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7月6日火曜日

月の恋人~Moon Lovers~ - 最終回

作為一種對木村和涼子的支持, 昨天我飛快完成晚飯後就衝入房看月之戀人的大結局...


因為有一小時時差的關係, 月9時段加上兩小時特別加長版, 我由晚上8時開始就一直看, 花了我一個晚上...在此特別鳴謝blog友提供情報...


日文聽力有限, 我對劇中對白只聽得懂八至九成, 但已經不重要, 反正不影響對故事內容的理解就可以...


還未看而又準備看此劇的朋友請留意: 以下內容將包含部份劇情...


延續第七集的回到原點, 真絵美要開家具展, 以工作室沒有地方為原因, 把蓮介趕到深山穩居...不知道為甚麼, 蓮介順道把柚月都帶到那個久違了的工作室, 讓她當起助手來...


蓮介接了一單生意, 替一個社區中心做室內設計, 不過真絵美特意請風見也參與競爭, 大概是想逼蓮介使出全力吧, 還是舖路讓蓮介邀請她去幫忙?


秀美似乎不知道風見和明聯手對付蓮介的事, 但她假裝離開上海又回到日本做模特兒是甚麼回事? 那麼是說她由始至終都是很天真很傻, 跟風見說要復仇是說說就算? 實在想不通這個角色是做甚麼, 矛盾又不連戲, 像她之前當了模特兒之後都仍然是庶民裝束, 為甚麼替風見做事之後就穿戴漂亮?


經真絵美的提醒, 蓮介才學習跟別人相處? 那麼過去的十年他都一直沒有記住自己下屬的名字嗎? 如果真的到這麼嚴重的程度, 就算沒有風見的出現, 他的公司應該捱不到十年...


撇開甚麼故事背景的話, 真絵美和蓮介的互動確是很好看, 像二人不停鬥嘴, 蓮介常常以責備的語氣批評真絵美, 真絵美吱吱喳喳地反擊, 然後總是到某些位置放慢節奏, 浮現曖昧氣氛...純愛元素之中, 就數這種最好看, 最怕就是婆婆媽媽三角戀...


秀美去找蓮介, 不知意義為何...見面是為了甚麼? 向蓮介表白是為了甚麼? 都準備要回上海了, 為甚麼還要在窗上寫字表白, 又抱向蓮介? 究竟當時蓮介的回應如何, 到最後都沒有交代, 所以蓮介對秀美的感情或是想法, 始終得不到答案...


真絵美躲在車上, 眼神中的哀傷讓人有點想哭...那天晚上, 蓮介和真絵美在工作室裡一起透過天窗看月亮, 沒有話語, 但氣氛很好...


發表當日, 蓮介的想法明顯比風見他們優勝, 椅子的外形雖然過於平實, 但在那個老人聚居的地方, 風見他們的椅子設計反而格格不入, 又坐得不舒服, 加上蓮介的椅子簡單得來, 椅子可以組合來用, 有助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椅背的線條又有連貫性, 更帶出椅子是用來坐不是用來看的重點, 換取了掌聲, 卻輸了bidding?! 為甚麼輸呢? 劇中沒有解釋...


椅子背後的月亮圖案, 似乎是暗示想感謝柚月, 但蓮介有甚麼需要感謝她? 感謝她對他不離不棄? 對他不雜不棄的人又不只柚月一個, 全套劇裡面看不出她對蓮介有甚麼特別意義, 一直都是她廂情願地執著, 覺得蓮介是好男人, 但又沒有解釋甚麼她有這個想法...


等了那麼久, 終於等到真絵美表白時刻, 兩人之間的空氣都彷彿要凝住了, 但為甚麼蓮介要去機場? 為甚麼他不立刻回應真絵美? 看到蓮介和秀美在機場相遇, 我本來差點要發脾氣打爆mon, 但之後蓮介只是跟她道別, 那就算吧...究竟他們算是甚麼關係?


四個十円之謎解開, 原來是一個心型...合理得來又意想不到, 一個挺精彩的安排, 可惜揭曉答案的不是蓮介, 否則效果必定更好, 現在由真絵美的"隨從"講解, 有點浪費了這個由第一集開始的舖排...


蓮介回到真絵美的工作室, 回應之前真絵美對他表白時說"一直都看著你的背影", 蓮介跟她說:"背中を見るんじゃなくて、隣にいてくんねぇかな。こうやって向かい合えば顔も見えるし"(不要看著我的背影, 站到我的身旁吧, 對望時又可以看到妳的臉)...^///^


之後, 蓮介靠近真絵美, 真絵美說:「近っ、近いよ」(你靠太近喇!), 蓮介說:「当たり前だろ、近いの。キスしようとしてるんだから」(這個當然啦, 是很近喔, 因為我想親你)...


最後二人能有happy ending, 總算還了心願...不過, 對這套劇的評價卻改變不了, 仍然是爛...大家爭相說木村神話破滅的同時, 轉個角度去想, 這套劇爛成這樣都可以收兩位數字, 若非木村有一定的固定收視支撐, 肯定會死得更慘吧...公平一點, 這套劇明顯是故事和人物設定出現問題, 一個演員若是演技差, 就不是在一套劇演得差, 而是在每套劇都會演得差...


首先, 這套劇的男女主角是蓮介和真絵美, 但由第一至第五集, 秀美的戲份差點比蓮介還要多, 更不用說真絵美了...若非觀眾看"牌面"猜到莊閒, 只看劇情真的看不出誰是主角...


到劇的後段, 故事明顯是走純愛路線, 為甚麼一開始要故弄玄虛? 甚麼風見的野心, 與柚月爸爸的商戰, 甚至秀美的復仇都變得多餘, 說到尾最重要的, 不應該是真絵美留在蓮介身邊, 讓他在迷失時發現一直沒有留意但又很重要的東西嗎? 若是為豐富劇情, 本無傷大雅, 但篇幅太多, 有點失衡, 結果本末倒置...


秀美出現讓蓮介傾心, 本來都是正常, 但對秀美的描寫似乎太多, 而圍繞她硬加上去的劇情又老套又不合理, 變得自掘墳墓...一開始, 她的純真就變成了弱智, 年齡設定為28歲, 跟她真實年齡有一段距離, 以她的樣貌和身形就已經欠缺說服力, 再加上她奇差的演技, 簡直是對觀眾的一種虐待...走到街上要彈來彈去, 講台詞要三個音三個音搖出來, 語氣由娃娃聲變成小孩扭計聲, 怎樣想都覺得跟角色所要的相差甚遠...她的背景, 蓮介為了讓她工作所用的手段太多, 她的朋友要男扮女裝是無意義的, 父親出現然後安頓他也是無謂的...反正女主角是真絵美, 不如一開始就像原著般設定她是神秘女子, 蓮介一見到她就找她做模特兒, 然後她以外型去吸引蓮介, 但實際是風見安排的棋子, 簡簡單單不是更好嗎? 這樣的安排對主線完全沒有影響, 又沒那麼搶戲, 可以多分一點戲份在蓮介與真絵美的關係轉變之上...


蓮介的角色設定也是此劇的致命傷, 當壞人不緊要, 但壞得沒理由就會欠缺支持...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人格分裂, 故事後半部只說蓮介是不懂與人溝通和打關係, 但不代表他是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如果秀美的設定不是那麼糟, 蓮介也相應地少做一點無謂動作, 整個結構都會變得簡潔一點...蓮介對各女子的感覺也是描述得不清不楚, 他最初是以"美人計"跟秀美扯上關係, 但後來又似乎放不下她, 那麼是甚麼時候開始放棄秀美而喜歡上真絵美呢? 完全沒有過渡...就算到了秀美再次出現, 蓮介到機場跟她道別, 觀眾都依然覺得蓮介喜歡的是秀美...我比較希望是蓮介想通自己最愛的是真絵美, 不再為秀美動容...蓮介聽到真絵美的告白後, 究竟有甚麼感想? 從他的反應和舉動, 我看不透...最後他在工作室內對真絵美的回應, 雖然有讓人心動, 但若改在真絵美表白之後說會不會更好?


真絵美成了大家眼中的救世主一般, 除了是因為涼子演技好之外, 還因為角色設定討好, 而且對涼子來說是駕輕就熟, 沒甚麼難度, 加上站在秀美旁的話, 更是欲蓋彌彰...


風見的角色正正常常, 對翔太這種帶點邪氣的外型很配, 難度不高, 翔太的表現合格有餘, 不過沒甚麼驚喜...


有說北川景子行行企企, 但說真的, 她拍在木村和涼子旁邊也只能到這樣的程度, 不能強求太多...她在這套劇的外型設計不太好看, 除了是她比較適合清純的打扮之外, 她的面形不太適合把劉海向後梳, 所以不只是在劇裡, 在最近的CM造型也相對Buzzer Beat時候遜色


有blog友已經看了原著, 這次明顯是改編出現問題...一來應該是太趕著要把劇推出, 原著都未完成就開拍, 結果對角色設定的拿掐出現不一致和矛盾的情況, 釀成秀美和蓮介患上精神分裂, 一些在前半部亂加的伏線收不到尾...


劇本雖爛, 但這劇的音樂, 道具和場景都是一流水準, 主題曲更是今季之中最好聽又最配合劇情, 配樂也是高水平的...道具方面, 單是發表用的小椅子就夠別緻, 另外小鳥木雕和鳥巢模型也是簡單得來有心思...場景方面, 小木屋的天窗, REGOLITH的會議室和蓮介社長設計都對劇情和角色塑造很有幫助...


此劇不予評分了, 雖然覺得不合格, 但怎麼說我都看到最後, 而且又未至於一無可取, 甚麼分數都表達不了我對此劇的愛之深責之切的感覺...


7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冇詳細閱讀你的月之劇評,因為我一集都未睇,雖然好中意木村同 篠原但可能被人講到太差,搞到一直都未開始 嘻嘻
     
    [版主回覆07/07/2010 17:05:00]不看沒太大損失, 想看他們的對手戲可以只看第七集和大結局就可以 ...我準備遲d買原著小說, 好看的話再推介...

    返信削除
  2. 謝謝你不介意我這個陌生人的留言。

     

    蓮介最終跟真繪美蓮介在一起,但卻感到蓮介最愛是秀美。不然,為什麼柚月看見秀美探望蓮介後,便急向他告白;不然,為什麼真繪美硬要把蓮介推回秀美身邊? ( 直到蓮介要往機場,真繪美才向蓮介告白。 ) 兩個女生是陪伴蓮介超過十年,這十多年蓮介身邊應有不同的女生吧!她倆也感到蓮介對秀美有點不同吧!蓮介最後放棄秀美,除了真繪美的告白,或許蓮介認為他不能給秀美幸福呢?還有,秀美陪老外氣憤出走後和在機場道別時,蓮介不敢一直望著秀美,對秀美好像很內疚!

     

    至於真繪美,蓮介真的如小孩依賴母親般待她。在早期時,除了營商手法,真繪美要蓮介跟柚月往動物圓,要他向秀美道歉,他一一照辦。真繪美的設計不用仔細看便批准;他無家可歸便回到真繪美身邊;他要比賽真繪美就做助手。他的確很在乎真繪美。但這份在乎和依賴到底是習慣或是愛情呢?真繪美跟隨蓮介十五年,由對傢俱滿腔熱血的天才青年到大公可的暴君,真繪美都可以這般愛他,深信他會浪子回頭,如他倆不在一起,我接受唔到囉!但我也不知道蓮介從何時愛上真繪美!上回疑問的確未解決,真繪美在這十五年為何不去勸諫蓮介呢?他為何會變成這樣?不懂跟別人相處不是藉口。因為精神分裂吧?根本第一至五集是一個蓮介,第六集至結局是另外一個蓮介。如蓮介的改變真是因為秀美,秀美的影響力比真繪美更大。那是否証明蓮介比較愛秀美呢?

     

    柚月說蓮介是好男人,我感受不到,更不明為何有三位女生為他傾慕,劇外答案很明顯,因為他是木村拓哉,是第一男主角。劇內呢?他像片瀨涼嗎?但他不是小白臉。大概是柚月的一相情願吧。蓮介這個 ” 精分人 ” ,除了他的外表俊俏, ( 因為是木村呀! ) 我真的 no comment !

     

    這劇的配樂真的很動聽,可惜我動不了情,因為我把音樂與畫面分割了!劇情根本不能牽動情緒!另外,四個硬幣的謎是我唯一欣賞此劇的地方,大概最初的設定就是蓮介和真繪美!

     

    我很同意你的對此劇的提議。如真的跟你的想法拍攝,此劇必定比現在的好看百倍!看到最終回的收視率很心痛。看到木村、涼子很用心去演繹,但挽回不了收視。請別怪我這麼在乎收視率,它確實反應劇集的口碑。希望日後可跟你繼續交流呀!
    [版主回覆07/08/2010 09:17:00]怎會介意呢, 我這個blog只有一個好友知道, 所以差不多全部來留言的本來都是陌生人, 歡迎你常來喔...
     
    我的看法是, 蓮介可能曾經有喜歡過秀美, 但最後他發現最愛的一直在身旁, 只是她不顯眼, 像月亮一樣, 在他迷失的時候才發現得到...看了一些其他人的感想也突然記起, 真正在溫暖著蓮介的心, 是真絵美而不是秀美, 像秀美做飯團是得真絵美提點才會做明太子, 這也是真絵美本來買好想送給蓮介的...真絵美應該只是大好人, 所以促成他們, 她看到秀美寫的あいしてる, 又記起自己說過她是秀美最好的伙伴, 所以推蓮介去見她...表白應該就是應柚月說多年來二人害怕破壞關係而一直沒有行前一步, 所以她把蓮介推向秀美之後就會沒機會在他身邊, 於是把握機會說出心底話...在機場的對話, 我覺得蓮介有抱歉但也隱隱帶著笑容, 他說自己是來跟她道別, 似乎是作了決定後放下心頭大石...柚月當時應該未清楚蓮介最後的選擇, 但她明知那一定不是自己, 所以提出以妹妹的身份繼續留在蓮介身邊...
     
    蓮介是一個不懂跟別人相處的人, 我猜他是不相信任何人, 他也沒有完全相信秀美, 否則之前就不會用結婚來留住她...能夠完全信任, 安心去依賴一個人, 其實也代表他不能沒有真絵美, 真絵美對他來說像空氣一般, 從前沒有察覺到, 但當缺乏的時候就發現她的重要性已經超越想像, 對秀美, 也許失去會痛, 但痛過之後就沒了...
     
    真絵美不是沒有提出過, 我記得有一集真絵美說過她不喜歡蓮介現在的做事方法, 蓮介究竟由甚麼時候變壞, 沒有交代...而從前為甚麼沒有勸蓮介, 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劇情把蓮介寫得壞得有點不合理, 另一個原因是可能真絵美知道蓮介真正的想法, 蓮介做事背後的原因, 所以尊重他...既然了解他, 就知道勸可能都不會改變得了, 唯有等他自己明白, 這有時也是我所用的方法...
     
    我覺得改變蓮介的不是秀美, 而是一個一個伙伴離他而去, 甚至出賣他, 秀美只是其中之一, 像是催化劑, 讓蓮介從新反省自己...
     
    柚月應該也是看得到蓮介的一份細心而喜歡他吧, 他說當時蓮介留意得出她因為長高而做了一套新桌椅送她, 同樣道理, 蓮介看得出那個社區會堂需要的是讓老人休憩的椅子而不是一張奪目的藝術品...真絵美也一直知道蓮介這種特質, 所以她說蓮介像是一顆很大很大的樹, 也許未能把他砍伐下來做家具, 但可以為人擋風遮雨, 應該就是說他不能扭曲自己去成就別人, 但就可以守護得到身邊的人吧...
     
    四個硬幣應該就是當年真絵美向蓮介表白的方式, 可惜蓮介沒有看得出來, 這份心意最終都是要真絵美鼓起勇氣親自說出來...所以我說, 如果劇情是蓮介有一刻發現真絵美對自己的心意, 驚醒真絵美對他的重要性, 反主動向她表白, 那麼大家就不用懷疑蓮介最愛是誰了...
     
    多得你的comments才讓我對此劇有更深的思考, 歡迎你隨時再來討論呀

    返信削除
  3. 謝謝你為蓮介平反,找尋他的優點。我開始明白為何蓮介身邊的人在這十多年不能改變他。有時真的是讓自己去感受才能明白。 真繪美的確說過不喜歡蓮介的做事方法,但蓮介沒有理會。所以我說除了 營商手法,其他的事蓮介都聽從真繪美。   看到演員跟幕後人員用心去做,但遇上這個爛劇本實在很氣憤。
    [版主回覆07/09/2010 09:44:00]對於處事手法, 蓮介說過他有自己的執著, 也跟秀美說過不能改變他的生存方式...可能我自己都是一個很硬頸的人, 不會輕易為別人改變, 意見會聽, 但不會立刻答應, 會自己花時間思前想後, 覺得有需要改才改...
     
    去年mr. brain都已經有少少失望, 怎料今年更甚...只好寄望明天接到套好劇回來, 挽回名聲啦...

    返信削除
  4. Ka Bo Gabriella2010年7月8日 23:40

    我也是無意中逛到的陌生人留言
    作為木村FANS對此劇很無奈 其實在他的廣播節目中隱約覺得他不太滿意劇本 這也反證他其實沒有小道傳出能亂改劇本的能力… 劉秀美這設定不得我心(但甚得台灣觀眾歡心 我在一些台灣的日劇討論區批評演技差點惹來圍剿) 而且這劇真的可以分段落來看了…每集都是新故事 如果想看木村跟篠原,看7-8集就夠,兩人的對手戲蠻有味道~ 至於蓮介是否還愛秀美?我覺得那是一種「回不到從前」的感情吧 秀美寫字那段我蠻欣賞導演的處理 因為她很努力寫,但雨水還是沖掉了,蓮介亦不敢看 證明兩人的感情其實是鏡花水月…
    收視應該是反證日本人還是很愛木村 如果這劇本換人演,應該老早破10%了… 順手貼一下我的截圖:P http://blog.udn.com/jessfongpk/4203543
    [版主回覆07/09/2010 10:27:00]歡迎光臨
     
    木村太紅, 少不了針對他的負面新聞, 但清醒的人都猜得到這是劇本推出得太急, 導致前半和後半出現矛盾, 故事推進不流暢的問題
     
    秀美的角色設定固然不好, 但演這個角色的人演技差也是不爭的事實, 再加上言語上的障礙, 對於觀眾來說就是很辛苦...我不清楚為甚麼台灣人要把她當國寶地擁護, 也許她是一個出色的model, 但不適合當演員就是不適合, 機會只應該給予有準備的人...
     
    秀美根本不能接受蓮介的處事方式, 大家在價值觀上早就妥協不了, 蓮介在秀美上機前也說了, 沒法子, 那是他的生存之道, 不能改變, 那二人也只好緣盡...
     
    日本人確是很愛木村, 日本yahoo做的春季日劇投票, 在大結局播放之前就已經結束, 但月之戀人都拿到第三位...

    返信削除
  5. 因為不會日文啊,所以還是等字幕~ 看畢全劇,發現我真的完全記不起頭6集的故事,更嚇人的是,記不起也不會令人看不明白第7-8集。 個人來說覺得第7集是最好看的,先不理故事上的問題,單看木村和涼子的對手劇已是很賞心悅目。太多gimmick花巧的東西是這劇的致命傷呢...第7集說真的,是typical的ol' school love,可是兩人做得很自然,至少我也很受落...其實這一集大可在劇中播呢... 至於對全劇的感想...我真的要先組織一下才說呢 :P 不過我有個問題想了很久也不明白: 為什麼秀美的好友”民”在第一集要扮女人呢?是我看少了某部分嗎? (的確是個很無聊的問題呢... )
    [版主回覆07/09/2010 10:30:00]透過blog友們的留言, 讓我再細心思考過這套劇, 感想真的要慢慢整理才能出來呢...
     
    其實他的原因是很無聊的, 只是生活逼人所以要做扮女人有關的工作, 但仔細沒有交代那是像人妖show之類的表演還是陪酒"小姐"啦...所以我覺得很多餘, 跟劇情完全無關連的...

    返信削除
  6. 係我諗多咗嗎 ?
     
    結局好似好突然 , 但絕對唔係最尾 15 分鐘真絵美突然敗部復活 , 之前每次蓮介想起秀美時就會整爛 煙仔 , 當 真絵美趕佢走之前 , 佢見真絵美好 down, 見到 秀美嘅 CM, 冇錯係好 shock, 但佢喺房仔沉思時 , 佢食住 煙 , 究竟佢諗緊邊個 ? 秀美 ? 真絵美 ?  
     
    原著主題是暗戀 , 部劇一直都係擺明真絵美暗戀蓮介 , 究竟蓮介有冇暗戀真絵美 ? 從蓮介角度看的話 :
    ** 佢知真絵美成日同風見一齊兜風 , 食飯
    ** 真絵美話佢知風見叫秀美留喺日本 ( 即係兩個有見面啦 )
    ** 當 presentation 完後真絵美會返去 Regolith ( 風見那裡 )
    ** 當蓮介想改設計時真絵美嘅説話令佢知佢唔係孤軍作戰
     
    本來有好多位可以俾蓮介爆發 , 但全部隱藏 , 對 真絵美嘅感覺轉變連 hints 都冇 / 好隱晦 , 你叫人點演 ? 電視台明顯想拖到最後一刻至開估 , 但咁少伏筆根本冇人 get 到 , 想點 ?
     
     
    套劇我接受到係因為木村同涼子 ( 我最鍾意嘅 shot 除咗同真絵美嘅 kiss scene , 係秀美叫蓮介走時 , 蓮介想向秀美笑同敬禮敬唔到時嘅表情 ), 但正如你所講 , 唔明蓮介點解性格咁大變化 , 另外十分極之討厭某 model 唱歌呃 air time, 臨尾拍戲我只見一隻長臂蝦手 fing fing, 拍 MV 呀 !
     
     
    嗚嗚 ~~, 好想再睇木村同涼子嘅戲啊 ~~~
           
    [版主回覆07/09/2010 11:43:00]有一集四人飯局, 蓮介把麵包塞住秀美把口, 或是蓮介看到或聽到真絵美和風見一起時的醋意, 我覺得蓮介對真絵美是一直都有些意思的, 只是像柚月跟真絵美說的那樣, 大家都害怕破壞這種舒服的關係也停滯不前, 問題是當秀美出現之後, 蓮介對真絵美的感情表現得太少, 不太看得出來, 導致很多人以為蓮介是不能跟秀美在一起才回到真絵美身邊...
     
    對, 不知道為甚麼要唱歌, 仲唱了兩次! 最尾我還擔心是讓她做片尾mv女主角, 幸好鏡頭很快轉走...

    返信削除
  7. Ka Bo Gabriella2010年7月11日 10:12

    感謝回覆:P
    我對林本人評價不差,但劉秀美這角色本已寫得不好,加上她的差演技,就令觀眾更受罪…只是台灣人真的當她是國寶,我在BLOG批評她的演技,又惹人圍剿…還是同聲同氣的香港人比較冷靜,不會因為她跟自己一樣說中文便百般坦護,批演技又會被說成「你討厭人家漂亮優秀BLABLABLA...」
    這劇已經完結了 雖然木村跟篠原的對戲沒有GIFT來得驚喜,也有不一樣的感覺 (我反而可惜是,他們的愛情戲火花,沒有木村經典情侶檔那麼出色… 或者是因為角色設定吧…如果是以他們最拿手的職場戲上陣 不是拍什麼號稱是LOVE STORY的戲 可能會更有火花更耐看也說不定…) 或者對我來說,月戀最大的驚喜是扭轉我本來對北川景子的厭惡感!
    [版主回覆07/12/2010 15:30:00]我不否認林小姐是一個出色的模特兒, 身型好, 但平心而論, 她出現老態是事實, 而演技差也是事實...
     
    至於愛情戲的火花, 我相信是因為愛情的性質跟從前不同, 我們沒有從二人愛情萌芽時候開始看, 而且像一種老夫老妻的感情開始看, 遇到第三者, 再鳥倦知還...這也是劇情安排上的問題, 前半部對秀美著墨太多, 對蓮介和真絵美之間的羈絆描寫太少, 到第七集才集體回憶, 對觀眾的感染力就大減...
     
    我對北川景子一向中立, 演技平平但勝在外表清純, 若是遇上buzzer beat這種度身訂做的角色都會看得幾舒服的...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