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7月10日日曜日

白色暴力

有一種暴力, 叫白色暴力, 是一種比血腥暴力更可怕的暴力...

我的團隊裡面, 有三個同事, 其中只有一個在我的reporting line, 其餘兩個是跟我parallel report給我上司...我的grading雖然高一級, 但形式上(in form), 大家跟同一個上司, 沒有從屬關係; 實際上(in substance), 我在team裡面負責整體管理和統籌的工作, 即是team lead...

三個同事, 表面上都會給我面子, 把我當team lead看, 但實際上, 我感覺到其中一個同事總是意圖擺姿態, 彷彿要提醒我他不是我的下屬...

我的上司向來都不太管我們一team的事, 所以一些決定, 我會傾向先在team裡解決才上報結果...有一次, 我起草了一份計劃, email給同事去問意見, 他們說想開會討論, 我當然無所謂, 但當你一打開那個meeting invitation, 就發現他們把上司一同invite了...也有一些email, 我本來只是問他們意見, 然後他們回覆時又在cc list上加了上司進去...

如果你是我, 你覺得他們的動機何在? 從我的角度去看, 有兩個可能性, 一是認為我沒有權去決定那件事, 二是不想自己的意見變成我的功勞...

現實一點, 他們也只是保護自己, 說不上誰是誰非, 只是跟這種人工作, 一點都不舒服, 也不愉快...再說, 這位同事已經不是第一年出來工作, 應該明白工作表現並不是reporting manager一個人決定, 上司也有可能會諮詢我的意見...這種小動作, 實在想不出有甚麼意義...

上司很多時間都在出差, 團隊裡大小事務都是由我先處理, 但他們有時連請假都不告知我一聲...程序上, 你說不出他們有甚麼不對, 只是作為當事人, 會感到難受...公平點, 想要爭取表現, 可以, 但每當做黑臉的時候, 又跑來問我意見, 希望我出面調停, 究竟當我傻還是你太天真? 世界上有這麼便宜的事嗎? 我是好人, 不是笨人, 有功你去領, 有鑊我來頂? 我行走江湖都好幾年, 平日慣於對付世界各地各個級別的洪水猛獸, 這些小動作難道我會看不出來嗎?

有一次, 他們來問我意見, 我當時未有一個定案, 所以先問他們的取向, 但他們沒有表態, 我只好叫他們再把事情弄清楚一點之後再作決定, 其中一人離開我個partition時拋下一句:"咁即係無結論啦"...well, 公司請你回來, 是解決問題, 而不是給我製造問題的, 我沒有給予你想要的答案, 就是我的錯嗎? 又有一次, 他問我某份文件是否合乎要求, 我反問他:"what do you think?", 他答:"it's just up to you"...你明白我面對他有多frustrated嗎? 我assign了工作要他review, 他又問回我conclusion, 那他的價值在哪裡? 如果是認為結論要問過我, 可以先propose自己的想法, 然後問我的意見, 而不是劈頭就問我覺得可不可以...

本來一開始, 只有這位同事有問題, 但這種病彷彿會傳染似的, 他又"帶壞"了另一個同事, 只是受感染的同事態度沒那麼惡劣...還有一位同事, 相信都有受過煽動, 但似乎沒受大太影響...

老實說, 內心不滿, 我控制不了, 但至少工作做好我就不管別的了...

我好像有說過, 曾經因為這個同事而讓我萌生辭職的念頭, 我覺得跟這種人共事太痛苦, 但又覺得不值得因此放棄自己這些年來所建立的一切...之後的日子, 我每一天都向天祈求著他離開...皇天不負有心人, 這位同事與受感染的同事都相繼辭職...

四人的團隊裡面有兩個人要離開, 本來是一件讓人徬徨的事, 但我卻覺得不是壞事, 至少是一個讓我重新培養人材的機會...對我來說, 最大的影響只是要及時聘請人手, 他們平時的工作, 因為從未讓我安心可以放手給他們自己處理, 所以一直跟得很貼, 甚至連handover都不需要...

3 件のコメント:

  1. 咁係咪應該恭喜你?^.^
    我未做過 office,有時睇你寫嘅 office 血淚史,真係學到唔少嘢。
    P.S. N1自評考成點呀?
    [版主回覆07/11/2011 13:49:00]office就是一個社會的縮影, 雖然有黑暗的一面, 但都有遇到不少好人ge, 而且會讓人成長, 有些領會在生活上都可以應用...
     
    其實我係打算明天先考N1, 因為不想為考試而考試, 所以預留足夠時間準備, 而且我同時又要應該樂理和鋼琴考試...再次謝謝你的筆記, 之前還未有機會跟你道謝...

    返信削除
  2. 身同感受呢﹗之前我都有一個讓我恨得想打佢一鑊的好同事,我grading比她高但佢又唔係我下屬,我們都是report俾同一個阿姐,所以我根本不能用grading壓佢,硬既唔得軟既佢又踢極唔郁,有一段時期阿姐放長假,我一個人對住佢真係人都癲…囧﹗ 好在最後唔知係邊個提出,hr著手幫佢掉組…彷如解脫… 看你這篇實在太有共鳴了﹗
    [版主回覆07/11/2011 14:12:00]要擊掌!!  這一年裡面我受夠了, 見到佢個心都覺得躁底, 語氣又衰...
     
    我覺得他有的只是小聰明, 而不是真正的聰明...把工作責任只規範到跟從上司的命令, 如果那個上司有任何調動, 那他的努力就化為烏有...人應該看遠一點, 看闊一點...看你的職場感受, 我相信你必定比這種人有前途, 呵呵...

    返信削除
  3. 我比較好彩,响TEAM裡我响行內經驗較長,職位都高啲,雖然reporting line都係同一個上司,但都叫做俾吓面。
    [版主回覆07/12/2011 10:31:00]面都會畀, 我跟佢地ge work allocation唔係各做各, 而是我要review佢地ge野, 所以佢地如果有d野只係同我上司講而無同我講, 對於我做工作分配會有影響...當然, 上司都要負點責任, 佢如果自己directly搵我d同事做野, 別人自然就唔覺得所有野都要pass through我...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