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3年12月14日土曜日

Appraisal

每逢年尾, 都是做appraisal的時間...今年, 因為蘇州的manager還未找到replacement, 我一個人做了全team 18個人的appraisal, 回想起來都有點想吐...

過程雖然辛苦, 但我相信任何事都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少林寺18銅人, 我每個平均都聊了一小時, 一天講三四個真的有虛脫的感覺...



時移勢易, 打工除了滿足上司的要求之外, 現在有更多時候是要滿足下屬的期望...國內工作機會太多, 想降低staff turnover, 做人上司甚艱難, 尤其是我這種夾心中層...

公司從上海搬到蘇州兩年, 我就看著一班大學剛畢業的小朋友進公司到現在, 有些人確實是長大了, 有些很有自己想法, 有些卻一切聽從指示...

十隻手指有長短, 18銅人當然也有些表現較突出, 有些較平庸, 但無論如何, 都要引他們講出心中的想法, 然後給予一些建議, 好讓他們可以走上自己想走的路...

除了寫別人的appraisal之外, 當然也有跟上司的career discussion...

上司問過我有沒有target甚麼時候升職... 對於工作, 我是一個認真卻沒甚麼野心的人...從前在big 4, 公司自然會推你上去, 每年都升職, 每年都加重工作和責任, 同grade的一群同事, 大家都志不在audit, 沒有太大的競爭意識...

離開big 4, 最重要是安穩, 升職與否, 看得很輕, 甚至有點抗拒...

上司也說我沒有野心, 沒有意欲去把別人的工作搶過來做...我在想, 究竟誰會想把別人的工作搶過來做? 我現在已經一個人做兩人份量以上的工作, 實在沒有多餘的capacity去接別人的工作過來...

在上司的眼中, 她認為要有好high profile的archievement才可以升職...最近有其他team的人升職, 那些人明顯沒有特別建樹之餘, 連能力也有不及, 雖說他們升了職還是在我之下, 但確實會想如果再過多兩三年他們升到跟自己同樣的職位, 多少有點不甘心...

看不慣無能者升職是一回事, 自己要不要升職又是別的考慮...再升上去就是blackberry不離身, 除非實際的工作量和責任已經達至相當程度, 否則升職對我來說除了人工之外沒有多大的好處...

不過, 說自己完全不想升職又似乎不太好, 究竟怎樣回答比較好呢?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在你之下而又無特別建樹的人有得升職,係因為低級過你,低級升職嘅要求冇咁高嘛。。。證明你依家高級啊!
    你講到好似升職有人工加都唔多重要~單係呢點對我就好好好重要喇,雖然我係冇什大志嘅。
    我老闆都話我冇乜大志,唔aggressive......哈哈,吊詭嘅佢無啦啦又升我職喎。

    返信削除
    返信
    1. 加人工是重要,但如果加左少少人工之後多好多責任,別人又會對你非常demanding,咁就係睇cost vs benefits。如果我現在的實際工作量和責任已經值高一個level的工資,那麼是升職更好。

      我常常覺得,升職不是自己說的,是上級覺得你有呢個能力或potential所以畀你升…

      削除
  2. 其實都講得岩,我從來都冇要求過升,但最後又係做做下無啦啦升左,可能又係佢地睇到D我睇唔到既地方。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一直覺得有能力的話,人地自然會升你,係唔需要太刻意嘅…不過當然仲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啦…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