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4年5月2日金曜日

知心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遇到有朋友關心我的單身狀態,很多時,他們都會鼓勵我要努力找對象。

我不否認自己在過往的日子非常懶, 懶的背後多少是想逃避,因為我對於認識新朋友這件事不熱衷之餘還有點卻步。

我的人際關係或交際手段沒有問題,只是懂得不代表喜歡。

先不論男女朋友,即使是普通朋友,同樣需要經營才能維持。我這個人,異常地被動,一般很少主動去聯絡人,因為我害怕會打擾到別人。

這跟我小時候的經歷不無關係。



幼稚園中班之前,我大部份時間都是住在姑母的家,只有週末才會跟父母同住。住在別人的家,多少是寄人籬下,雖然姑母對我不錯,但我總是不敢給別人帶來甚麼麻煩,害怕別人會把我丟棄。

對,我天生嚴重缺乏安全感,所以一直都很自律,當一個好孩子。

現在,也是因為安全感,怕受傷,所以跟陌生人總是保持距離。面對剛認識卻過份熱情的人,我會有點手足無措。

這可以說是慢熱吧。記得之前澄太后問過,我有交心好友嗎?我隨口可以數上兩個。

真正的好朋友,是一輩子的。

最近跟一位好友補足生日,當中聊到,好朋友其實沒有很緊密的聯系,像我們倆,一年才見兩三次,但每次見面總是無所不談,不需要掩飾,也不需要克制。

我若認定一個人是好朋友,絕對不會跟他/她計較,但遇上不高興的時候,卻不會放在心裡不說。

之前,有好友向我借了法國和西班牙的旅遊資料,然後弄丟了。當中有些旅遊書是我從日本舊書店找回來的,很難再買回來,也有些是我在當地拿的地圖,若不再去那個地方也不會拿到。弄不見了,當然心痛。不過,因為對方是我的好友,所以我會坦白跟他說我是很不高興,也有點生氣,但我不會記恨,也會原諒他。

回想起來,也是理所當然。如果為了身外物而記恨一個十多年的好友,我應該不能原諒自己。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