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8年7月24日火曜日

毒白 - 調教

第一年出社會工作的時候, 正式上班之前會有數天orientation training...記得training完結之前, 每個人都要做一個數分鐘speech, 題材不限, 那時有一位同事選的題目是如果訓練你的男友...
聽上去或者不無道理, 男女大不同, 要對方知道怎樣跟自己相處,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教...我們既沒有說明書可以直接遞上, 有些人會選擇在不稱心的時候發脾氣(例如公主病那一些), 或者交往時訂下一些要求, 例如要定時報備, 不可以跟異性獨處甚麼的...這些調教, 無非是改變, 主動地改變對方一些行為...

我的best friend Muse最近找我幫忙做一些日文翻譯, 順道約了晚飯...這天晚上, 我選了K11的Wired Green, 第一次去的時候, 很喜歡那裡的蒸豆腐, 可惜已經沒有了, 是不是我喜歡的東西太不大眾化呢?

Muse跟我分享, 她的老公Evan對節日很不上心, 又不懂得送禮物, 但Muse偏偏就是很著重節日的人, 交往的時候, Muse就已經清楚跟他要求要在哪些日子送禮物給她...

"你知道他第一次聖誕節送了我甚麼嗎?  是在SOGO地庫買的那些像拜年送禮用的一盒餅乾!"

"如果是好吃的也不錯呀"我一邊咬著枝豆, 笑著說

"但那是第一份聖誕禮物耶, 吃完就沒喇!"

"那你怎麼反應?"

"我知道他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但為了確定他不會再買錯或者亂買, 我教他之後可以請教朋友意見, 我也會事先透露給身邊的人知道想要些甚麼..."Muse呷一口熱茶, 繼續說..."所以呢, 禮物對我來說已經不會有驚喜"

"如果別人想到節日要跟我一齊過, 其實就夠了, 禮物倒是沒甚麼所謂, 送是bonus...換個角度看, 我不希望去局限一些可能性...兩個人相處, 我告訴對方喜歡A, 對方給我A, 最直接最簡單, 求仁得仁; 如果我甚麼都沒說, 對方給我的, 就不只限於A, 可能會給我B, B雖然不是我最初想要的, 但也許當收到B的時候, 我會發現原來B也很好, 只是當初沒想到...我的世界就會因為另一個人而變得廣闊, I think that's interesting"

"但那是一盒SOGO餅乾耶, 你收到不會覺得失望嗎?"

"我估啦, 要是跟我一起的人, 就算不知道我想甚麼禮物, 應該多少知道我一些喜好, 如果那是一盒有raisin的餅乾, 或者小熊維尼包裝的餅乾, 說不定我會生氣, 但如果那是一盒我喜歡吃的餅乾, 對方也算是有用心思, 我還是開心的"

"不過你這種想法有時很吃虧, 男生面對一段關係很笨, 你如果不說清楚就永遠得不到想要的"Muse分了一塊大阪燒給我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多硬頸, 若真的很想做一件事或是很想得到一樣東西, 我大概會自己去完成, 犯不著求別人...就如我一直希望跟喜歡的人一起去梵蒂岡看Creation of Adams, 結果我還不是自己去了...當然, 我內心深處還是有著這一個希望, 若別人沒興趣, 就算真的肯陪我去, 看著他意興闌珊, 我也不會開心..."

"你的硬頸會讓你受委屈的, 值得嗎?"

"我不確定自己是不為還是不能, 反正要別人刻意為我改變, 我是不大願意, 或者是一種傲慢吧...從別處想, 有時顧慮別人, 多少是出於客氣, 而客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別人就算任性一點, 至少是用真實的模樣對我, 我會比較安心...一個人獨處, 必定是最自在的, 與人相處, 無論如何都是有點麻煩...我想, 明知道麻煩但還是想一起, 那就是喜歡吧"

"有這樣的一個人嗎?"

"我不確定, 不過這讓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有時朋友仔約我去看電影, 有一些是我沒想過要看的類型, 你可以看成對方怎麼都不選我有興趣的, 但也可以看成對方相信我不會介意才安心選自己想看的..."

"說不定是對方以為你想看但猜錯呢"

我笑了笑"也可能是喔, 不過呢, 重點根本不在電影吧...一個人做的事, 重點在於事...兩個人做的事, 重點通常都是在於人...別人約你去看電影, 若那一套剛好是自己想看的, 去是正常, 若那一套你完全不喜歡, 那是話不投機, 若那一套是no preference, 那重點就不在於要不要看電影, 而是要不要跟這個人看...就像我跟你大學的時候只不過約過幾次, 一次是你上莊諮詢大會, 一次是Christmas ball, 另一次是你final year project要找幫手做模型, 每次我們都沒甚麼時間聊天, 但難得聚在一起還是開心的"

"之後我們要多點見面..."之前Muse在倫敦住了一陣子, 近幾年才調回香港公司...

"你約我吧, 我一般都不用在公司留太晚的, 你自己也要調節, 事情永遠都做不完,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人老了, 再不捨得也不能聊到無止境, 10點多我們就各自回家去

常言道, 人與人一起要互相遷就, 互相忍讓...調教, 用於港女身上, 也許是單方面的, 但更多時候, 我們意圖別人為我們改變, 別人也會expect我們為他們改變...我自問有很多事情都改變不了, 例如飲食習慣, 作息習慣, 我也不會突然可以變可愛變溫柔, 那麼我也不要意圖去改變別人, to be fair...

上帝製造萬物, 若要你跟另一個人一起, 那應該是不需花太多力氣的(謎之聲: 這是懶惰因子論嗎?), 自然而然可以配合得來, 就如上帝也不會給你克服不了的試練一樣...

突然覺得, 莊子的無為而治, very romantic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有時顧慮別人, 多少是出於客氣, 而客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別人就算任性一點, 至少是用真實的模樣對我, 我會比較安心...一個人獨處, 必定是最自在的, 與人相處, 無論如何都是有點麻煩...我想, 明知道麻煩但還是想一起, 那就是喜歡吧" 這段說得很好,要筆記下來(笑)

    若果突然覺得要遷就要包容愈來愈麻煩,那是否又代表已不再喜歡或沒之前那麼喜歡了呢?總覺得時間和生活是最大的敵人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有另一篇寫關於遷就的, 順便宣傳一下 XD
      http://makotolifestyle.blogspot.com/2017/02/blog-post.html

      說到底, 還是喜歡不喜歡吧...時間呀, 生活呀, 都只是誘因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