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9月8日土曜日

政總前集會初體驗

對於時事,我一向是冷靜、冷漠、有時甚至是冷血…所有的集會、遊行,我通通不會參與,因為我覺得這都只是政治遊戲,再加上大部份要爭取的事情都只是利益關係,例如財政預算裡面分多少錢給基層、要不要讓外傭有居留權等等…

昨晚,我跟幾位同事,去了政府總部,參加反國民教育科的集會…

向來躲在古墓裡,不問世事,連電視新聞都不會看,每天只會在網上看google news的headlines,以及yahoo!jp的日本新聞…走進社會之後,我越來越信奉莊子學說,人與萬物的關係太多,只是一種束縛…

直至昨天下午,我都依然掙扎要否參加集會,因為實在極度不喜歡人多擠擁的地方,兼且厭惡嘈吵的環境,但最後還是決定要去…

我已經離開校園,也不打算會有下一代,國民教育科對我沒有直接的影響,向後退一步,甚至可以說是事不關己…既然如此,何須勞心?

國民教育獨立成科,以及在爭取撤回這一科的當中,涉及到基本人權的問題,特別在拑制思想一事,是最不能容忍的…

我不談自己對於國民教育的想法和立場,只談課程指引及推行目的,無非是潛移默化一群學生,把他們變成紅衛兵…今天你教他們要把沒有認真唱國歌的同學仔指證出來,他朝他們就可以指證自己父母參與反政策集會,然後冠上叛國罪名…今天你教他們認黃河為母,他朝他們就會認國家主席為神一般的存在…

看事情,不是看現在,是看長遠…你以為這些假設誇張?這是有史實證明的…文革時期,人人為求自保連親人都可以出賣…確實不一定每個人都被洗腦認為毛主席比爹娘親,但一切以自身利益行先,別人生死一概無視,數十年後的今天,才會不斷出現大頭b奶粉、地溝油以及盲搶鹽等事…這些不是文化造成的,是多年以來思想和價值觀被扭曲之後釀成的禍害…

再看北韓,最近我看了一本名為「我們最幸福」(Nothing to Envy)的書,內容是一名美國記者訪問了六位脫北者之後寫成的故事…裡面提到北韓人把領導人看成是神一般的存在,因為當地只能收看中央電視台,報紙和電影也只有歌頌領導者的內容,領導人生日當天有糖派給小孩,有電力供應,所以人們都忠心地認為自己的領導人很好,而且才會有那麼多人願意為政府當卧底…至少每五十人之中就有卧底潛在人民之間,一旦發現叛國之言論就立刻拉去坐監…看現時的中國,差別只在於飢荒指數較低而已…

拑制思想可怕,而近日政府及有關謀體所做的小動作也讓我心寒…大公報、亞洲電視本港台、一些執筆寫專欄的人紛紛出手抹黑事件,內容可以妖言惑眾形容,近日緊貼事情發展及做了資料搜集的人當然不會被誤導,但有更多對事情一知半解的大眾香港人就很容易誤中圈套…然後又出現網絡打手,這些於我而言都是「陰招」,堂堂香港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為何不能光明正大與有關人士公開對話,而要在單方面的發言裡面加入「不要激進」,「要實事求事」等誤導字眼?

教育小朋友培養假的情感,發報虛假言論,假意求和等手段,都讓我厭惡到極點…我痛心香港有很多人被這個沒良心的政府蒙在鼓裡,一定要把這個世紀大騙局戳破

國民教育要獨立成科以來,我每天都為香港未來感到不安,甚至跟身邊的朋友說:「如果國民教育真的獨立成科,恐怕我不能留在香港終老,總有一天要移居外地」…最後,這種不安還是抵過了之前的掙扎,無論這天我們能否爭取成功,至少我們應盡自己綿力去嘗試,我雖不是狂熱份子,但至少多一個黑衣人,就一個黑衣人…

下班坐車到金鐘,七時左右已經看見人潮擁擁,所有食肆都出現排隊的人龍,我們最後只是在餅店買了些蛋糕和麵包,以及在便利店買了飲料,便前往政總…沿途雖有碰到朋友,但我「人生路不熟」,只好繼續緊隨同事之後,急步向前…

人數超乎想像的多,我們走到政府總部辦公大樓和立法會綜合大樓之間的角落,在帳幕間的空位settle down…集會期間,有工作人員派發支裝水、餅乾、反洗腦貼紙等物資,還有工作人員走過來說大會有少量地蓆提供,要通宵留守的還可以去借帳幕,十分貼心…偶爾又有工作人員拿出垃圾膠袋,大家把膠袋一個轉一個,現場雖然人很多,但秩序良好…途中懷疑有人暈倒,也看到急救人士在我眼前趕往,似乎沒有因為人太多而延誤…

離開的時候,人數比我來的時候多出來許多,雖然警方說只有三萬多,但我相信照片能說明一切,真的假不了…

一直以來,我們忍受官商勾結,忍受虛假的颱風警報,忍受尖旺銅沒有香港人立足之處,但拑制思想,特別是拑制香港未來主人翁的思想一事已經觸動了我們的神經,踏過了我們的底線,這是思想自由基本自由的抗爭,絕對絕對不能讓步…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對!小孩是社會未來的棟樑,絕對不可以被輕易洗腦!
    [版主回覆09/24/2012 22:59:00]抗爭的路還很長,希望香港人不會只是三分鐘熱度

    返信削除
  2. 謝謝你將你的感受寫出來,一向生活在自由的國度裡的我們,怎麼能忍受這樣強加性的洗腦教育。最令我感動的是連一向政治冷血的你也感動了。

    返信削除
  3. 為什麼要視國民教育為洪水猛獸?每一個國家都會進行國民教育來加強民族的凝聚力,日本進行的國民教育更為醜陋,灌輪下一代他們的祖先沒有侵略其他國家,而南韓也好不到那裏,不斷把中國的傳統文化據為已有。一個懂得分辨是非黑白的人,國民教育根本不足為懼,而現在我只覺得英國人的殖民洗腦教育更為恐怖,香港今天的局面根本是英國人埋下的地雷吧。

    返信削除
    返信
    1. 關於為甚麼,原因在文中大概已述。

      是否每個國家都有國民教育,我不確定,但內容是否恰當,我覺得我們有評論的權利。其他國家有,就是否代表香港就一定要有?我覺得不能以此將其合理化。日本南韓的內容有問題,或者比香港的編得更差,那麼香港的就會變沒問題嗎?邏輯上似乎說不過去。

      是非黑白,是從教育和經驗而來,小孩是一張白紙,你告訴他們甚麼是對,甚麼是錯,那就是是非黑白,若你指鹿為馬,在他們的世界,有角有斑點的叫做馬,而不是鹿。

      我不知道你所指的殖民洗腦是一種怎麼樣的內容,至少在殖民教育之下,我沒有特別喜歡英國,而我也沒有憎恨中國。今時今日,我看不慣中國人的某些行為,這不是「洗腦教育」告訴我的,是用自己親身體會的。

      英國人侵佔歸侵佔,至少都有去發展香港這個地方的交通網絡和城市規劃,至少他們未至於想香港死,但我眼看現在的政府,他們明明是香港人/中國人,卻沒有為我們的衣食住行設想過,我認為這些是不能把責任推到英國人頭上去的。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