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7年1月16日月曜日

大刀闊斧

最近的兩三個quarter公司都有地震的消息....上星期, 更是大刀闊斧地cut了兩整條team, 當中包括我剛進公司時所屬的team...將要離職的人裡面, 有當年請我進公司的上司...


如果是這裡的長期讀者, 或者有印象我曾經從business control internal transfer到treasury...當時選擇轉team其中一個原因, 是job security…

數年前, 這個team被cut headcount; 去年, 聽說這個team被安排幫忙分擔其他team的部份工作, 到今年始終還是撐不住...

我在6年前為自己舖的路, 今天替自己避了一劫...who moved my cheese的理論淺白簡單, 也是真理...

居安思危, 何況也沒有居得很安...

現在所身處的部門, 在公司應該還可以站得穩, 如果要cut headcount, 我應該也不是最危險的那個...不過, 接二連三的地震也讓人不禁去想, 究竟自己在市場上還有價值嗎?

以財務相關行業來說, 很多簡單的會計工作已經轉移到其他人工成本較低的國家, 我慶幸自己擁有的專業資格以及工作經驗, target的職位在可見的將來應該還不會被low-skilled人手輕易取代...至於競爭力, 要在市場上找internal audit的工作應該還是可以的, 但要做treasury, 似乎有CFA或是CTP會再穩當一點...要去讀一個嗎?  有點掙扎

想起逃げ恥裡面森山對著機械人說話的一段戲, 越來越多工種都會被機械人取代, 又或者被轉移到人工成本較低的國家...這不只是香港, 而是所有發展國家都會出現的問題...

吃不飽的地方有吃不飽的問題, 吃得飽的地方又有別的問題...做人, 有時還真累...追求安穩, 難道是一種奢侈?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