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12月31日木曜日

2015年回顧與前瞻

每年的指定動作, 就是回顧過去, 展望將來...

先看看去年所訂下的目標:
1. 修讀傳譯課程
2. 坐破冰船, 去南九州或日本東北
3. 每星期花三天, 每次至少45分鐘練琴
4. 看一本課外書
5. 掌握好新接下的工作



1. 進修

今年不單修讀了傳譯, 也完成了兩個翻譯課程...最初考慮競爭的問題, 比較偏向想在傳譯路上發展, 但以我對語言的執著, 我想自己其實更適合翻譯的工作...反正暫時這些都不會是主業, 我不會規限自己的去向, 倒是要找尋機會多累積經驗

至於碩士課程, 除了某一個professor我是感到難以合作之外, 暫時都覺得有學到不錯的東西...

2. 旅遊

今年二月, 終於順利帶兩老坐破冰船, 感到開心是因為我終於不用再擔心要被困風雪之中...任務完成卻不輕易, 只是今年運氣好一點點, 趕得及在新幹線停駛之前離開

八月去了日本東北, 主要是跟舊同事和同事吃吃飯, 聊聊天, 雖然沒甚麼觀光內容, 但能夠與好友重聚, 同樣別具意義, 也讓我重新意識到旅遊不一定要做很多特別的事, 去很多特別的地方, 簡簡單單吃一頓飯也是很值得飛一飛...

十二月去南九洲, 雖然只有數天, 來去匆匆, 但大部份想做的事想買的東西都可以完成, 日後應該再去的, 因為還有一些觀光列車沒有坐到..

另外, 今年五月跟澄太后去了關東關西, 去了USJ, One Piece Tower, 以及一些期間限定cafe...九月又跟澄太后去了台北, 看了小丸子和miffy展覽, 意外地買到不錯的護膚和化妝品

小總結是, 一季一日本, 外加一次台北, 以及一次新加坡和一次泰國的business trip

因為有master的課程困身, 旅遊都只能選sem break時間, 不過在這樣的限制下還是算有超額完成目標 (パチパチパチ)

3. 鋼琴

要兼顧學業, 鋼琴是疏懶得比較厲害, 不過我寧願多休息, 先把學業放最前, 免得坐這山望那山, 一事無成...鋼琴, 等畢業後好好努力

4. 閱讀

今年看了Lean In和赤地之戀 (竟然沒有日文書, 但日文雜誌和漫畫是有看的)...上課期間看了不少參考書, sem break大部份時間用了來去旅行, 沒有太多空閒看書, 明年等畢業之後希望可以多看一點...

5. 工作

新的工作接了一年, 依然是充滿挫折, 有蠻多的不快, 有懷疑過自己是否不適合, 但還是不想就此認輸, 再給自己一些時間...

6. Blog

文章還是遊記為主, 最近翻看了一下從前的文章, 發現跟木村有關的日劇感想收看率一直維持很不錯的水平, 實用性文章如極光攝影或在日本配眼鏡分享長期都維持有少量讀者, 其餘就是靠忠實讀者支持, 謝謝各位一年以來的耐心閱讀, 人數雖然不多, 但能夠在這樣的一個空間相遇也是一種奇妙的緣份...

寫作的方向一直都沒甚麼變, 不過應該會推出窩邊草物語期間限定復活篇喔, 喜歡這系列的朋友敬請密切關注 ^.^

7. 成長

最近澄太后揶揄我說:"你從前不是說變老很自然, 甚麼年齡就帶著甚麼的臉, 不怕的嗎?"...是的, 我不想過份神經質去面對變老一事, 但當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變化時, 還是希望可以把這件事拖延一下...怎樣說我現在都是穿大學生風的休閒服, 一旦變老, 我可要重新置裝, 這件事是又花錢又不環保, 為了減少浪費, 要努力防衰老...

經過近兩三年的努力, 皮膚彈性和質素都有改善; 最近兩個月, 用SPA機按摩, 眼袋和眼圈似乎也減淡...有些錢, 不能省; 有些工夫, 也不能懶...

8. 其他

看著演唱會踏入2015年, 座位超好, 5月又看了另一場演唱會, 都是多得人非常好的朋友仔...我常覺得, 人的關心不是必然, 會記得自己的喜好, 也不是理所當然, 慶幸孤僻如我, 身邊也可以有這樣的人,

還有一件事, 是買了自拍手機...價錢不便宜, 本來我一定不捨得, 也覺得沒必要, 但看著澄太后跟皇上和皇后的合照, 覺得自己明明是最常跟兩老一起的人, 卻沒有很多跟他們的合照, 不知道為甚麼, 覺得有點可惜...因為珍惜跟兩老一起的日子, 所以希望好好留下一些記錄...為了別人, 我倒是比較捨得花錢, 趁著產品開始跌價, 就買下來, 慢慢練習, 以備帶兩老外遊時用...

自知相貌平庸, 自小很少入鏡, 即使從前有男朋友的日子, 合照也只有數張...我不太會邀請別人拍照, 總覺得很難為情, 不過最近也開始嘗試, 也許是人老了, 就會怕相遇的機會越來越少...

2016年的目標:

1. 學業成就
2. 去德國
3. 平均每星期練琴三天或以上
4. 看兩本課外書
5. 積極面對工作

希望可以去看SMAP演唱會(合掌)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