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7月18日月曜日

日系手機初體驗

這篇文章, 是夾雜著興奮和罪惡感寫的...


最近, 我買了新手機!


我一直都想買日系手機, 但因為制式問題要用卡貼, 而我卻比較常用公司SIM卡, 不太好意思擅自走去加卡貼...有好多功能又用不到, 以日系手機的價格換來一部極普通2G手機的功能始終太奢侈...有blog友介紹用祖國行貨機, 問題同樣是以頗貴的價錢買一部只得外型但極少功能的手機, 而且心理上依然覺得祖國出品不太可靠...更大的問題是, 我間中都要到日本出差, 可避免的話都不想換機換卡, 而且帶一部日系手機到日本卻用不到始終是若有所失的...


之前因為SMAP的新廣告, 引起了大家對smart phone摺機的討論, 讓我又好奇地調查了一下最近的日系手機發展情況...原來今年的第二季開始, 部份日系手機已經不用卡貼, 隨時放現有的SIM卡進去立刻就可以用, 而且只要有roaming就可以在日本使用, 完全合乎我所需要的...聽店主說把手機帶到日本還可以收看電視, 但暫時未能親自證實和測試啦...


這麼方便, 價錢當然也不便宜, 跟一部iphone4差不多, 型號選擇暫時也不多, 我想買可以扭mon的, 方便拍照...能符合條件的只有一部, SH-10C...屬於docomo的prime series, sharp出品, 有wifi, 防水, 相機有CCD16.1mega pixel, 有3D顯示器, 可拍攝3D照片和高清短片...


3D功能我就沒甚麼興趣了, 看了一會已經覺得暈, 立刻換回2D display; 3D照片我就還未試, 不過這對我來說只是gimmick, 不影響我的購買考慮...


我比較想買日版機多於祖國版的另一原因, 是想用日文操作platform, 可以多學點日文terms...


sms方面, 可加載常用中文字庫, 看中文sms是沒問題的, 但鍵盤沒有五筆輸入的提示, 就要自己記住五種筆劃怎樣去match那個鍵盤, 又或是打字的時候用按日語讀音輸入, 作為漢字練習來說倒是不錯的, 如果你不常要快速打sms的話...


電話簿方面是另一個問題, 首先我要人手把電話輸入(應該可以先抄到sim卡去, 但我懶得研究), 排序是以五十音排列為主, 我從前的電話簿卻是用英文名輸入, 現在所有英文名字的都歸到"其他"那個tab, 雖然要search也不難, 但我後來在注音一欄全部配上了片仮名, 方便自己...


有一些限制, 我不知道是個人不懂操作, 還是部手機本身的限制, 每當電池拿過出來再開機, 就要重新set過時間, 雖然一般情況之下也不會拿電池出來, 但如果要用micro sd卡或換sim卡的時候就一定要把電池拿出來...應該是有方法避免的, 但我暫時還未搞好


另外手機做不到call diverting(飛線), 但可以用搖控飛線代替...


還有就是它對電話號碼的辨析沒有香港手機那麼敏感, 例如不同台的人發短訊過來的時候, 電話號碼之前會加上了+852, 它就不懂得match去電話簿內現有的那個沒了+852的電話...這個問題, 可以在電話簿內同一個人的directory放兩個號碼, 一個有+852, 一個沒有, 應該就可以解決...對於電話簿資料較多的朋友可能會較麻煩, 但由於我只會改某幾個較常用sms聯絡的朋友, 所以覺得還可以...


資料傳送方面, 可以用micro sd卡, 但如剛才提及, 每次拿電池出來都要再新設定時間, 不如不用, 而且在sd card裡又要跟從很多folder和file name特定的要求, 手機才能讀得到那些資料, 音樂檔還需要轉到那一種file type才可以用...傳輸線雖然要另外買, 但file會在上載到手機後自動轉換到適用的格式, 不受檔案名字和folder位置的限制, 也不用經常關機去移動資料, 買條線比買張micro sd card要便宜, 所以這些錢還是不要省了...


拍照功能不錯, 暫時我未用到千六萬像素, 只用到三百萬像素左右, 最重要是有輔光燈和防手震, 之前用ipod touch拍的不單止鬆郁朦, 雜訊又多, 這部完全沒有這些問題, 可以在一定範圍上作為dc的代替品...以下是我在沒有抹鏡頭的情況下拍的照片, 以snapshot的要求, 清晰度可以接受, 而且還做得到少許淺景深效果...




外型方面, 同款型號有黑白紅三種顏色選擇, 手機旁邊和keypad都有彩燈, 個人認為配黑色或白色會較好看...機身還帶點閃粉, 外型非常討喜...




面蓋可以顯示時間或來電號碼, 操作挺簡單易明, 試玩了一會很快就上手, 而且手機內存有說明書, 隨時可以按出來查看...



論價錢, 日系機一定是貴, 而且初入門還要加配充電器, 傳輸線, 耳機等配件, 到現在我還是有點guilty feeling, 但smart phone的外型又闊又大, 跟我的風格一點都不搭...千金難買心頭好, 個人又比較喜歡按鍵多於touch screen, 能用回按鍵的手機, 感覺很爽...



現在的電話配上之前SMAP演唱會買的電話繩, 遲些再加張SMAP或木村的照片做wallpaper, 真係襯到無朋友...



孫先生, 不好意思, 我都很想買softbank的出品, 但沒有我所需的型號, 只好光顧docomo...


6 件のコメント:

  1. 乜OS的?
    第二張照片不錯,有細節。
    [版主回覆07/19/2011 08:39:00]它不是smart phone, 我無留意它的OS...
     
    拍照算是它比較強的, 跟DC可比爾

    返信削除
  2. 好奇一問:好多香港人都吹捧iPhone,點解你會選擇呢部SH-10C呢?
    [版主回覆07/19/2011 14:04:00]1. 我不喜歡跟太多人用同樣的東西
    2. 我不喜歡iphone的外型, 重身, 又大部
    3. 我除了在日本出差或旅行之外, 都是長期用2G plan, 不追求隨時隨地上網...如果想用某些apps, mp3或看video, 我有部ipod touch
    4. 我其實不太喜歡touch screen的電話
    iphone從來不在考慮之列...至於我為甚麼在日系手機選上這個型號, 最大原因就是它不用解鎖...考慮到一年都會有兩三次去日本, 可以看到電視都是一個不錯的功能, 因為上班時間要40分鐘以上...

    返信削除
  3. 好靚, 我都好想要一部日系手機, 可惜我唔識睇日文....
    [版主回覆07/19/2011 21:24:00]可以set個planform做英文ga...

    返信削除
  4. 可惜你唔用smartphone,否則SONYECRISSON嘅smartphone就算係行貨都可以轉用日文介面。 SHARP的手機唔錯!你可以練習一下日本人那神速嘅電話鍵盤輸入呢。
    [版主回覆07/19/2011 21:40:00]sonyecrisson都係touch screen為主嘛, 而且呢部去到日本可以看電視, 坐長途車就幾有用, 好似仲可以錄影, 萬一出差時要同同事食飯都唔怕睇唔到smapxsmap :p
     
    它的電話鍵盤真係好好按, 所以能夠按得快都好正常...

    返信削除
  5. 我不喜歡跟太多人用同樣的東西 ← like
    不追求隨時隨地上網 ← like again
    yeah! gimme five!
    [版主回覆07/20/2011 11:02:00]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5
     
    擊掌!
     
    說到底, 只因我是原始人罷...

    返信削除
  6. 最近我部用了3年的電話都就來同我講BYEBYE, 都開始睇電話, 宜家好似真係唔買SMART PHONE唔得甘...有諗過三星最近部S2, 不過D人話愛瘋4好用D... 我同你一樣, 其實部機剩係用來打電話同SEND SMS...用埋D三十幾蚊的PLAN...Orz...其實唔多想轉用D每個月俾幾百元的PLAN(不過, 其實3記D IP4 PLAN, 零機價出部IP4, 每個月俾二百多係抵o既...) 睇完你li篇俾左個另類選擇我呢!
    [版主回覆07/26/2011 10:13:00]不過日系機以功能來說, 價錢就比較貴, 勝在外型好看, 以及攝影功能夠強...如果你多在香港用, 還有更多日系機選擇, 可以不用選我這一款, 選用卡貼或國內行貨機都可以, 慢慢揀啦...
     
    iphone4在smart phone的市場必定是最好, 夠快夠易用, 連大叔大嬸都handle得到, 只是個人不喜歡跟一街的人的手機都同款, 而且一闊三大, 無啦啦要每個月畀多二百蚊台費真係唔知為咩...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