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4年1月26日日曜日

誰是歌手?

內地有一個叫「我是歌手」的電視節目,最近的第二季裡面因為有香港歌手GEM參加,引起了不少香港人的注意。我沒有看過那個節目,倒是有看過朋友在facebook上面share的youtube片段。

GEM的4首歌我都有聽,每次看到有人在facebook上說讚美話,雖然好想吐糟,但明白到對方寫得出稱讚自然就是不知道她有甚麼問題,免生衝突,把話吞下去了。



GEM從出道的時候,我在電視上聽過她唱歌,實力不容宜疑,歌線有力,range也很廣,但基於她的廣東話「癡利根」,受不了她的咬字,一直沒有多聽她的歌。

到最近,接二連三都在facebook上浮出她的參賽片段,我便click來看看。第一集的「泡沫」,發揮不多沒甚麼可評;第二集的「存在」,唱出自己風格,聲線高低和音量的控制都很流暢,只得第二名有點可惜。

看了第二集,我本來還覺得她的表現非常好,但之後兩集,她開始迷失了,過於沉迷要勝出,為了表現自己的風格,把原曲改編到不淪不類,集中賣弄技巧,卻唱不出歌中的感情和味道。

第三集的「你把我灌醉」,她把副歌的每句尾音都縮短,只留在演奏部分發力,意圖做出一鳴驚人的效果。如果大家有留意歌詞,副歌的「你把我灌醉,你讓我心碎,扛下了所有罪,我拚命挽回」,第一句是帶點疲累,尾音應該要拉長一點,而不是突然中斷;第二和第三句帶點痛心,應該要放力,GEM只有在第四句唱對了味道。這首歌其實比較適合有一點經歷的人唱,GEM似乎未架馭得到它。

第四集的「我要我們在一起」,前段她唱不出那種懶洋洋看似不在乎的態度就當她力有不逮,後段把原曲的風格改到不淪不盡,本來是帶著嫵媚問「你說你說我們要不要在一起」,她為了告訴別人自己是「小巨肺」,把那句歌詞變成了質問,本來是落寞的一句「不像現在只能遙遠的唱著你」,她發力地唱到像把背叛自己的情人殺死之後遙遠地高唱,一首本來嬌羞和落寞的歌,變成了變態殺人的吶喊!

我明白一首歌可以有很多演繹的方式,我承認她有歌藝,也不敢說她不懂音樂,但無法理解為甚麼那麼多人認為聽到大聲、夠氣、高音就代表很會唱歌。

最後分享范曉萱的「我要我們在一起」。歌,是這樣唱的。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不能否認GEM在音樂上的天份,但不喜歡她的態度和歌唱風格,太造作了。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不知道那超重鼻音的唱腔是自然還是故意,反正聽了就是不舒服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