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8月28日金曜日

走路的智慧

昨日下班的時候, 在馬路口看到巴士剛走掉, 心裡一沉, 本來已經晚了走, 怎料還錯過了巴士, 又要等二十分鐘...那一刻, 很想打電話給別人訴訴苦, 然後又放棄了, 覺得自己既然享受單身生活, 就不應該因為一刻的軟弱而依賴別人...


想了想, 就想到些無聊事情...人跌倒的時候, 有別人扶起他, 那是一種幸福; 人跌倒之後靠自己站起來, 那是一種堅強; 人為免跌倒而小心走路, 那是一種智慧...



小時候跌倒, 也許爸媽會扶我一把, 到長大了一點開始上學, 我就已經會自己站起來, 然後說句:"我沒事"...然後, 遇上大部份問題, 我都會靠自己的能力去解決...


曾經在我人生中出現過一個人, 他讓我可以把某些問題交給他去處理, 可惜後來我進步了, 進步到這個人已經沒有足夠能力去幫助我解決問題, 於是我發現這個人再不是我的依靠, 決定分開...


後來我的人生中又出現了另一個人, 他讓我明白到原來依賴不一定會快樂...當我把自己的問題告訴他, 開始的時候, 他會告訴我應該要怎樣做, 但從來不會身體力行地為我做些甚麼...有些時候, 我不想跟隨他的解決方法, 然後他就不再管你的事情, 因為他覺得既然他已經提出了建議, 就是盡了他的所能, 我不用那個方法, 那麼要不我自己想辦法, 要不我就不要感到不高興...又有些時候, 我可能只期望得到一點安慰或慰問, 但這個人可能只覺得那是一件小事, 根本不需要不開心, 所以也懶得給你甚麼回應...最後當然也分開了...


然後我明白到人如果期望在跌倒時會有人扶自己一把, 很多時候可能只是換來失望...也許對方沒有足夠能力扶起你, 也許對方不單沒有扶起你, 還說一句:"根本沒甚麼嘛"來落井下石...離開了那一個人, 至今一直單身, 在這一年半左右的期間, 我比跟他一起的時候還要快樂不知多少倍, 單身的生活挺自在愉快, 沒甚麼欠缺...


與其期望遇上一個可以讓自己快樂的人, 不如學懂得怎樣讓自己快樂...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