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2月5日月曜日

足印

之前有提過調職一事, 對吧? 本來是二月才生效的, 但新部門年底前有太多projects, 想我提前調過去幫手, 結果我上星期四才剛從假期回公司, 就跟我說12/5(即是今天)生效...

曾經也有簡單解說過兩者的利弊, 這次再詳細說說一些個人想法...

在九月, 之前去了加拿大second的director回來, 我的上司何去何從? 若是回來現在的團隊, 我跟她的角色就會有點混淆...上司調職期間, 她的工作都是由我處理, 現在她要回來, 但我已晉升一級, 她對我的expectation會跟從前不一樣...

過去一年, 我是一個acting team lead, 有三個member幫手, 但上司回來的話, 我就成了小team lead, 只有兩個member幫手, 即使團隊整體職位提高, 但我的工作卻只會有增無減...團隊裡都是manager grade的職員, 即是人工成本非常高, 我去年升了一個grade, 加上上司回來, 整個team就更"貴"...從前我工作做得好, 上司可能會欣賞, 但日後如果我工作做得好, 她會否感到地位受威脅? 我不敢忘記楊修是怎樣死的...

比較安全的做法, 就是我們兩人只留一個...之前上司有透露過自己比較喜歡調職前的工作, 而我個人也希望嘗試一下別的position, 所以自然而然地得出現在的結論, 算是win-win...

大部份得知我調職安排的同事, 都報以微妙的反應, 原因是他們知道我的新position不易做, 壓力大又要OT...首先, internal audit的工作一向都比finance輕鬆, deadline比較flexible, 但internal audit的travel多, 現在的公司的travel已經算少, 其他公司的internal audit, 大部份都要50%travel或以上...我不介意travel, 但travel太多會影響我的私人時間, 例如學日文和音樂, 甚至社交活動, 如果想travel少一點, 轉回finance是遲早的事, 那麼當中的辛苦就是必然的代價...

另一方面, 我一向都是挺能吃苦的, 否則也不能在big 4裡面打滾了四年以上, 說壓力和OT, 如果不太過份也應該可以應付得來, 而且有時別人眼中的辛苦和困難, 自己未真正試過也不能下定論的...

在上司轉回來跟我調離其間的十二月, 我倆的角色都會出現較不清楚的狀況, 有可能兩邊的工作我都要兼顧, 但不要緊吧, 我不是那麼斤斤計較工作應該是誰做的人, 只是想到自己辛苦培訓出來的新同事在半年後要拱手相讓, 難免有著一點把女兒嫁出去的複雜心情...

過去一年, 我掌管團隊內的大小事務, 最初在適應期間, 自問有些工作沒有處理得很好, 經過了這些日子, 開始可以在基本的工作之上再考慮怎樣多走一步, 在過去的半年, 感覺一必都處理的頗順利的...

離開之前的團隊, 我沒有甚麼遺憾, 在四年多的日子裡面, 我學到很多, 也付出了很多, 而當中所得到的評價也不錯...

轉職, 是早幾個月前已經決定的事, 只是一直以為是明年二月的事突然放在眼前, 有點措手不及...新的崗位充滿挑戰, 有很多以前沒怎麼接觸過的事情要去學習, 唯一慶幸是剛從假期回來, 可算是為自己充好電再出發...

同樣原因, 最近工作比之前更忙, 工作以外又要追回之前出差和放假而疏懶的事情, 九州遊記只好慢慢更新了...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厲害啊,管的都是manager grade的人!以後要向你請教管理之道!
    新部門的上司的職級比現在回來的上司高很多嗎?
    再忙也難不到你吧。時間管理應該是你的強項。
    [版主回覆12/07/2011 20:16:56]也不是管喇, 只是經驗多一點, 帶一帶大家je...


    新部門的上司是director grade, 不過回來的上司也senior manager喇, reporting line來說, 跟過去一年是一樣的


    先輩過獎了, 時間管理暫時還可以, 只是需要一些時間去pick up新的skills...

    返信削除
  2. 對工作抱有這樣積極態度的人,如今已經不多了。多數都是怨這怨那,有工作派來又怨辛苦,沒有時又怨無聊;上司關心兩句又嫌他多餘,不關心的話...嘿嘿,自然是抱怨他漠不關心啦!你說,多難服侍!
    好好 keep 住你的良好工作態度,在未來為自己存更多經驗。Wish you a bright future!
    [版主回覆12/07/2011 20:39:11]老實說, 沒有人是完美的, 上司也是, 要抱怨的總有地方可以抱怨...偶爾呻兩句發洩一下工作壓力倒是無傷大雅, 大家都係打份工, 罵得人多其實只是激到自己...我也相信自己將會學到很多新的事情, 希望可以盡快pick up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