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12月31日火曜日

2013年大事回顧與前瞻

2013年快將畫上句號,回望過去一年,腳步放慢了。工作很忙,為了給自己一些喘氣的空間,沒有去上日文課,練琴的時間也比之前少。對於將來,有點點迷茫,還未決定好要怎樣走,但承諾過自己要做的事,還是有做到。

去年訂下的目標如下:

1. 計劃一下要學些甚麼...外語? CFA? EMBA? 車牌?
2. 去日本四國或北陸地區旅行
3. 籌劃北極光之旅
4. 練好幾首自己喜歡的鋼琴曲
5. 完成至少兩本日文小說、一本散文

大致上都算有達到目標的。



1. 進修

今年嘗試挑戰西班牙文,不算太難,但跟所有語言一樣,想鑽研下去就一定要花時間,之前的學校沒有功課,在文法應用上的理解有限,想學得好就要轉校,於是學到中班就沒有繼續。之後還會不會再學,現在可說不定,但未必是明年。明年有時間,我希望要讀一些有關日文的課程。

今年裡面有考慮過要不要讀MBA,看過一些資料,也跟不少人商量過,曾經有心動的,但最後還是決定放棄。我本來是商學院出身,MBA裡面的課程其實有不少都跟從前學過的有重複,也就是說可以在課程上學到的東西有限。以我已有的專業資格和經驗,對於將來要找工作,MBA不能說沒有用,但不是必要。即使有MBA,對可得到的職位和工資上的幫助遠不及MBA本身的時間和成本。既然沒有太大的野心要向上爬,又何苦為一張證書花錢花時間花精神花體力?一個MBA所花的錢,足夠我十年的旅行資金呢。

2. 旅行

去年的計劃算是完全達到目標。

三月跟朋友去了新加坡,實在的證明了我一直不跟朋友去旅行的決定是正確的。雖然旅程多少有影響到我對朋友的一些看法,但也去了環球片場和legoland,當初成行的最主要目的也有達到。

五月跟澄太后去關西和四國,帶澄太后看one piece grand tour之外,也完成自己一遊四國的目標,之前去廣島時看不成的大鳥居也順道看了。

十月一個人去了巴黎和冰島。之前兩次都未有機會去的凡爾賽宮,終於可以進去一看。更重要的是,能夠在冰島看到極光!自問對歷史建築比自然風光的興趣大得多,要不是為了極光,可不怎麼打算去冰島,可以在冰島看到兩晚極光,總算不枉此行了。

十二月和兩老去了日本中部旅行,金澤算是北陸地區吧。為了避開人潮,選擇在還沒有亮燈的時候去白川鄉,幸好如預計一樣有厚厚的積雪,也拍到了一些自己想要的照片。遊記會在明年陸續補上,敬請密切留意。

3. 鋼琴

今年學了最想彈奏的close to you,又學了夢中的婚禮和canon in D,還有千與千尋的いつも何度でも,算是有達標的,不過因為沒有考試,練習有點躲懶,明年要勤力一點練習!

4. 閱讀

今年在進修和音樂上的進度放慢,卻比之前幾年多看了書。今年除了日文小說之外,還迷上了法國翻譯小說,看的書比之前更多元化。

5. 工作

今年的工作雖然沒有很嚴重的加班,但算是辛苦的,精神上的壓力,面對能力不及常人的下屬簡直是精神折磨,每天下班之後已經身心疲憊,無法再有心力去做別的事情,結果停了語言課爭取在週末休息,平日的練琴時間也減少了。明年希望可以把work life balance manage得再好一點。

6. 其他

今年有很多獨個兒的日子。兩老經常外遊,即使在港,間中都會外出跟朋友聚會,澄太后婚後搬走了,一家四人聚在一起的日子更少。有時,想分享一下生活上的瑣事也找不到對象,說完全不感到寂寞是騙人的。不過,認清事實總比自欺欺人要好,而且即使不是一個人,也不代表不會寂寞的。

今年寫blog比2012年努力,初次挑戰故事寫作,想不到窩邊草物語能得到點點回響,偽術旅情雖然沒有更新很久,但希望可以寫下去,至於窩邊草物語,有望明年可以推出一些新文章,另外希望構思一些辦公室題材的故事。

說起blog,寫了4年的Y!blog關閉,搬來了blogger之後,少了路過留言的讀者。是有點小可惜,但blog還是會繼續寫下去。

明年的目標如下:

1. 修讀跟翻譯有關的課程
2. 在港的日子,每星期裡面花4天或以上的日子練琴,每次45分鐘或以上
3. 踏足南九州或立山黑部
4. 每季選一套日劇看無字幕版
5. 完成至少兩本日文小說

還有是,希望可以看到SMAP演唱會。

最後,感謝各位在過往一年的支持,祝大家新年快樂!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唉,和朋友去旅行是友情大考驗,朋友始終不是一同生活在一起的家人。有時覺得即使和朋友一起飯聚,也得考慮朋友的感受。

    返信削除
    返信
    1. 其實無論朋友或家人,基本上在一個人以外的時間就是要考慮別人的感受,總是無法完全放鬆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