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9年1月3日木曜日

不是麵包的錯

長年累月都會有人說澱粉質怎樣十惡不赦, 又說升糖指數怎樣怎樣...最近看到有人在FB寫到麵包很肥, 禁不住皺了皺眉, 內心雖然很想解釋一下, 但有些人我沒閒情招惹, 倒不如跟大家分享一下, 好讓我的讀者不至於無知...

先不說有些人一邊說自己不吃麵包曲奇蛋糕可以避免吸取過多澱粉質, 另一邊走去吃炸雞薯片這神邏輯有點難理解, 我只集中談麵包

說麵包很肥, 是對也是錯...你隨手在連鎖麵包店拿起一個麵包, 一般都是高油高糖, 牛角包更不用說, 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 麵包最基本的材料是甚麼?

麵包只需要麵粉, 水, 酵母和鹽4種材料, 它本來是無糖無油的...

你可能問, 現實中有這些麵包嗎?  有, 大家比較常見的有法包棒(baguette), 或是酸種包(sourdough)...又例如bagel, 雖然有糖但份量不高, 同樣無油...

的確, 甜麵包一般都是高糖高油, 以提升麵包的柔軟度, 不過這個世界所有事情都是講求平衡, 高糖高油不要緊, 但要是好的糖好的油...這也是為甚麼我情願花錢花時間花工夫都要自己學做麵包, 就是因為我無法控制別人用甚麼材料...但這問題又豈只於麵包?  真的不想吃精製糖和壞脂肪, 不只要戒吃街外麵包, 根本連外面的餐廳也不應該去...

我經常舉一個例子, 就是每次我出席一些lunch meeting, 看到同桌的人一般都把沙律全吃掉, 卻剩下薯菜, 我就是把沙律剩下然後吃掉全部薯菜, 而那班吃草的人都長得比我胖...又例如我美國的同事午餐總是吃草(沙律), 而我一定要吃hot food, 碳水化合物, 而又當然, 我比他們都瘦...

所有事情都應該嘗試退一步, 宏觀地看而不是瞎子摸象...很多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其實含大量脂肪, 碳水化合物雖然不能多吃, 但也不能吃太少...曾經有一段時間人人對動物脂肪避之則吉, 誰不知人造牛油或是固體菜油的反式脂肪才是壞膽固醇真兇...又有很多人看到飽和脂肪猶如遇見殺父仇人, 其中一種飽和脂肪最高的油卻是對人體甚有益的椰子油...雞蛋被冤枉是導致膽固醇過高的兇手最近才沉冤得雪...很多人說燕麥有益, 但大家又知不知道燕麥對胃的負荷很重?  想說的無非是想提醒大家多了解自己在吃甚麼, 不要人云亦云, 不要斷章取義...有些人煮個麵就大鑼大鼓說低納無添加, 但又不想想自己用了現成調味湯底又煎了午餐肉, 其實知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吃甚麼?

最近看了一篇寫的不錯的文章, 更能認清升糖指數的意思之餘, 也帶出很多所謂超級食物或是營養資訊背後都可能有商業因素影響...人生苦短, 飲食需要控制, 但不能失了樂趣, 減少人工製品, 多吃天然食材準是沒錯, 重要的是多了解多認識多找真相...前兩天跟同事聊天, 她說覺得中式包比西式包健康, 我說其實也不是, 中式包屬於糖份偏高的包, 雖然低油, 但餡料很多時候都是高油高糖...同樣, 不是說不要吃中式包, 只是不要單純憑自己的先入為主觀念矇騙, 多了解食物的構成, 成份, 屬性...當然, 更理想的是可以自己改善至較健康的成份啦...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