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5月15日火曜日

準時下班的秘技 (2)

開源節流裡面,提高效率是其中一種, 除了剛才所提到的小休以及對抗惰性的技巧之外, 還有環境因素可以進行改善...

首先, 要了自己工作效率最高和最低的時間, 例如我在早上最能夠集中精神, 那麼週末或假期的早上都盡量安排溫習, 然後把飯後這些精神狀態較差的時間安排小休, 用來看日劇或上網等等...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把工作的環境要佈置成自己較舒服的狀態, 可以有助提高工作效率…例如我轉到另一個部門之後, 需要接觸數字的機會提高了很多, 於是就自費買了個usb keyboard, 為的就是number pad...我又拿了已離職同事的monitor, 加上notebook, 就可以用兩個monitor去做比對的工作...這些小設置都可以減低加班時間, 早一點回家, 就代表有多一點的自由時間了...

另外一個可減少不必要加班時間的方法是, 管理上司的期望...管理學的學問, 不只是管理層才需要的...每個人都需要一點管理學的概念, 因為每個人都需要管理自己...時間管理是當中的其中一種, 而我們除了管理自己, 管理下屬之餘, 還需要管理上司...你的工作模式, 除了是配合上司的要求之外, 也因應你自己所給予的回應而有所不同...

例如我每天都準時上班, 盡量也不會太晚下班, 久而久之上司找我談事情, 到了差不多下班時間, 她就會說:"好啦, 你走啦"...即使說, 她知道我每天習慣離開的時間, 沒有必要, 不會阻我收工...

當然, 先決條件是上司囑咐的事情全部都做得妥妥當當, 有需要的時候還是要加班, 否則她可能會誤會你為趕下班而馬虎了事...

又如請假, 有些人在放假前後都有holiday mood, 壞一點的上司就會揶揄他放假放到心散, 自然內心也不願意批准他的假期...如之前的旅行出發篇提及, 我放假前後都會加倍用心工作, 盡量不在放假期間給上司和同事帶來不便, 這樣要上司批假, 也會較容易過關...

想說的只是, working style並非單向式的, 所以如果自己的工作環境不如意, 除了抱怨老細不人道之外, 也應該檢視一下自己有否在無意之間誤導了別人...

我向來都是不太會say no的人, 也曾經被上司折磨得很苦...隨著人的成長, 在社會的經歷會教懂我們要設一條底線給自己, 不要只考慮能還是不能, 還要考慮應為不應為...如果有一個期限, 要我趕通宵才能完成, 從前的我也許會默默地逆來順受, 現在的我, 至少會向上司了解事情的趕急程度, 能否把當中最重要的先趕起, 或是把手頭上其餘的工作推遲, 甚麼ask for多些人手協助, 也許仍然需要加班, 但至少可以爭取一個比較合理的作息時間... 

1 件のコメント:

  1. 你這個題目很吸引呢!!

    我現在這組由於做的job比較細,所以基本上不會像其他listed co般做到通宵逹旦,我自己訂了一個規則給自己就是盡量不加班, 當然是會做好工作才離開啦...但有些和我一樣junior的同事卻像加班加上引,天天都做到10時11時,相反我這個盡量不加班的人, 卻給那位OT junior說....我是覺得我們這組已經不像人家做listed Co., 還要只是junior就已經OT至11時,以後做senior怎辦?!
    [版主回覆05/16/2012 09:18:36]audit firm裡, 一樣米養百樣人, 有很多人會覺得夜放工是代表自己勤力, 但其實也可以是一種inefficiency...第一年真的不用工作得太夜, 將來大把日子要捱, 有得放工就要放工, 否則是折墮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