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2月31日土曜日

2011年回顧與前瞻

聖誕過後沒多久, 又到了迎接新年的時候...

先看看去年所訂的目標:


1. 淡然面對人和事
2. 去歐洲旅行
3. 去名古屋或四國旅行
4. 完成四級鋼琴試
5. 開始日能試N1的籌備工作 (target2012年年底考)
6. 讀五級樂理 (target2012年初考)

對於第一項, 我相信當時應該是跟某位同事相處出現問題而寫下的, 至今他已經離開公司, 新來的同事合作至今順利, 由此看來, 應該不是我的問題吧?!  除此之外, 人長大了, 自然要懂得放開, 過於執著只會令自己不開心...我覺得自己對這個目標的完成度還算可以的...

第二項, 沒法子, 團隊裡的人事變動多, 有經驗的到頭來只有自己一個, 工作放不下, 兩年來都沒有連續放超過三天假, 幸好九月的時候公司強制性要我放假, 我才有機會去一個長一點點的旅行...另一方面, 歐洲受經濟不穩的因素影響, 治安讓人有點不安, 我未敢一個人去, 又未找到合適的同行者, 只好暫時擱置了...

第三項, 今天在不同的考慮之下, 沒有選去名古屋和四國, 取而代之, 去了三個別的地方, 之後詳談...名古屋只是一個概括的說法, 其實我真正想去的, 是白川鄉, 但暫時還未想到要在甚麼季節去...四國, 其實是家父想去, 我在網上曾經也嘗試做點功課, 四國不但沒有直航機, 而且網上能找到的遊記也是少之有少, 想不到有甚麼特色的地方, 吸引力真的有點低呢...

第四項, 目標達成...五月份考了四級鋼琴試, 雖然最終只獲merit的成績, 三首pieces的分數很不錯, 也讓自己明白到不足之處, 希望下次可以考得好一點啦...

第五項, 完成度很低, 因為很多時間都集中在鋼琴考試和樂理考試, 所以日文的溫習進度不怎麼好, 年中買了參考書, 把有關的文法看了一篇, 但未有時間再複習, 詞彙只是溫了很少, 讀解和聽解的練習接近沒有(不計小說和日劇)

第六項, 本來預計是明年考, 但順應老師的指示, 今年十月完成考試, 最後以92分拿了distinction, 目標達成

談談今年幾件難忘的事情吧...

1. 工作

去年和今年都有很多變動發生, 上半年跟某些同事相處得不太愉快, 曾經一度想過放棄, 最後還是忍耐下去, 結果守得雲開見月明, 那個同事離職...雖然要重新訓練同事, 但新來的同事不論態度和效率都很不錯, 是可造之材...

下半年因為要帶新同事, 馬不停蹄地四處出差, 加上自己的旅行, 九月至十二月在香港的日子不足一半...

踏入十二月, 又有新的轉變...從compliance轉到treasury, 離開自己已經從事八年以上的專業, 難免有點不安, 同時卻為著自己將面對的新挑戰而感到一點點的興奮...學習新事的過程本來就是快樂的, 雖然起步的時候會犯錯, 也會未能以最好的效率完成, 但要工作的日子還漫長, 如果太快穩定下來, 之後的日子不斷做同樣的事情, 相信自己會受不了...我天生就是停不下來, 辛苦一點也不要緊, 只要不影響我學日文和鋼琴就好了...

2. 鋼琴

主要的事項在回顧去年目標的時候也提到了, 今年完成了四級鋼琴和五級樂理考試, 兩者均順利合格, 接下來的目標是七級的鋼琴...最近沒怎麼提及進度, 一來是因為不斷出差而疏於練習, 二來是生活太忙, 連寫blog的時間也少了...三首的pieces都開始了, 其中兩首開始練拍子, 另外一首還在分左右手練習...經過上一次的經驗, 現在我最擔心的, 是sight reading和aural這些靠臨場的環節...

3. 日文

2011年放了不少時間在鋼琴之上, 學習日文的時間自然相對減少, 每天等車的時候會看小說, 晚上回家之後會看日劇...考了四級鋼琴之後, 一度開始了N1考試的準備, 但因為十月要考樂理, 日文溫習也只好停下來...時間精神有限的情況下, 只好把最緊迫的優先處理...

暫時的計劃是希望明年七月考日文, 十月考鋼琴...文法方面, 年中簡單看過一篇, 但並未熟練, 至少要再多看一篇, 然後再做一兩次習作才算得上完成...還有詞彙, 越是看書, 就越是感到自己詞庫的不足, 所以不論是為考試, 還是為了實用, 還是踏實地溫習才行...

在此, 要再次多謝送出筆記和參考書的網友, 我會努力溫習的

4. 旅行

今年去了四次日本, 其中三次是旅行, 一次是出差...第一次即興地在一個星期之內決定出發, 是出差以外的第一次個人旅行, 整個過程都像註定了一般, 順利得讓人難以置信, 短短的四日三夜, 可以購物, 賞櫻, 賞油菜花, 還可以浸溫泉, 又遇到貴人相助, 感謝上天送給我一次難忘而愉快的旅程...

第二次是北海道之旅, 相隔六年第三次踏足這個地方, 雖然比從前變得商業化, 但食物的味道依然是最好的...帶父母去旅行是辛苦一點, 但可以的話還是想每年辦一次...這次旅程, 看到penguin march, 也到了日本最北的地方..最初是為了爸爸的心願, 結果那個地方是整個旅程最有特色的, 加上之後南極大陸的背景相關, 特別有親切感...

第三次是跟太后去九州, 去年也是我們兩人一起去的, 但當時主要為了看SMAP演唱會, 沒有太多時間好好遊覽...這次去了北九州很多不同的地方, 有西洋建築, 有天然風光, 有紅葉, 有海港, 感覺挺豐富的...帶著感冒去是疲累一點, 但跟太后去了那麼多次旅行, 不多不少建立了默契, 相對跟爸媽去輕鬆一點...

5. 三十歲

踏入三十歲, 感覺不再年青, 但反而更有打扮的興緻, 因為不論任何年齡, 都有權漂亮...感情依然空白, 繼續順其自然, 緣份要來就來, 不來便繼續自由自在的生活...不知是湊巧還是甚麼, 進入三十歲之後, 想法比從前更positive, 雖然偶爾還是會發一下脾氣, 但印象中完全沒有情緒低落過...其實當一個人已經可以獨立處理好生活和情緒, 有沒有愛情也只是錦上添花而已...

6. blog

沒有正式計算, 感覺今年寫的文章數量比去年少, 原因除了是忙練琴和日文之外, 還有工作也很忙...寫新文章的頻率可能會減少, 但肯定不會停下來的...換了新版面之後, 人次流量好像有點減少, 但不要緊吧, 我本來就不是以人氣為目標, 只求找個地方分享一下, 以及可以跟知音聊聊罷了...

借此機會謝謝這裡的讀者們, 自知文筆沒甚麼趣味性, 可以透過不同的題材認識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寫blog的最大收獲

7. 手作

今年除了布藝之外, 也接觸了鈎織和印章雕刻, 不過下半年的作品減少了很多, 最近更為了專心溫習, 決定暫時把針線收起, 一切等N1考試之後再算...

明年目標:

1. N1日本語能力試
2. grade 7鋼琴試
3. 去廣島旅行
4. 掌握新部門的工作

最後, 還是不敢說成目標但非常希望能完成的, 就是去看2012年SMAP演唱會 ^.^

3 件のコメント:

  1. ハロー!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四國我去過兩三次,不過有寫遊記嘅只得一次,如果唔嫌粗疏 (內裏還有本人頗為肉酸嘅表情),可以參考一下,網址係:
    http://joosh.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292199
    遲d我可能會補番一篇詳細d嘅。若然你打算去廣島的話,可以喺廣島坐汽船去,船程約1個鐘多d,咁就可以解決冇直行機嘅問題。

    另外,白川鄉我建議4月尾去,因為如果之前去可能會好凍,而且4月尾去可以順便去埋立山睇十幾米高嘅雪牆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因為呢篇好豐富,我打算分幾次慢慢睇,因此暫時回應住以上呢d先,下次睇完又再回應過。
    [black lab回覆01/05/2012 07:55:34]更正:若然你打算去*四國*的話,可以喺廣島坐汽船去
    [版主回覆01/04/2012 21:08:46]あ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
    去年大変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今年もよろしくね

    我下次的旅程應該會帶細妹去, 所以暫時唔會去四國住, 留番下次黎爸媽去, 到時有問題再請教你...白川鄉的建議幾吸引, 不過我今年plan了五月中去廣島, 四月尾應該不能請假, 但我會放在我的wish list裡面的...

    返信削除
  2. 繼續回應。
    首先係,好老土,上一則居然打錯,直「航」機,唉......
    我都想學番琴呀,細時學到5級就因為要專注學業而停咗,雖然一直有彈番自己鍾意嘅歌,such as "maiden's prayer" 之類,但就冇 keep 住定期練。等我搵吓屋企附近有冇琴行先,跟日本人學彈琴,又係另一種風味。
    好喜歡你嘅生活態度,esp 對戀愛/單身嘅睇法。一句最近睇到嘅金句,送俾你:「一人獨行,日記(=生活),也不應空白着。」
    自分らしく暮らせますように。
    [版主回覆01/04/2012 21:17:09]不用太介意喇, 我看得明ge...有鋼琴底子的話, 之後再練番應該也會很快上手的...在日本學琴唔知貴唔貴呢? 我這個人呢, 天生停不下來, 不論是否一個人, 生活都會填得滿滿的, 有些人覺得這樣很辛苦, 但要我假期在家無所事事我才受不了, 所以我所有的假期都是用來去旅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最緊要是依隨自己的意願...

    返信削除
  3. 我想說, 其實你每一篇我都有看, 但很多時候用手機看, 所以沒機會留言. 對不起啊~~~

    希望你能看到smap 演唱會, 我也能看到jyj 的演唱會吧 (* 2 可不可以呀? ^^)

    雖然我不像你那麼能幹, 但說起享受忙碌這一點大概是相似吧?

    人次流量, 我想因為你轉了新版面會轉了 rss feed 所以不為意就只以為你沒有發新文而沒有來吧?

    三十歲, 為什麼要情緒低落??
    [版主回覆01/08/2012 11:31:46]也不需要每篇都留言ge, 因為我也沒有 :p...


    去年買不到票去二十周年fan fun party真的很可惜呀, 希望今年大家可以去得成!


    其實也說不上能幹, 多多少少都工作了八年, 一些應該有的經歷和體驗會讓人長大的...


    我也想過是y!blog轉版面的問題, 但之前已經出過一次post說要轉URL, 所以能做的都做了...而且我沒有很管人次這件事, 加上自己最近幾個月出post也少...


    不是三十歲要情緒低落, 而是人總有些時候會情緒低落, 反而是踏入了三十歲之後, 很多事情想得更開, 沒有不開心的必要, 比從前更positive je...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