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0年3月22日月曜日

2010年冬季日劇總評 Part 1

隨著天氣漸漸回暖, 冬季日劇也將告一段落...


今季一開始試看了很多, 但結果大部分都是看了一集就cut (以灰色表示), 可以留下來追足全套的只有四套:


Code Blue II
まっすぐ男
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

曲げられない女
エンゼルバンク
ヤマトナデシコ七変化
Bloody Monday II
特上カパチ!!
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


雖然有部份原因是因為自己開始了學琴, 但我相信好看的話還是會抽時間看, 問題就是今季有很多雞肋, 在可看可不看的情況下, 從前我可能會選擇忍受, 可是現在就會放棄...如果我target每天抽空一小時看日劇, 而本季日劇又不夠吸引, 我情願找回從前未看的舊劇, 又或是分兩天看一套日本電影...


先簡單說說已放棄的名單:


まっすぐ男


很多人把它與『曲げられない女』比較, 表面上似乎同樣是說正直, 但實際上並非如此...首先, 『まっすぐ男』是意圖用主角的正直去感化別人, 而『曲げられない女』是說出一個人怎樣去堅持自己信念和理想, 雖然也有感染到她身邊的人, 但那並非主線...相比之下, 『まっすぐ男』那種過份地想改變別人的行為就有點讓人感到煩厭...


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


這套的收視到後半部有回升, 相信是從開始觀眾不忍看到主角的遭遇太慘, 到後來主角的遭遇開始變好, 觀眾又開始追看, 其實這只是君子遠庖廚的心態而已...我看了第一集, 而在中段看了一集, 其實不好看的根源仍然存在, 就是欺負的動機太弱, 以及欺負的手段太低手...只能說編劇大概是沒有在辦公室內工作過吧...


エンゼルバンク


這套我連寫都懶寫, 有興趣的話可以看回初評


特上カパチ!!


這套到了中段我都看了一兩集, 雖然不是差, 但內容不吸引...有接觸過法律的人, 就會知道法律本身是有很多灰色地帶, 基本上沒有對與錯, 在訴訟上的輸贏只是看哪一方可以出得起錢請一個較強的律師而已...劇中的題材很生活化, 也很公式化, 每集說的都差不多, 那些知識對我來說也不算是甚麼新奇的事, 簡單來說就是要看清楚terms and conditions, 根本不需要一個所謂的法律顧問去告訴我...再說, 男女主角的演技也太浮誇...


君たちに明日はない


其實我對故事題材挺有興趣, 是說有關專門替企業裁員的公司, 只可惜就是欠缺動力去追看...


▽▲▽▲▽▲▽▲▽▲▽▲▽▲▽▲▽▲▽▲▽▲▽▲▽▲▽▲▽▲


接著就是說有追看之中第一套播出最終回的劇集: 曲げられない女



這套在開播之前並不在我的考慮目標之內, 只是看到第一集收視只是僅次於Code Blue II, 不禁有點好奇去看一集, 之後就決定要追看下去...


故事中的女主角是個非常堅持自己信念的人, 堅持的程度甚至不會為留住情人或保住工作而妥協...雖然當中某些堅持是有點點誇張, 但我基本上是同意女主角的做法...人, 應該要有自己的堅持...


妥協讓人表現得圓滑一點, 但拿掐不當就很容易迷失了自己...放棄自己的想法而換來別人的欣賞, 這樣究竟是不是真正的幸福? 對於這個問題, 並沒有特定的答案, 有些人的價值就是建於別人怎麼去看自己, 也有人會相信和堅持自己的一套...沒有對與錯, 好與不好, 只在於人的取向...


這套劇好看的點, 是它其實並非一面倒地說堅持原則這回事, 而是描述不同價值觀的人遇上迷茫, 然後怎樣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路...女主角是一個不妥協的人, 但她不會強行把自己的價值觀套到身邊的人身上, 只是有感染到部分的人, 而這些受感染的人, 不會完全脫胎換骨地改變, 而是在保留自己價值觀的同時找到合適的出路而已...


感覺是主觀的, 我也許未能列出這套劇好看的點, 但就是剛好感到有共鳴, 自然而然想一集一集看下去...公式化的單元劇充斥, 這套劇卻走連續劇路線, 帶著觀眾看到劇中人物成長...雖沒有驚心動魄的場面, 但勝在描述夠細緻, 每個人的改變都不覺太突兀 (鄰居的兒子除外), 故事結構很完整不亂, 跟女主角的性格一樣...


演員方面, 其實這是我第一次看菅野美穂和永作博美的戲, 加上百搭配角谷原章介, 一個演技穩當的組合...看了這套劇之後, 我對三人的好感都有所增加


最近我開始看回菅野美穂的舊作『キイナ』...


作為一名女性, 這套劇有很多讓人深思的空間, 卻不會過於沉重, 相反, 套中大部分的時間都充滿輕鬆溫馨的氣氛, 讓人感到舒服看得愉快...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