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09年7月22日水曜日

旅人心態

很多人都喜歡旅行, 我也不例外...


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喜歡的旅行模式, 就我個人而言, 絕對是自由行的信徒...大學畢業之後, 我就沒有再參加過鴨仔團...鴨仔團其實好處很多, 方便快捷, 食宿和交通都已經安排好, 不需要太多準備工作, 也不用擔心會迷路或言語不通等問題, 只能說我所追求的並不是這些...


我不懂駕車, 所以一般會選公共交通網絡比較好的地方為目的地, 加上個人偏愛看建築和美術品, 旅遊地都以歐洲和日本為主...現在的歐洲日本鴨仔團, 都是以購物為主, 除了帶遊客去名店街和百貨公司之外, 還會自行推銷一些所謂"特產", 如芥末餅乾, 杏仁巧克力等等, 要不就去一去名勝古蹟在此一遊拍張照片, 旅程完畢, 得到的就是一些照片和一堆當地特產...


有些人去旅行是為了度假, 最緊要舒服, 當然首選鴨仔團...我去旅行, 為的是一份回憶和體驗, 對我來說, 旅行是校園以外的學習...我很喜歡學習的過程, 學習讓人增加對世界的認識, 即使一點點也好, 是一份很踏實和滿足的感覺...決定要去一個地方, 從訂機票, 看旅遊指南, 構思行程, 安排當地交通和食宿都是瑣碎又麻煩的事情, 不過我卻樂此不疲...我覺得透過書和網頁的資料搜集, 在過程中會對當地的歷史背景, 氣候, 文化, 交通網絡等有了一定的基礎認識, 是一種比上課還有效的學習...這一類知識因為是親力親為搜集回來的, 記憶也會相對地深刻...


每個人想去旅行的目的都不一樣, 有些人像我一般喜歡計劃的過程, 有些人希望甚麼都不用想, 只是去別的地方走走就好, 其實都沒有好壞之分, 隨心所欲就是幸福...我希望整理一下從前的一些旅程, 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和小心得跟其他喜歡旅遊的人分享, 所以才開了這個blog...我本來想以今年的意大利之旅作為起點, 但是兩個多星期的旅程要在短時間之內整理出來並不容易...取而代之, 我想先以散文形式, 介紹一些旅遊去處, 待我十二月的日文考試完結之後, 再考慮以一個國家做專題...


之前也說到, 我選旅遊點有一定的取捨, 首先, 我不會去中國大陸旅行, 因為那裡會讓我想到工作, 公幹的時候也經去得夠多了, 如果放假都要在那些環境生活實在有點受不了...其次是我從沒想過要去美加或澳洲一帶, 因為那裡沒有車就等於沒有腿, 甚麼地方都去不到, 而且那裡的歷史較短, 對那裡的文化也沒大興趣...


我始終鐘情於歐洲式和日式建築, 人生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至少一年去一次歐洲加一次日本...不過, 當然不能常常如願, 只是我還是會這樣盼望著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