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12月31日月曜日

2012年大事回顧與前瞻

每年年尾, 我都會把去年寫的大事回顧與前瞻找出來, 回憶一下去年的種種...

去年訂下的目標如下:

1. N1日本語能力試
2. grade 7鋼琴試
3. 去廣島旅行
4. 掌握新部門的工作

2012年100%達標!!

簡單回顧一下今年各方面的事情吧...

1. 日文

N1日本語能力試在七月完成, 八月尾收到成績, 分數雖不算很高, 但也是對自己有交代的成績...

準備的時間超過半年, 雖然不算是密集式, 但也不輕鬆的, 考試前的二十個星期, 每個星期一份模擬試題, 然後逢星期日早上上課對答案; 每天至少一篇日本社說, 把陌生或有用的詞彙記下和翻字典, 兼朗讀一遍; 每天一集日劇當聆聽練習...這些練習是為強化日語能力多於為考試而做, 所以準備過程是愉快的...

最近, 有點未拿定主意之後的路要怎樣走...究竟繼續現在的日語課程, 還是去學點別的跟日文有關的課程, 還是去學另一種外語? 之前的三個星期, 一次因為身體不適, 一次因為當天心情太差, 一次因為旅行, 都蹺課了...我不禁問自己, 還想學下去嗎? 日文我是肯定想繼續鑽研的, 但用一個怎樣的方式卻有很大的空間...

2. 鋼琴

上半年的心思和時間主要都放在日文上, 鋼琴沒有練得很勤...踏入七月才正式集中火力為grade 7考試練習...我學琴的日子尚短, 若不是聽老師的建議, 實不想那麼快就考grade 7...雖然三首pieces是練得到, 但scale始終需要時間強化基本功, leggato的部份還好, staccato的穩定性卻很低, sight reading更不用說, 考試時是一團糟, 一邊彈, 內心就很想快點離開那個房間逃離那一切; aural不過不失; 最後總算合格, 分數是偏低, 也反映了自己的不足...

考試前的幾個月, 精神長期受壓, 甚至有發惡夢被蛇咬手指! 現在至少可以喘喘氣, 最近學的歌都是grade 5或6的程度, 相對地容易掌握...我另外找了一些琴譜請老師教我, 每天忍不住會練上一小時以上...

之前可能因為長期彈著三首歌, 有時還真的沒有太大動力去碰鋼琴, 不過我從來沒懷疑過自己對音樂和鋼琴的喜愛, 最近彈琴的時間過的非常快樂....

3. 旅行

今年五月去了關西地區, 當中包括廣島, 去了宮島, 可惜厳島神社的大鳥居在維修, 看來之後還是要找機會再去一次...去廣島的那一次, 還去了尾道和倉敷, 一些位置尚算方便遠離繁囂的地方, 感覺很不錯...

今年十月去了東京, 為的是看SMAP演唱會!!! 日子剛好在鋼琴考試之後, 雖然要坐凌晨機趕去, 但絕對值得...坐位比起我上一次看的時候好太多了, 離花道只有七排之隔, 五人在我面前的時候還真的有點像做夢一樣...看演唱會之餘, 也帶家人去了浸溫泉和參觀很有趣的美術館, 覆行了自己每年辦一次family trip的承諾

今年十二月又再去了東京, 這次是帶點即興的一個人旅行...可以的話, 我希望每年都有一次機會可以一個人去旅行...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一個人旅行會悶, 或者一個人要安排整個旅程會吃力, 但無論是自己去或是跟別人一起去, 行程從來都只有我自己一手包辦, 少照顧一個人的食住行反而輕鬆...

旅程期間, 不斷需要留意和考慮行程上的變動, 想想要吃點甚麼, 看些甚麼, 其實完全不會有悶的時間...

每次的一時衝動, 都是上天賜給我的一次假期, 總是有被旅遊之神眷顧的感覺...天氣好, 有一些"如果去得到就好了"的地方, 如SMAP shop和坐蒸汽火車, 都能順利去到, 還巧遇貴人相助...去年遇到載我遊覽南伊豆的旅館社長, 今年遇到電車男先生替我查閱尾班電車時間, 所以我常常覺得, 每一次的旅程都是一種緣份...

4. 工作

去年年尾從business controls轉到treasury, 離開自己的專業接觸新的事情, 最初當然有面對很多不熟悉不懂得的不安, 不過三個月左右之後就慢慢習慣...

年中, 下屬離職, 新請來的同事能力有限, 公司轉email system之後又轉accounting system, 工作忙得不可開交, 但幸好上司頗能夠體諒, 讓我年尾休假兩天去個短程旅行喘喘氣...

明年踏入第二年, 已經不能以新手自居, 相信上司能包容的失誤也會減少, 所以要努力level up才行!

5. Blog

今年的重點都放在考試和工作, 擠不出寫blog的時間, 文章數量是這幾年來的新低, 而且文章的種類也沒有之前的廣泛, 日劇和電影雖然還有看, 但不是每一套都有寫了...明年希望可以比今年多寫一點...特別想提到的是丼局者迷這個新環節, 從年初至今每月一次的海鮮丼聚會讓我與一眾blogger成為現實中的朋友, 也讓我多認識了不少位於香港的餐廳, 特別要鳴謝不辭勞苦地coordinate我們一班人的首領...

6. 小結

今年又是一個辛苦年, 工作忙,考試忙, 年尾的時候又發生了一些不快事, 不過, 也讓我有一些新的體會...每一次的痛都是一次成長...日文和鋼琴考試都暫告一段落, 之後要怎樣發展, 我還在考慮當中, 倒是有想過再去進修一下跟工作有關的科目, 像CFA或executive MBA...

明年目標:

1. 計劃一下要學些甚麼...外語? CFA? EMBA? 車牌?
2. 去日本四國或北陸地區旅行
3. 籌劃北極光之旅
4. 練好幾首自己喜歡的鋼琴曲
5. 完成至少兩本日文小說、一本散文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