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5月14日月曜日

準時下班的秘技 (1)

曾經有一位朋友說過:"上天很公平,每個人都同樣擁有24小時" -- 這句話, 我銘記於心...

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時間管理模式, 沒有好或壞, 沒有對或錯, 最重要是適合自己的生活風格...

有些人要做的事情沒有很多, 自然可以分配到足夠時間去完成, 那便不怎麼在乎時間的流逝, 儘管可以隨心所欲...我是天生停不下來的類型, 想做的事一大堆, buffer的時間較少, 受不了時間被浪費, 所以時間管理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需要留意的是, 時間管理不等於時間分配, 時間分配只是時間管理這個概念裡面的一個planning phrase而已...有些人可能問過我:"為甚麼你可以有那麼多時間學這樣學那樣?", 到他們多認識我一點, 他們就不會再問了, 因為他們知道, 我的時間是從哪裡來...

沒錯, 我的時間並非從石頭裡爆出來, 時間本來就存在, 怎樣從每天大家共享的24小時裡面分配出來做要完成的事, 才是關鍵...時間就像一個餅, 我們既然不是耶穌, 自然不能五餅二魚餵飽幾千人, 我們面對的, 是無數的trade-off...

工作時間長了, 私人的時間就少了...又或者, 玩樂的時間長了, 休息的時間就要減少了...

以我的某一天為例, 先假設我可以七點下班, 晚飯加小休到九點, 如果要十二時之前睡, 那麼就大概有兩至三小時的時間可以利用, 45分鐘日劇, 45分鐘鋼琴, 1小時日文溫習, 還有半小時可以梳洗及上網...

當然, 不可能每天都跟隨同一個作息時間表, 例如遇上朋友的聚會, 一整個晚上的自由時間就沒了, 那麼日劇, 鋼琴和日文溫習的進度就只能在別的日子裡追回來, 但要在一天裡面多擠三小時出來是不可能的, 所以只能每天分擔一點...這樣看來, 一天"停工", 豈不是後患無窮?  不用擔心, 時間的分配並非一天的事, 而是一個月, 一年, 或是多年的事...例如日文考試是7月而鋼琴考試是10月, 那麼在7月之前, 日文溫習是first priority, 當時間不足, 就只好縮短鋼琴練習的時間; 而過了7月, 鋼琴考試就是first priority, 當時間不足, 就要先讓給練琴從而縮減溫習的時間...

簡單來說, 時間分配不能只看一件事, 要看掌握到自己time schedule的whole picture...這裡特別要提出的是, 休息的時間必須預計在內, 而且休息的時間要盡量維持合理水平...人不是機器, 休息是必須的, 可是人往往傾向於用休息的時間去補貼其他的事情, 最後只會得不償失...除了因為疲勞過度造成效率下降之外, 抵抗力下降會容易生病, 然後就只能完全停工直至康復, 一來一回所花的時間比正常睡眠還要多...因此, 我們的時間表裡面要把休息的時間計算在內...

不只是睡眠時間, 還有適量的小休時間也是必需的...每個人可以連續集中精神的時間不超過50分鐘, 小休的時間省不了, 即使你想連這十分鐘都利用, 生理上根本不容許...為自己訂time schedule的時候, 不能好大喜功, 幻想自己可以不眠不休盲目死衝, 例如需要預計下班之後會出現疲態, 即使你有一天可以在晚上連續溫習三小時, 這種狀態是無法持續幾個月的...

要做的事情裡面不一定所有事情我們都很想做, 所以惰性是非常自然的事, 我們首先要接受的, 就是人有惰性...偷懶或想休息想hea的心態是在所難免的, 當自己想休息, 或心思思想做別的事情, 或是心散的時候, 即管讓自己去做, 因為有高質素的休息時間才可以換來高質素的工作時間...如果內心想著其他事情, 夾硬去溫習或練琴, 一小時裡面可能只換來十分鐘的質量...

對抗惰性, 還有很多方法...為了可以容易控制溫習時間去準備日本語能力考試, 我多報了一個日語課程...原因是, 我這個人責任心很重, 如果是功課或老師的吩咐, 我一般都不會躲懶, 但全靠自學, 不是不行, 只是效率不夠高, 未能配合我的target timeline去完成...我說過, 時間分配, 只是一個時間管理的planning phrase, 到了實行的階段, 開源節流可以幫助我們騰出多一點可自由使用的時間...

有關開源節流,明天待續…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年紀越大,惰性就越大!好彩我唔打機,省下不少時間~~
    [版主回覆05/16/2012 09:16:31]人大了, 越容易覺得與其執著, 不如舒服一點; 多了生活智慧, 就覺得何苦為難自己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