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1月26日木曜日

春節假期雜記 (1)


聖誕節, 新年, 再到春節...一輪假期過後, 下次要等到四月才有假期?!

假期前曾經磨拳擦掌要溫書練琴, 五天過後, 驀然回首, 究竟時間去了哪裡? 突然一陣茫然...

星期六 (年廿八), 下午上日文班之後到了銅鑼灣跟姨丈姨媽食晚飯...星期日 (年廿九), 把原來的電腦檔案back up, 然後換機...

無錯, 我之前趁Apple減價的時候買了新電腦 (其實才減了$770, 但都好過無啦)...17號那天已經到貨, 但一直未有時間處理...我用了all-in-one已經好幾年, 但從來沒有用過mac機, 之前曾經去過Apple經銷商試用, 當時也有擔心不懂得用那個OS, 因為我連close一個window都搞了一會才知道個buttom在哪裡...不過, 不少人說mac機耐用, 又沒那麼容易有virus, 我覺得一試無妨...當然, 換機並非因為減價, 而是我本身的電腦早就不夠memory size, 連itunes都upgrade不了, 嘗試把一些files移到removable harddisk, 但最佔memory的根本不是mp3/video/images, 似乎很多是default跟機的程式...我電腦知識有限, 不想再跟它搏鬥, 考慮到繼續用windows OS也許都會有類似情況發生, 要換就換徹底一點, 整套都把它換掉! 剛好月初Apple有一天限時減價, 便覺得是時候了...

至於系統方面, 不懂, 可以學嘛, 既然Apple主攻user friendly為賣點, 我相信要pick up個新OS應該不會太難吧...

好了, 年廿九那天back-up files已經花了不少時間, 當中還要發生了災難性事件!

話說我的removable harddisk是有password lock的, 又很high tech地有一些疑似virtual memory的部份是不用password...最初我不知就裡, 把files都存到virtual memory去...雖然我及時發現, 把部份files從資料回收筒中找回來, 但還是有部份files找不回來, 於是我立刻上網download個program, 嘗試把資料回收筒中刪除了的檔案找回來, 大部份照片都救回了, 可是有些MS Office files還是返魂乏術, 當中包括我星期五做了一整晚的旅行行程表 >.< 除了欲哭無淚之後, 我已經找不到其他形容詞了...

幸好, 人腦比電腦可靠, 唯有置之死地而後生, 在年初一早上把行程重新整理出來, 除了保存在新電腦裡之外, 還放了一個back up在webmail...雖然換電腦未算很順利, 但新電腦的表現是超乎我預期的好, 系統跟Windows有分別, 習慣需時是一定的, 但基本看網頁, pps或是dvd也不需要甚麼特別技巧, 很快就適應了, 而且更重要的是, 整體的processing / loading time縮減了不少, 感覺很爽...

我訂電腦的時候, 特別要求把mouse換成touch pad, 看網頁的時候, 用兩隻指頭一slide就可以極速回到前一頁或後一頁, 連load都不用load, page up / page down都是用slide...工作時主要是用keyboard, 要轉來轉去當然不便, 但家用電腦就不同, 一般瀏覽網頁的話, touch pad就會快很多, 加上我一向都是用touch pad多於mouse, 所以很快就上手...

另外一個十分好的功能, 是字典, 那個字典program反應非常快, 由打第一個字進去就已經開始搜索, 邊打邊出結果, 速度比電子辭典和網上字典快之餘, 它的source應該是和yahoo Japan一樣, 有大辞林, 和英辞書, 甚至wiki...當然, mac機不只是一面倒的好, 一開始的時候, 有很多以為default會有的function或program是要自行下載的...例如rar file的解壓工具, flash, java等等, 但這些都不難找到mac版的freeware...至於MS Office, 之前有聽說在mac機開word或excel file的格式會改變, 我現在試用的是libre office, 可以save as跟MS Office共通的file type, 而且回到MS office裡面開, 內容與格式都跟mac機裡面打的完全沒有分別...

最後,mac機顯示屏的畫質真的是高質素,即使是一般網頁上的照片也比普通monitor的要漂亮

在年廿九一天努力過後, imac的設定已經足夠滿足日常所需...

如是者, 年廿九就這樣過去了...

待續…

3 件のコメント:

  1. 歡迎加入MAC家庭!
    最唔習慣係DELETE其實係BACKSPACE,而又冇真實嘅DELETE。
    另外MAC有TIME MACHINE功能,你可以研究吓。
    [版主回覆01/27/2012 22:27:22]先輩也是用mac機的? delete好似可以用fn加backspace代替…

    我還未聽過time machine呢,之後要請先輩多多指教

    返信削除
  2. 歡迎加入mac家庭x2~
    其實mac唔難用, 用熟左我依家偶然用朋友的windows我仲有啲"乸手唔成勢"添.
    我已經唔記得windows嘅backspace同delete有咩分別添...
    [版主回覆01/31/2012 13:17:12]我對家用電腦要求好低, 除左bluetooth有d問題解決唔到之外, 現在的function已經差不多夠用了

    其實最複雜咪就係個itunes, 之前用ipod touch的時候已經要用, 所以都ok ge, 有咩唔識又可以上網search...

    返信削除
  3. 家中電腦用了七年多, 已經fully depreciated (okay 這是藉口, 還要是扮專業的藉口) 其實想換機, 有想過買 air mac (因為我沒有notebook/ipad 型的), 又想過買mac (因為我還是比較喜歡打傳統的鍵盤) 但猶豫之際電腦中毒, 拯救完之後又暫時又不想再搞.
    [版主回覆02/01/2012 19:25:00]有desktop還是可以買notebook/ipad呢…我本來都想拖得就拖,但memory莫明奇妙地full,iTunes完全不能upgrade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