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3月29日日曜日

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約會) - 總評

冬季日劇完滿結束, 其實上個星期已經想寫感想, 無奈工作功課兩忙, 最近難得有花了丁點時間練琴, 算是減輕了少少罪疚感...

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 中文簡單譯作"約會", 其實全名為"約會~所謂戀愛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呢"...編劇古沢良太繼續"Legal High”的瘋狂搞笑路線, 從Legal High的單元劇走到約會這次的連續劇, 娛樂性更高, 而且同時能帶出一些深層次的思考



劇集初段, 女主角絕對的理性, 男主角絕對的頹廢...相對地, 女主角的客觀條件比較討好, 目標明確, 有行動力, 做事認真, 只是想法比較獨特, 欠了點圓滑...男主角本來形象不討好, 但是隨著劇情發展, 相比女主角更表現出改變和成長, 到了中段, 不難發覺他是個善良溫柔又心思細密的人, 讓人禁不住想看到他戀情可以開花結果...

劇情雖然安排兩人到最後都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心意, 但其實巧(長谷川博己)早就對依子(杏)有不一樣的感情, 所以才會在情人節那天放手...巧比任何人, 甚至依子本人都更了解依子, 所以才能夠針對依子的問題給予意見讓她順利跟鷲尾約會...依子從劇初到最後表面上一直比巧搶眼, 但在感情上的描寫和個性上的變化就不及巧那麼仔細, 只能從依子向巧報告交往狀況以及對巧有一定程度的依賴表現出來...看著二人的互動, 觀眾都替他們心急, 希望巧和依子都可以意識到自己的心意

最後兩集, 帶出來一個讓人深思的問題, 也是點題的一個討論, 所謂戀愛究竟是甚麼一回事呢?

我其實多少有點像女主角, 帶點理系女的特質, 也是理性高於感情較多...對於戀愛, 我是覺得快樂很重要, 不過, 怎樣才算是快樂呢? 像鷲尾那樣對依子好, 如果依子沒有愛上他, 那麼是一種壓力...愛是一種互動, 很多人喜歡愛, 更多人渴望被愛...但我覺得被一個自己沒有感覺的人所愛並不會感到幸福, 你深知道自己沒法回應這份感情, 對方越好, 自己只會越心虛...像依子跟巧, 兩個人總是不咬弦, 但能夠坦誠相對, 不用隱瞞內心感受, 這種關係反而輕鬆, 也不會擔心自己不知道對方怎樣想...

杏於這一次算是破格演出, 在她出道初期, 其實我對她沒有好感, 樣貌不算標緻, 演技也一般, 倒是之前看她在SMAPxSMAP的演出, 發現她是一個頗有才華的人, 開始有點改觀, 再加上這次角色有別之前, 在數年裡面看得出她的進步...

長谷川博己, 我只有看過家政婦三田和MOZU, 這次演出在某些位置是太出力了點, 但相信這是導演的要求, 以配合編劇在Legal High的風格...從他的目光眼神轉變可以看出演技其實比杏要高一班...

國仲涼子, 氣質完全沒有不良少女的味道, 只靠服裝是太流於表面, 角色的取向也不清楚, 要是從心仰慕巧的, 沒有做不良路線的必要, 普通的青梅竹馬就夠...若是走不良風, 倒不如把她和巧的關係塑造成兄弟的感覺...

中島裕翔, 我對他的印象依然停留在半澤直樹, 這次的角色難度不高, 本來算是平穩過渡, 但最後一集多了戲份就立刻不行, 表情明顯生硬...在同隊裡面, 他算是表現比較平均的一個, 山田涼太太唇紅齒白, 繼續演學生; 知念郁李除了身高問題, 還有爛面, 之前看他在電視中的樣子超厚粉都遮掩不了粒粒; 其他隊員, 連名字我都記不起, 總括而言是沒有主角的命...中島裕翔夠高, 外形五觀都長得頗正氣, 在日劇上的發展應該會不錯, 希望他可以多多磨鍊演技...

全季就只有這一套讓我那麼迫切想看下一集, 追到後期, 我是實時收看的, 連大結局我都看了兩次...

4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也覺得這一套是這一季最好看的日劇!起初看時覺得是一套搞笑日
    劇,但一直看時,的確讓我反思不少........

    返信削除
    返信
    1. 今季就這一套追得最貼,其他雖然有追,但未至於會好期待想睇下一集

      削除
  2. 杏初出道是被說成靠父蔭, 但其實一直覺得她是靠自己進步(相比同樣是渡邊謙的兒子到現在還是半紅不黑) 本身對歷史有興趣, 知道她是歷女後更添好感, 然後在慎吾的《幽靈女友》後看過她上OJAMAP懂彈結他, 她的確很多才多藝, 算是一步一腳印地走來
    長谷川博己跟古澤良太的合作更早(《鈴木老師》), 感覺很能抓到編劇的要點, 而且覺得他的演技一直不賴(只是長相有點....)
    中島裕翔如果跟同齡男演員比有點普通, 但跟J家比立即超班!(其實是黑J家吧) 演技還可以慢慢磨練, 他的身高及長相是優點, 希望他不會被浪費~
    本來不太喜歡愛情戲但這部意外輕鬆看完, 雖然不算完全讚嘆並滿意(結果某些安排個人不太喜歡), 但算是近年少數滿意的月九...
    (jadenew)

    返信削除
    返信
    1. give me five!我也是因為看到她對歷史的認識和彈結他之後覺得她很有才華而大加分的…

      劇情誇張歸誇張,但我覺得比傳統的純愛月九更能反映現實 XD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