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8年12月10日月曜日

47制霸

第一次認識制霸二字, 始於Slam Dunk...
大概是2008年的時候吧, 第一次出差去日本, 去了一些在香港沒甚麼人關注的地方, 突然冒起了一個想法, 就是要到訪日本每一個都道縣府...

日本共有47個都道縣府, 當時香港只有直航沖繩, 福岡, 大阪, 東京, 千葉, 名古屋和北海道, 要走遍47個都道縣府, 說難不難, 如果只是為去而去踏足一下就沒甚麼意義...到訪, 就是希望順道多了解一下不同的地方, 所以我把到訪定義為有進行觀光活動才算完成, 即是轉乘和單純留宿的不計算在內...

分享一點小統計, 我從1998年開始第一次踏足日本, 至今去過53次日本, 當中有11次是連同business trip, 即是由公司承擔機票, 然後自己再自費旅遊...

47制霸並不是一個aggressive的計劃, 沒有為自己訂一個期限, 開始的時候, 這是一個夢想多於目標, 事情對自己還是有點遙不可及, 根本無法預測要用多少時間可以完成...再說, 旅行多少有點隨緣, 47制霸並非我計劃行程的第一考慮, 我是先考慮自己想到甚麼地方, 再考慮路程上會否可以加入一些未去過的都道縣府...甚至試過有一次, 已經乘車到新潟了, 但因為下著雨不想太狼狽, 下車後就到對面月台乘反方向回程, 結果當然沒有當自己到訪過...有追看我遊記的讀者也許有印象, 我是今年才真正到訪新潟的...

究竟為甚麼想去制霸47個都道縣府?  無非是想多了解日本這片土地...我從來不會說自己去日本是回鄉, 我的根始終在香港, 土生土長, 甚至連留學都沒有過, 喜不喜歡是另一回事, 只是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而已...至於日本, 我比較喜歡身邊有些朋友會稱它為我的second home...因為有了認識的人, 我跟這個地方有了人脈上的連繫, 也因為有些地方去了多次, 那份熟悉多少給自己一點安心...我覺得, 有些人口口聲聲說喜歡日本, 只是喜歡從它得到好處, 吃喝玩樂, 或是享受當地人貼心的服務, 但這不是鄉土之情...看每次日本發生天災, 人們立刻只會想到"幸好我回來了", "下個月的旅行怎麼算?", 而不是想想彼方的人是否安好, 有沒有自己可以幫得上忙的地方等等...你可以說, 這是人之常情, 對呀, 因為那是"別人的地方", 那就不要說是自己鄉下...當然, 若你是真心對那個地方有情, 要將其稱為鄉下我可沒甚麼意見...

話題拉得有點遠了, 今年年中, 完成了46個都道縣府之後, 決心要在2018內完成最後一站, 沖繩...

整個計劃, 於平成年內完成, 用十年完成感覺也比較完滿...

沖繩, 意料之中是最後一站...日本人中有很多連他們都不怎麼感興趣的都道縣府我都可以找得到"景點", 反而他們最喜歡的旅遊地點之一我卻提不起勁...原因很簡單, 每次一說出來, 所有人都立刻懂得...因為沖繩很不日本, 我對陽光與海灘也是沒甚麼興趣...

2018年12月7日, 終於完成47制霸...沖繩的旅程雖然只是三日兩夜, 而且每天都是天陰有驟雨, 卻比我想像中值得去, 其他感想於日後的遊記再分享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