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7年1月21日土曜日

窩邊草物語 - 婚宴

上回提到Thomas結婚, 宴請我們一班同Grade。



婚宴, 正是我從九洲回來那天的晚上。我從福岡經台北轉機回香港, 約四時半到步, 坐機場巴士回到家, 要吃點東西打底, 梳洗打扮一下, 便出門。

婚宴的地點於四季酒店, 喜帖上寫明要穿正裝, 我還特地google了一下英文版Lougne suit的定義。這晚, 我選了一條杏色底黑色花植絨歐根紗平身裙, 黑色針織中袖上衣, 配絨面ankle boots, 帶上紅色的Chanel手袋。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平時再樸實的宮女, 出入中環總得要有點架勢, 這是尊重那個場合。

這些年, 我甚少出席婚宴, 難得跟同Grade一聚, 我跟Thomas雖然不算深交, 但他是個想法很不錯的人, 不介意花一個晚上送上祝福。

為甚麼說他的想法很不錯呢? 記得他辭職離開big4的時候, 他跟我說, 覺得auditing是一種沒有生產性的行業, 他希望可以做一些能對社會有貢獻的工作。big 4裡面, 充滿只向錢看的人, 能夠像Thomas那般想法的人, 很少。十多年前, 我開始助養小朋友, 都是因為跟Thomas說起想助養又不知道門路的時候, 他介紹我去宣明會網站的。

婚宴小禮物, 除了酒店的巧克力之外, 還有新疆雪菊, 據說是透過社企買回來的。那天晚上, 一對新人的致辭非常簡短, 卻特意去向大家介紹小禮物的意義, 果然是Thomas的風格。

在四季酒店宴請超過20圍, 儀式是簡單而隆重, 祝酒, 敬酒, 中間沒有加插甚麼遊戲或是小驚喜環節, 其實這是最好。全程有Jazz band演奏, 不像一般婚宴那麼嘈吵。

當晚一直有播放一對新人的Pre-wedding photos, 有別於近年常看到的風格, 外景不是台灣日本韓國或歐洲古堡, 而是一片樹林。室內照片的甚至全部單色背景, 有點像畢業證件相的那種影樓背景, 相信這需要更高的攝影技巧和質素才可以拍得漂亮, 而且因為背景簡單, 照片的焦點都會放在二人身上。

因為追車尾的關係, 我過了八點才到會場, reception counter都已經沒人。

「我一心以為自己會早到, 還隨身帶了本小說。」

「不要緊, 大家都知你剛落機, Thomas說待會兒會過來再跟我們拍照。其實你已經很好, 還有Zoe和Marco都未到。」Candy對我說。

「Zoe就例遲啦, Macro如果要來的話應該不會遲的, 其實他有沒有要來?」

「不知道呀, 都不知道他是否在香港。」

我和Candy各自於Whatsapp留了message給Marco, 看他是不是要來, 不過一直沒有回覆。

除了那個充滿菇的湯味精重了一點之外, 四季酒店的菜色味道都很不錯, 但好味是應該的, 怎麼說我也給了一大份人情(心仍在淌血)。

最近幾年每過一陣子就會於網上看到一些關於婚宴人情的小故事, 又說甚麼人情公價。我們大概都有一個觀念, 去酒店的話, 人情會比酒樓多一點。從另一個角度去看, 似乎又不是那麼理所當然。結婚的人要選甚麼地方辦婚宴, 被邀請的人是沒有選擇權的, 婚宴本來是要宴請親朋戚友, 而不是一門生意, 若抱著要「回本」的心態去搞, 那是一廂情願, 但不代表所有賓客都有義務去配合這個目標。

提到成本, 反過來說, 參加婚宴的人所付出的無論如何都無法從食物或小禮物之上「回本」, 那為甚麼只有辦婚宴的人要考慮「回本」, 而無視賓客的成本?

古時, 婚宴和人情是一種禮尚往來的觀念, 結婚時收了多少人情, 將來別人結婚時也要付相若的金額。現在崇尚一切從簡的人越來越多, 像我這種即使要結婚也不會辦婚宴的人, 付出過的人情無論如何都只是付諸流水, 參加婚宴從來都是一種陪了夫人又折兵的行為, 付出金錢之餘, 還有時間。一個晚上三四個小時, 萬變不離其中的菜單, 也許還比不上一杯Cioccolata with Rose Honey的歡愉, 沒有一定交情, 我根本不會出席。

人情公價, 說到底只是一個參考, 不是理所當然。

話雖如此, 人情我一定做足, 這是一種禮貌, 尊重別人也尊重自己。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