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7月5日火曜日

2011年春季日劇總評part 4


仁醫終於正式落幕, 第一輯未解開的謎團也總算有個交代...雖然被大眾稱為近年來最好看最值得推薦的劇集, 但個人沒有看得特別入神, 反而差不多每次都禁不住邊看邊做別的事情...


第二輯的歷史背景交代得太少, 也跳得有點快, 沒有相關知識的話會跟得頗吃力, 又或者是感受不到當中的趣味, 而且分支太多, 讓人拿不著重點...像當年因為替野風驗身失誤的醫師要向南方仁報復, 這個安排是為了甚麼? 兩次讓仁友堂的人被嚴刑拷問, 看不出有甚麼特別意義...


看了一些網民提供的資料, 聞說這個醫生在漫畫裡面的角色比較重要, 但改篇成電視劇, 若是無法跟主要劇情牽些關係, 理應去蕪存菁...


這套劇是好看, 但有點被過份吹捧, 在我眼中最大的看點是橘咲這條線...綾瀨遙所飾演的橘咲, 堅強得來不失女性的溫柔, 與仁的一段感情更是非常細緻, 結局是意想不到的精彩, 一直在想這個充滿矛盾的局面能夠怎樣收場, 編劇能超越漫畫, 寫出一個讓人意想不到但又滿意的結果是值得讚賞的, 但如果這套劇的主線是感情, 那麼坂本龍馬的戲份又未免太多...


綾瀨遙遇到一個好角色的同時, 也是這個人物的不二之選, 她古裝的裝扮甚至比時裝更能表現她的美, 眉宇之間帶著堅忍和溫柔, 女優裡面, 大概還有蒼井優, 但她的感覺又太年輕, 跟大澤的外型不太配...


結局的詳細內容有待各位親自細味, 在此就不多提了...


評分: 8分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對此劇觀感在自家網誌寫了就不重複 (這是賣廣告嗎? XDDD)
    "被大眾稱為近年來最好看最值得推薦的劇集" 這個大概是因為近年的日劇表現實在太平淡如白開水而已, 所以某程度上, 我同意這部是"近年"最值得推薦的日劇. 近幾年以來, 有大部份看介紹已提不起興趣; 看了餘下小部份, 當中大部份看了一集就直接放棄, 再餘下小部份的小部份, 十居其九都是想到既然已經看到一半, 還是繼續看下去吧, 但抱著這個心情還是支持不到最後. 這部難得是想看而看到最後, 看到最後又感動到哭, 但說到十年難得一見的好劇嗎?差遠矣.....
     
    [版主回覆07/06/2011 14:46:00]你的劇評我一直有看的...
     
    說好劇, 我覺得"mother"和"マルモのおきて"更好, 我差不多每一集都看得投入, 而且言之有物, 是會刺激到我有想法的...這一套, 第一輯裡面有穿越時光, 有仁手仁術, 有一點戀愛上的矛盾, 除了結果差一點之外, 整體是高水準的...但第二輯, 一堆無關痛癢的支線, 刻意煽情, 餘下的就只有感情線, 不否認結局的安排是非常精彩, 但整體質素說不上好, 而且沒有很多讓人有共鳴的感覺...為了這個結局, 有些集數是要"捱"過去的, 但我覺得一套好劇本身是不應該有太多要"捱"的時間...

    返信削除
  2. Ka Bo Gabriella2011年7月6日 23:44

    我也會寫仁醫的感想
    不過先回一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仁醫跟mother及marumo的劇種本來就不同
    覺得那部好看某程度上是口味問題
    (發現blog主喜歡的都是小品類呢)
    我贊成是最值得推薦的日劇
    某程度上是代表近年日劇如何平衡大製作及趣味性
    (像不毛地帶或外交官黑田康作那些真的是~)
    第二部有些歷史支線就算不明白
    我也覺得有追看性及趣味性(如第一集)
    但的確有很多比較亂
    某程度上是因為要跟原著接軌
    以及....事前他們沒打算把續集拍成劇集
    而是拍成上下篇的電影吧?
    我不介意有歷史線,但現在的確比較亂
    可能要日本人,對歷史比較有興趣的,才會喜歡
    (所以仁醫一直在關西收視居高不下,破天地人全20%的紀錄
    也是繼change之後最新一部全篇收視高過20%的日劇~)
    或者......這就是續集的宿命
    但仍然覺得仁醫是近年令人對日劇重拾信心的一部劇~
    [版主回覆07/07/2011 08:32:00]我覺得第一輯除了結局之外, 整體質素是很高的, 看點在於怎樣把現代的醫療搬到古代, 以及怎樣克服古代設備還不完善的問題...但到了第二輯, 歷史的修正力不斷重複又重複, 佢唔悶我都覺得長氣, 而歷史既然成了主線, 歷史人物卻只是走馬燈形式出現, 日本人如果有background, 也許還會覺得有趣, 但我對日本有關的歷史不太熟, 實在難以產生共鳴...
     
    我沒特別偏好小品劇, 像之前的CHANGE我都覺得很好看...我看劇一般會著眼於編劇想說甚麼, 而這個message有沒有effectively傳遞給觀眾...仁醫的第二輯, 我無法看得出編劇究竟想怎麼樣, 他想告訴觀眾一個怎樣的message, 結局精彩, 但除了當中某幾集, 其他時間我都是為了追到那個結局而看, but not enjoyable...像坂本龍馬, 他是故事的重點人物, 但他的智慧如何, 你是因為看這套劇而得知還是從歷史背景而得知?  如果不是他出名到有很多史蹟去支持, 觀眾無法從劇中看得出他的智慧...即使是恭太郎這個算是頗有戲份的人物, 他是個甚麼人, 想法如何, 其實都沒有表達得很清楚...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