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12月21日金曜日

2012年日本の旅第三回 - 護照篇

最近工作繁忙(有清閒過嗎?), 下屬又經常出錯, 壓力和情緒已經達至臨界點, 有一天看到別人犯了不應該犯的錯誤, 內心有點受不了的高呼"我要放假!"...

每次到了這個時候, 我都會上網看機位狀況, 盤算一下甚麼時候可以喘喘氣...

十二月本來是工作量高峰的月份, 從來不會奢望可以在這些時候休假, 但看看月曆, 想著如果休12/24一天也可以去得成一個短程旅行, 不禁有點心癢...當然, 這些黃金檔期早就沒機位了, 但偶然之下被我發現多休一天假早一天出發早一天回港的話竟然還有機位!

本來, 我是不好意思跟上司說要在這些時間請假, 掙扎了一個下午, 有想過打退堂鼓, 但那天下班時間, 上司剛好跟我談起別的事情, 我就趁機試探一下她的意思...

假期獲批准了, 機票也買好了, 接下來就是想想要去哪裡...詳細行程就留待寫遊記的時候再作分享, 這次飛東京, 當然又自然會有人問:"又去日本?"...首先, 我今年去日本的旅程都是跟家人一起去, 還沒有一個人安安靜靜地遊玩過; 二來這次的旅程是休息為主, 去日本的事前功課不多, 甚至地圖也不用準備, 沒有迷路的壓力, 可以輕輕鬆鬆的; 最後還是那一句, 日本很大, 48個都道府県我到過的連一半都未到, 可以看的還有很多...更重要的是, 全日本也只有東京還有機位, 去哪裡都是天意...

行程大概想好了, 接下來的是, 辦護照...我的BNO在明年五月到期, 由於外遊時所持證件的有效期必須有半年以上, 十二月時已經不能用...當然, 我還有一本未到期的特區護照, 萬一來不及更新, 也不影響出發, 但人少不免有些無謂的情意結, 過往BNO用於日本的旅程, 特區護照就用於其他國家的旅程, 可以的話, 還是不想把出境記錄搞亂, 方便將來自己查閱...

現在申請BNO, 印象中比10年前貴很多, 不過收回來的護照, 內頁又真的比特區護照精美和優雅...最初申請了兩部護照是因為從前BNO更新只需五天, 而特區護照就需要14個工作天辦理, 那時剛好是SARS後振興經濟推出$1000來回東京機票, 為趕出發, 就先更新BNO...後來特區護照在歐洲的免簽証國家比BNO還要多, 所以去歐洲的時候又申請了特區護照...花了錢辦了兩本, 不用也浪費, 而且前幾年出差出得很兇, 分兩本不怕內頁不夠用, 於是就出現了用BNO去日本, 用特區護照去其他西家的安排...雖然申請護照好貴, 但為免在辦理更新手續期間突然要外遊沒有護照用, 多一本旁身都是好的, 唯有多去幾次旅行, 攤薄一下成本(誤)...

領事館網站說辦理BNO更新需時四星期, 我在出發往蘇州之前把文件寄出, 回港後沒多久就收到了...打開包裹一看, 沒了我的舊護照? 幸好只是虛驚一場, 新護照直接從英國寄出, 而舊護照則會在註港領事館寄出, 一星期之後, 舊的護照也順利收到了...那本舊護照放了我24次的日本出入境記錄, 若就這樣沒了, 還真的捨不得...

出發的前幾天, 接二連三的發生很多不快事, 我實在太需要讓清靜一下...

2 件のコメント:

  1. 那可以親自去排smap shop了\(^o^)/

    小心保暖啊!
    [版主回覆12/27/2012 09:42:50]東京還不算太冷, 郊區就凍到震, 不過我都有帶齊裝備 ^.^

    smap shop成功進場!

    返信削除
  2. 請問你是用郵寄方式申請bno續期嗎?
    想問需要countersign嗎?
    香港身份證只需要郵寄副本就ok?
    因為我也要續期, 但網上資訊不多,希望可以幫忙解答,謝謝!
    [Ka Bo Gabriella回覆01/03/2013 23:00:27]謝謝你!我已經寄出,希望可以成功續期!
    [版主回覆12/27/2012 09:41:25]對, 如果你本身的BNO還沒有過期, 應該不需要countersign的...身份證寄副本, 填妥申請表格, 付款表格(如以信用卡付款)加兩張照片和現有BNO的original郵寄到領事館hk office就可以了...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