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7月13日火曜日

ガネーシャ課題(11) - 自分のことを人に聞く

ガネーシャ課題系列仍然在緩慢更新中, 雖然覺得大家的興趣不大, 但偶爾籍此幫助我回憶書中內容, 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


第12個課題「自分の一番得意なことを人に聞く」和第13個課題「自分の一番苦手なことを人に聞く」意義相近, 中文的意思是向別人詢問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這個課題雖然有用, 但說易行難...我相信有不少人認為, 身邊的人不了解自己, 去問別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出來的答案可能跟自己所想的不一樣...這就正是ガネーシャ要主角完成此課題的本意...先不說有些人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都未弄得清, 要突然之間去問別人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也需要不少勇氣吧?


我算幸運, 身邊有一些對自己坦白的人, 即使沒有刻意去問, 在閒談之間, 我會明白到別人眼中的自己是怎麼樣的...


有些事情, 別人不說自己是不知道的...例如, 有次澄太后說我在某些親戚面前臉色非常差, 我心裡雖然不喜歡他們, 但沒有想過要把這種厭惡表現出來, 結果別人看過去, 我還是"黑面"了...


前一陣子, 有個舊同學語重深長地跟我說:"對工作的事, 有時不要太執著", 我不禁驚訝, 我在甚麼時候有表現過自己很執著呢? 我跟好友和澄太后說起此事, 他們反而沒有感到詫異, 可能我在人前的形象本來如此, 就是對自己很有要求, 對所有事情都很執著...


我其實從來沒有刻意在朋友面前掩飾自己, 反正接受得來的就是朋友, 接受不來的就早不相往來...人, 總需要朋友, 只是不需要很多...


現實生活上, 我未必會主動問別人對我的觀感, 但我會細心聆聽別人對我的看法和意見, 擇善而從之...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成日都俾人話唔好咁執著/認真. 老實說, 雖然我係超A 人, 超在乎人地點睇自己. 但執著/認真呢點, 我唔會改. 而家的我, 係一直執著/認真走來的. 我又影響唔到人, 又唔係去到好極端個隻, 我只係要求做咩都要好認真盡力去做, 但又唔會太著重要達成咩野. 有時聽到好忟, 其實想反駁話sorry 我唔會好似你咁hea 我命唔好, 我要努力先爭取到我想要的野.
    [版主回覆07/14/2010 19:11:00]我都係A, 不過近幾年開始學習不去在乎別人怎樣看自己...given that不會影響到別人, 就順自己的心意去做...因為人越大, 就越發現別人怎樣想自己其實不是很重要, 反正自己的目標自己去完成, 跟別人完全無關...

    返信削除
  2. 嗯....... 自己的長處及短處嘛.... 其實我真的弄不清楚....
    [版主回覆07/14/2010 19:12:00]那麼你可以考慮參考小說的建議, 去問問你身邊的人...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