田這角色為災民打氣之類.....據我所知,三田這劇,2CH宅男最喜歡(菜菜子還破了他們不截30代女星圖的規定),另外學生們都很喜歡(不斷在學校扮那句口頭禪) 有些口味海外人未必懂,可能連本土人也不懂,仁醫的製作人在上海講TALK時,就說「不覺得三田有多好看,對收視很意外,並且覺得"日本人現在究竟怎麼了"?」:P
    至於主題曲,個人口味啦,而跟故事的感覺,就是那一份錯置感吧....
    [版主回覆01/11/2012 22:46:43]我聯想不到為甚麼災民會喜歡看呢, 將來有機會跟當地人了解一下先得...主題曲的style不是我喜歡的, 而且跟故事的感覺好像不是很match...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