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8月2日火曜日

29+1

想了很久, 不知道應怎樣下筆...


距離我的三十歲只剩下一分鐘, 究竟這個數字有甚麼意義, 我還不是很清楚, 只是知道, 社會上的人總喜歡把三十歲看成一條分界線, 對女性更特別苛刻, 把年過三十的女子跟"老"拉上關係...


冷靜一點, 對一個大學畢業生來說, 即使到了三十歲, 在社會的經驗還未夠十年呢...退休都要等到六十歲才能取回強積金, 至少到六十才是"老"吧?!


月初參加了一個中學舊同學的婚禮, 席間都是同級同學, 年齡固然不是我們之間的秘密...他們提到身邊不乏年近三十的女性, 突然發了狂似的想認識男生, 希望趕緊把自己嫁出去...


這些故事, 我已經不是第一次聽, 所以才會對三十這個數字產生一點好奇, 想知道這個數字是否真的有甚麼神奇力量, 能夠喚醒女性的愛情基因...


先不管是否受荷爾蒙影響, 已婚的朋友總會在你面前說著你終須結婚的理論, 當身邊的已婚人士越來越多, "人終須結婚"這個inception就會紮根在意識裡面, 我雖然不會突然撞邪般地變得很想結婚, 但至少會從不逃避愛情的態度中軟化, 然後想:"是不是應該給愛情多一次機會?"...


澄清一點, 我不是抱著人有我有的心態, 也不特別渴望要結婚, 我只是從不想接觸戀愛, 到覺得可以考慮嘗試而已...嚴格來說, 這跟年齡沒有關係, 只是每逢辛苦或遇到不開心的事, 我都會萌起類似的想法...


人們常說香港女生高要求, 其實我別無所求, 只想有一對聆聽的耳朵, 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膊, 一雙可以扭開樽蓋的手, 以及可以消滅昆蟲的勇氣, 甚至一個替我分擔食物的胃...


工作受氣是一定的, 再堅強有時都需要得到一些安慰...當我想哭的時候, 有時也希望可以得到一個擁抱...我不是沒有朋友, 只是到了某些關頭, 會想不到應該找哪個人去訴苦...


又或者, 只是想撒嬌...


 


 


如果過了三十歲, 我還可以撒嬌嗎?


 


 


社會對女生真的很刻薄, 甚至比古時還刻薄...在古代, 女子只需照顧家庭; 現在, 還要在外打拚...工作時, 大家不會因為你是女流之輩而憐香惜玉; 在其他時候, 又說香港女生不解溫柔...從前女生要靠男生養, 當然奉若神明; 現在公一份婆一份, 還要低聲下氣?! 男女之間, 還拘泥男性尊嚴? 不如追求互相尊重以及互相欣賞...


to be fair, 我都受不了公主病, 但這是男生寵壞的...當公主病對每個男生都不被接受的時候, 就自然會改, 而現在越來越多人有公主病, 是因為她們那樣蠻不講理都有市場, 自覺不需要遷就別人...我有時甚至懷疑, 有些男生就是喜歡她們公主病, 因為這樣才能襯托出他們包容, 大量, 不會跟一眾女子們一般見識的優越感...


三十歲本來沒甚麼特別, 就是人們自己給它定位, 定下一條界線, 彷彿要在此之前落雨收柴, 把自己嫁出去, 為的就是不想面對"中女"或"敗犬"等稱號...


三十歲還單身, 很多人會認為這個人一定有問題, 要不是性格很差, 要不就是外形很差, 然後就有很多人站出來叫人改變...為甚麼要改? 我不覺得現在的自己有甚麼不妥, 單身可以是主動選擇單身, 而不是被遺下的選擇...可悲的是, 看三十歲, 往往最刻薄的也是女子...


活得自在, 管它甚麼中女熟女剩女的...


我覺得, 要是自己心理健康, 懂得欣賞和享受作為單身貴族的身份, 三十, 就只是一個數字...


9 件のコメント:

  1. 都漏字:擋都擋唔住
    [版主回覆08/03/2011 08:42:00]ok, 明ga喇...

    返信削除
  2. 緣份真係到就自然擋都擋住,所以隨緣就OK。 一個人有一個人嘅快樂,最緊要可以自得其樂。發覺有啲人話要搵到伴/終要結婚,可能係佢地都冇乜嗜好,時間閒着就想有人陪。如果又鍾意睇書(唔係八卦雜誌),鍾意學野或其他,時間都夠忙夠充實啦。
    [版主回覆08/03/2011 08:42:00]係呀, 無諗太多, 別人有別人的價值觀, 我有自己覺得重要的事...反正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路, 自己唔介意的話, 無需要為了別人的目光而改變原則, given that那不是一個錯誤...我同屋企人都解釋得好清楚, 佢地唔會催我...別人問"幾時到我", 我也只會笑一笑, 然後答:"你介紹個好男仔畀我先講啦"...
     
    我個learning wish list已經越排越長, 驚無時間多過無人陪, 我之前甚至有d驚如果有拖拍會阻住自己做其他事tim :p 不過而家就neutral...我呢一年都好少走入書店, 因為睇得日文書黎, 就睇唔到中文/英文書, 不如focus去日本的時候先買...

    返信削除
  3. 結婚/拍拖有佢嘅好處,反之,唔結婚/唔拍拖亦唔係什麼壞事,最緊要係自得其樂,又唔會傷害到他人。自分らくし暮らせばいいじゃない。 年齡只係一個數字啫,同埋,當呢個數字越大就係提醒自己越要注意健康。喺你生日特別祝你快樂&健康!
    [版主回覆08/04/2011 08:41:00]我都係因為經歷過單身比拍拖還快樂, 拍拖比單身更寂寞, 知道愛情不是一面倒地好...不會刻意追求這回事, 它要來, 我考慮接受, 否則, 繼續自己想做的事情...
     
    其實自己真的不覺得年齡是甚麼一回事, 所以才臉不紅耳不赤地公開自己的年齡...反正我若被誤認為學生的時候, 仍然會樂於付學生票價 :p

    返信削除
  4. 除0左有要結婚的inception 還有還生仔的inception. 生仔個仔要點點點的inception 點聽得咁多?
    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訴你別對婚姻太多憧憬: 一對聆聽的耳朵 (但佢對眼會一路睇電視), 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膊 (佢會縮開, 話咁熱唔好痴埋黎), 一雙可以扭開樽蓋的手 (佢會叫你唔好買樽裝野飲), 以及可以消滅昆蟲的勇氣 (佢會仲驚過你), 甚至一個替我分擔食物的胃 (佢會話食唔晒. 同埋你都驚驚地佢中年發福)
    同埋, 你想同佢講想同朋友去追星, 仲驚過問老闆批假; 想同朋友去旅行, 佢會唔俾.
    結婚, 係想結先結, 唔係為結而結架!
    祝你29+1 的生日, 同過去的29-x 和之後的29+x 一樣活得開心~ ^^
    [版主回覆08/04/2011 09:02:00]我對結婚從來都不會有不必要的憧憬, 對方都是一個人, 又不是超人...根據從前的一些經歷, 你想得到安慰反而會因為對方不體諒而更不開心, 也有可能在自己開心的時候被潑冷水...至於消滅昆蟲, 沒法子, 這個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條件...
     
    未講到結婚, 連愛情都是想愛先愛, 而不是為了交代而愛...
     
    謝謝!

    返信削除
  5. Happy  Birthday!!
    [版主回覆08/04/2011 09:02:00]Thanks !

    返信削除
  6. 年齡係一個數字,亦係一個階段,可以好重要,亦可以唔重要,視乎個人點睇唧!點都好!生日要快樂!
    [版主回覆08/04/2011 09:03:00]謝謝!

    返信削除
  7. 補祝你生日快樂!
    [版主回覆08/04/2011 09:04:00]謝謝!

    返信削除
  8. 完全認同紫熊大人對婚姻的見解!(由「一對聆聽的耳朵」至「佢會唔俾」)
    [版主回覆08/04/2011 09:06:00]即使不是婚姻, 愛情一樣會...

    返信削除
  9. 首先, 送上遲來的祝福, 希望你每天都快快樂樂, 健健康康~ 29+1, 對我來說挺遙遠了, 因為我已接近40, 哈哈!!!  不過, 對經歷過29+1的我來說, 我可以告訴你, 30, 原來都只是一個數字... 我早婚, 26歲就結婚了, 不過, 幸運地, 因為彼此很小的時候就認識, 所以太瞭解對方, 我們互相給對方的自由亦很高.   其實, 結婚, 就是那個moment到了, 你覺得想結就去結; 正如戀愛亦一樣, 時候到了, 就會找到.   俗世太多規範了, 以我為例, 結了婚這麼多年, 最常被問到的, 是生仔!!!  當連弟弟都當了父親後, 更嚴重.  很多時, 我都一笑至之, 反正, 解釋了100次, 還是有人會問第101次!!!
    [版主回覆08/09/2011 20:36:00]謝太后 ^.^
     
    其實人越大, 就越不在意別人怎樣看, 人生是自己的, 無需要為了別人的目光而活, 自己覺得舒服就好...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幸福, 有些人自己結了婚就覺得結婚才有幸福, 有些有子女的, 就覺得有子女才有幸福, 但其實, 他們也許忘記或不明白單身和二人世界的幸福...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