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8月13日木曜日

在日本配眼鏡的體驗分享

這次去日本有一件計劃想做的事, 就是配眼鏡...



上次5月跟澄太后去關西, 那時已經有打算想去試試, 但空檔的時候不多, 怕擔誤行程而作罷...

這次在出發之前, 做足功課, 了解好配鏡過程, 價錢, 鏡片選擇等等, 準備就緒...

在日本, 比較為人所知的連鎖眼鏡店有Zoff和JINS, 兩者同樣提供30分鐘取鏡服務...其實眼鏡店暫不在考慮範圍之列是因為作為非日本在住的人, 同日30分鐘取鏡是一個頗重要的考慮...要是等幾天而最後有延遲的話, 風險就太高了...

Zoff和JINS在全國都有不少分店, 我首先考慮前者的主要原因, 別無其他, 只因沫嶋黎士...某人向來是潮流的指標, 兩年前才日劇裡面戴過的眼鏡今年終於大hit…


要配, 就配同一品牌的,即使crossover的商品已經沒有賣了…


我近視比較深, 視光師一向都不鼓勵我配大鏡框的眼鏡, 不過Zoff和JINS的價錢算平易近人的, 配一副試試看...

這次我光顧的Zoff位於原宿表參道口, 從JR原宿站表參道出口步行數分鐘便是, 位置方便之餘, 聽說是本店, 店面較大, 鏡片的存貨比較充足, 而且還可以退稅 (不是每一間分店都可以退稅的)...

鏡框的價錢主要分5000, 7000, 9000yen不等, 也有些做減價的款式降至接近3000yen…Zoff跟Disney有做crossover, Disney的款式大部分都只是5000左右...7000已經有很多輕身和很好的款式...

選好鏡框之後, 拿到counter, 如果需要驗眼的話, 店員會給你號碼紙等叫名...有戴contact lens的話, 需要除下contact lens讓眼睛休息10分鐘之後才開始驗眼的...如果你不想花時間, 可以直接拿平日戴的眼鏡讓他們跟著相同度數配就可以了...

驗眼完成之後, 就是選鏡片...鏡框的價錢是附有基本鏡片的, 所謂基本鏡片, 就是球面鏡...除非你是家用只看近的東西, 否則一般都要加錢改配非球面鏡, 那麼看遠景的時候才不會有太大的distortion…

非球面鏡有分三個level, 價錢分別是5000, 7000, 9000yen...價錢越高, 鏡片越薄...如果近視高於600度, 還是建議配7000或9000yen的吧...非球面鏡本來已有防UV防刮花等功能...

我跟身邊的同事和家中皇上提起配眼鏡的經驗, 大家都很關心有沒有漸進式鏡片, 我特地在官網上面查看, 是有提供的, 加5000yen…

想配變色鏡也可, 加錢...

另外, 有一款叫PC鏡, 可以阻擋藍光...大家小學時也許都有學過, 看綠色可以舒緩眼睛疲勞...長期用電腦的人, 為了減輕對眼睛的負擔, 可以加配PC鏡片, 不過PC鏡就沒有超薄的選擇, 考慮到是主要在室內使用, 其實問題不大...

需要注意一點的是, 有些類型的鏡片不一定有現貨, 可能要等5天才能取鏡...如果你在日本停留的日子夠長當然沒問題, 但如果你需要當天取鏡, 建議你選擇規模大一點的店舖...

我本身有一副金屬框的作上班用, 一副膠框在家用, 不過兩副都已經depreciate得有點厲害, 金屬框的那一副, 鏡片不知甚麼時候刮花了, 有些位置也氧化成綠色和退色; 膠框那一副用了超過10年, 也是時候引退了...

我先配了一副黑色較圓形的膠框作假日外出時用, 再配了一副chips & dale的啡色方形膠框PC鏡在家用...配兩副的話, 其中一副的鏡框價錢有九折優惠(期間限定優惠), 而且是兩副之中價錢較高的那一副有優惠喔...


鏡片有半年保養, 鏡框有一年保養...那天我在原宿配了兩副眼鏡之後, 晚上回到仙台再配了一副金屬框上班用...當我把度數紙拿出來的時候, 才發現原宿店替我配錯了度數, 幸好鏡片有保養, 而且Zoff全國都有分店, 我當晚即時就換回正確度數的鏡片...


說是度數錯誤, 只是右眼少了50度, 在店裡試鏡的時候不太容易察覺, 大概是驗眼時候說的度數跟入在系列的度數有差異吧...建議大家配之前檢查一下度數紙, 當天我驗眼之後未戴回contact lens, 所以沒有問對方拿來看, 下次直接給他們度數去配就好了...

本來在原宿店的驗眼經驗雖然一般, 但仙台店的服務是非常好, 所以不影響我之後再光顧, 而且原宿店的基本服務態度都是OK的...

仙台店的店員, 知道我說度數配得不對, 那時離關門時間只剩30分鐘, 也有耐心地替我重新驗眼, 換鏡片等等, 明明擔誤了他們關門的時間, 還不斷說要我稍等不好意思...

眼鏡盒或眼鏡袋有幾個簡單顏色選擇...

如果是crossover商品, 還有特別的眼鏡盒和眼鏡布...像Disney的這一副, 眼鏡盒上一面有Mickey&Minnie, 一面有Donald&Daisy的壓花, 裡面還有Guffy和Pluto的燙金圖案, 眼鏡布也是印有同樣的剪影圖案, 精美到不得了...




黑色膠框是Rina Tanaka的合作商品, 眼鏡袋和眼鏡布都是黑白簡樸路線...



4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配了多副眼鏡?我在SMAP SHOP對面赤坂zoff店,沫嶋+安堂眼鏡
    原裝戴上,都覺得好看~哈..

    返信削除
    返信
    1. 配了三副 XD

      我去的時候已經沒有沫嶋+安堂了, 不過那個款式本來就是Zoff的看板款, 所以類似的選擇有很多...

      削除
  2. 30分鐘取鏡?
    我當年12月去都冇沫嶋+安堂眼鏡賣了
    不過classic款好易買
    但我擔心配度數問題, 只係買了鏡框, 返香港自己配, 而家仲戴緊XD

    返信削除
    返信
    1. 對呀、30分鐘可以取鏡,除非你選的特別鏡片沒有現貨,下次連鏡片一齊配啦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