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8月31日月曜日

2009年夏季日劇中期報告 Part 3 - 『任侠ヘルパー』

第三位:『任侠ヘルパー』(黑道看護)


這套劇季初的時候曾經在我心中的第一位停留過一段時間, 因為題材算是貼近社會問題之餘還挺有新意, 不過後來主角們和老人們在故事裡的佔比有點失衡, 加上『Buzzer Beat』和『雙頭犬』似乎漸入佳境, 所以到了中段好像有點相形見拙, 不過一天故事未到結局都不能下定論, 還是繼續看下吧...


故事講述一班黑道份子為了爭取進入幹部, 被指令到一家護老院工作, 萬一身份敗露, 就全體要負上連帶責任...一開始, 每人都各懷鬼胎, 後來彥一(草なぎ剛飾)和りこ(黒木メイサ飾)似乎漸漸變得有點良心, 不過現在已經看了7集, 好像除了兩人之外, 其他成員都沒甚麼改變...


故事本身偏向單元形式, 一集說一個老人家的故事, 讓整套劇的連貫性低了一點, 裡面的人物關係變化太少太慢, 對老人們的描述雖然夠細膩, 可是對主角們的描述反而不夠深入, 有時候讓人覺得每集的老人有點反客為主, 令故事失去焦點...


如剛才所提及, 故事對老人家的描寫算幾細膩, 有很多事情是我們平常可以沒有留意到的, 例如老人內心的孤獨, 自尊等等, 即使我們照顧到他們基本的生活, 但也許我們都沒有照顧到他們的心靈...每個人都會面對生老病死, 不論觀眾是被照顧的人還是看護的人, 這套劇應該對大部份的人都會有不少共鳴, 特別是如果身邊也有家人患有老人癡呆症(認知症), 應該甚至會感到有點唏噓的...


我覺得這套劇對在反映現實和引起更多社會人士對老人問題的關注上的價值比它本身的娛樂性更重要, 所以我看此劇的時候, 不會斟酌太多故事和人物安排, 反而著眼於故事對我的一些提醒和啟發...


演員方面, 草なぎ剛一直都是人們心目中的演技派人物, 這次也算是不負眾望, 演亦正亦邪的角色都入型入格, 我覺得他可以多作此類的嘗試, 突破出懦弱和沉實敦厚的框框...黒木メイサ是這套劇裡的一個驚喜, 超帥...之前我沒怎麼看過她的演出, 所以更覺眼前一亮, 在日本, 可愛嬌俏的太多, 我特別欣賞冷艷帥氣的類型...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