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4年3月15日土曜日

2014年日本の旅第1回 - 余市、小樽、再吃蟹宴

2014.2.20 (木)

十二月去歧阜的時候,爸爸在便利店買了一小瓶余市whisky,喝過之後就提議這次去北海道如果能安排的話不如去余市參觀whisky工場。

作為一個十項全能的宮女,大王有命,豈敢不從?

從札幌去余市需在小樽轉車,那麼就加插在去小樽那天的行程好了。




Nikka whisky factory分別位於余市和宮城峽,兩個地區種出的malt混合製成知名度較高的竹鶴。竹鶴取名至酒廠的創辦人竹鶴正孝,竹鶴先生曾在蘇格蘭留學,認識了太太Rita,那時候,跨國婚姻是非常前衛的一件事。

最初,工廠以製造蘋果汁來籌備whisky的製造資金,工場名字Nikka其實是來至工場前身大日本果汁的「日」和「果」兩字合併而成。


工場離余市車站只需數分鐘的步行距離,因為冬天不是參觀的旺季,整個guided tour就只有我們一家三人包團。


guided tour如果沒有記錯是有英語版的,當天的那個時間剛好是日語版,之前我們去過宮城峽酒廠,也聽過一次,我問家父還要guided tour嗎,他說「反正免費就要啦,日文ok呀,有你嘛」。那個tour guide大概也猜到爸媽不懂日語,每講解兩句就望一望我,示意我可以翻譯。如果我全程像隨身宮女,一直留在tour guide身邊聽著講解,而兩老就任意四處拍照。(小聲:這是我的假期嗎?)



參觀工廠連guided tour都是免費的,還提供余市、鶴、蘋果酒各一小杯免費試飲,另設有料試飲區。免費試飲區設有餐桌椅,除了剛才提及的三款酒精飲料之外,還有烏龍茶、蘋果汁和清水可以選擇。


手信店除了酒類之外,還有酒味的巧克力,我之前在宮城峽酒廠買過小盒裝的蘋果酒白巧克力和brandy牛奶巧克力,這次終於可以encore!我買了大盒的蘋果酒白巧克力和之前宮城峽沒看到的whisky黑巧克力,巧克力暫時只在酒廠小店見過,所以送禮自用都非常值得買。小店提供自由試食,可以試過哪一款合口味才買喔。

離開余市到小樽,第一站是三角市場。爸爸想encore新鮮牡丹蝦,可是季節不對,只有冰鮮的。


另外要了帆立貝、燒銀鱈魚和八角魚刺身。




最初我們打算小吃了刺身之後就去政壽司,但政壽司last order是2:30pm,然後到5pm才再開,之前看網頁的時候沒有寫中間有休息時間,少許失算。

沒關係,我們在手信街上的小店買了おでん(關東煮)和じゃがバター(牛油烤薯)。之後再到Le Tao吃cheese cake。


每次到小樽,我都會買音樂盒,這次有想買的樂曲,卻沒有合適的音樂盒款式,結果只買了送給朋友的。

出發前有飯友說一天內去余市加小樽時間有點趕,不過我已經是第四次到訪小樽,不會花太多時間逛精品小店或手信店,目標清晰,就是三角市場、壽司、Le Tao、音樂盒和黃昏的小樽運河,時間是剛好的,晚上還趕得及回札幌食蟹。



經過了前一晚かに本家的失望,來到かに将軍,總算尋回一點補償。


かに将軍的套餐選擇較多元化,而且每款的食物味道都較出色,跟從前相比也沒有退步。





我們點了兩份套餐,除了以上的,是shabu shabu套餐,不過我忘了拍照 :p

shabu shabu過後,煮過蟹留下的清湯加入蛋和飯就會成點鮮甜的雑炊。服務員會提供煮雑炊的做法,但我怕浪費了美好的食物,主動請服務員代勞。


每次光顧蟹店,我都會點蟹燒賣。前一晚在かに本家吃的那款蟹燒賣,差點惹我發脾氣,又乾又硬,味道跟港式魚肉燒賣無異。

かに将軍套餐附的蟹燒賣雖然不錯,但個人建議點單品,因為單品蟹燒賣是放在桌上用小火爐即燒的。燒至火頭熄滅就可以吃,口感很柔軟。


這晚開始住入機票package附帶的酒店,是我全個旅程中最差的。中央冷氣,噴出臭煙味,懷疑是隔塵網千年沒清洗,幸好前一天買了空氣清新機,立刻打開出來用。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十項全能的宮女使唔使變成人人期望可達到嘅多啦美?

    返信削除
    返信
    1. 多啦美只需把法寶拿出來便了事,我可是要身體力行,宮女要辛苦多了

      削除
  2. 你呢個宮女响家人眼中係多啦美嘛。

    返信削除
    返信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pr8WivIvGI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