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4年9月16日火曜日

有關煙花拍攝的二三事


為了花火大會, 我在出發之前於網上找尋過一些有關煙花攝影的文章...總括而言, 基本準備和設置是:

1. 腳架
2. 手動對焦到無限遠

前提是你所用的相機是單鏡反光相機或無反光鏡可換鏡頭相機, 否則, 以上的準備的其實只能用作參考....



其實煙花並非在無限遠, 所以如果不在特定條件之下去拍攝, 煙花是out of focus的...至於為甚麼攝影高手都說要把焦點放到無限遠呢? 這是因為他們都是用細光圈長時間曝光這個組合去拍攝...

對攝影有基本認識的朋友相信都知道, 光圈越大, 淺景深的效果越明顯, 所以光圈越小, 爆光時間越長, 淺景深就不會出現, 整個天空不論遠近的景物都可以清楚呈現出來...

基於我所用的相機只是prosumer層次, 光圈最小只能調到F.8, 曝光時間長極有限, 所以划不來把腳架帶在身上一整天...

如果你是所用的相機有轉動/扭動式手動對焦環的配置, 那麼這篇文章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因為當中的邏輯是不一樣的, 而且我的方法只是權宜之計, 出來的效果必定不及高階相機...

1. 拍攝模式

如果你有腳架, 可以用長時間曝光的方法去拍攝, 一般會用快門先決或全手動mode, 時間盡量拉長...我沒有腳架, 曝光時間要控制在1/30之內, 在哪一刻按下快門就變得非常關鍵, 所以選用光圈先決, 把光圈調到最大, ISO調到最大的可接受值 (eg. ISO400), 也就是說, 在較短的曝光時間內完成拍攝...注意, ISO最大的可接受值因人而異也因機而異...

2. 對焦方法
天空漆黑一片, 對焦是一個難題...基於我的相機只是prosumer, 手動對焦是按鍵式而不是轉動/扭動式的, 用手動對焦太慢, 趕不及煙花的一瞬即逝...用自動對焦的話, 要眼明手快, 在煙花最大最光的時刻前一點點快速對焦測光並按下快門....太早, 未夠光線對焦; 太慢, 來不及捕捉煙花最燦爛的一剎...

一般用長時間曝光的煙花照片, 拍出的是火花的軌跡...如果用我的方法去拍攝, 由於曝光時間短, 拍出來是爆發的一瞬...長時間曝光的效果當然比較sharp, 不過稍為變通, 也未至於說沒有單反沒有腳架就完全拍攝不到...

機是死的, 人是生的...再好的器材, 再強的功能, 有時也不及熟練的手腕...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