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9月19日日曜日

【小熊人擂台賽】(7) - 讀書年代最喜愛的科目

又一個很困難的題目...


我不厭惡任何一科, 也沒有特別喜愛的一科...總之, 我對很多事情都有興趣知道, 我喜歡學習... 如果說比較有趣的, 我會說是大學裡面的strategic management...


大學的時候, 我對本科的興趣比我以往讀過的任何科目還要低, 回想起financial management之類的科目, 內心的厭惡感覺仍然不能散去... 在商業社會, 比理論更重要的, 是common sense和experience...偏偏, 在大學裡面, 就只是大一堆理論, 大一埋參考書和筆記, 不像別的科目, 有實驗課又實習課甚麼的....


說回strategic management, 講師是一位會英語的日本人...我喜歡這一科, 主要是因為此科目的內容跟生活比較息息相關, 不只是紙上談兵...


還記得有一堂, 應該是因為提到4P (price, product, place, promote) 裡的product時, 講師拿了一個從中間切開了的合味道杯麵, 讓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橫切面, 然後講解它的產品設計, 穩含了很多心思...例如, 麵餅與杯底之間是有空間的, 原因是甚麼, 我已經忘了...另外, 麵餅的密度剛好不會讓配料掉到杯底...


課程的最後, 有分組project, 我們當時選的題目是icecream industry...搜集資料的時候, 完全不覺得那是一份功課, 只是純粹想知道更多, 不斷不斷做research...


我想, 這才是所謂大學的學習: 對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用方法去找尋答案...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早前上了一個人力資源管理的課程, 都是吹水多於一切. 沒什麼得著. 杯麵的空間, 會不會讓熱水流下去, 讓向上升的熱力把麵弄熱呢?
    [版主回覆09/21/2010 12:14:00]管理之類的課程本來就是經驗比理論重要...
     
    你說起我就有d印象, 簡單來說就是要有點空間還熱空氣流動, 有助對流效應...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