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12月30日金曜日

2011最快樂的一件事

這是yahoo!blog的活動, 參加者只需透過發表自己於2011年感到最快樂的一件事或揀選《Yahoo! 2011大事回顧》中其中一段新聞分享感想...我身為獨家村村長, 當然沒興趣發表對國際大事感想, 反正最年都一定會寫大事回顧與明年計劃, 也不妨選一件快樂的事詳談, 明天再把整年的感受分享一下...

2011年中感到最快樂的一件事, 是踏入人生的三十歲...每個人只有一次三十歲(廢話?!), 只有三百六十五天的三十歲...

看到這裡的你, 會否準備要把"中女"之名冠於我的頭上?  如果人生只有六十年, 那麼三十歲確實已經是當中的一半, 被呼中女也無可厚非...不過, 如果人生有六十年, 那麼現在我只是剛完上半場, 下半場還未開始呢...

如果按上兩代的人均壽命計算, 女性一般有八十歲命, 那麼三十歲還很年輕...又如果2012年是世界末日, 那麼不只是我, 全世界都是耆英, "老"也沒那麼可怕...

人生在二十歲之前, 都在父母的護蔭之下, 同時受到很多的制肘...還未能自己賺錢養自己, 自然不能隨心所欲地花費...雖不是要亂花錢, 但就是心理上失去某程度上的自己...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 父母捨得花的, 也許我不喜歡, 我喜歡的, 也許父母覺得不值, 而且也不捨得要父母花錢, 自小一直抑制著自己, 不太會提出想買些甚麼...

二十歲到三十歲, 經歷大學畢業, 初出社會工作的幾年, 只是瞎忙, 而當中累積的經驗以及江湖地位(即bargaining power), 到三十歲左右就差不多可以開始享用一點...再大一點, 工作上的責任加重, 也許只能受blackberry束縛, 不像現在有甚麼事都有上司cover...到了退休年齡, 雖能安享天年, 但說不定體力大不如前, 不能四處闖蕩...

思前想後, 還是現在最好, 活在當下最好...又或者說, 將來是好是壞沒人知道, 只是知道現在的自己比從前的自己要好...將來, 會有更好的自己...

人大了, 學會了一件很重要的, 就是say no...很多事情, 即使做得到, 也要看自己想不想, 喜歡不喜歡去做...三十歲之前, 我花了很多時間活在別人的期望之下, 當父母期望的自己, 上司期望的自己, 男朋友期望的自己...回復單身之後, 我學會愛自己, 找到應該有的知覺, 當一個自己覺得可愛的自己, 雖然這不一定是父母所喜愛的, 也不一定是男生們所喜歡的, 但忘記自己的感覺, 忘記自己的意願, 比甚麼都迷失...失去了自己, 即使人見人愛車見車載又有甚麼意義?  我相信, 終有一天我會遇到懂得欣賞這個有靈魂的自己的人...

回想起來, 踏入三十歲之後, 比從前更快樂, 彷彿是中途充了電, 然後一鼓作勁地繼續向前跑呀跑...努力學習, 努力工作, 努力享受每天...生活當然繼續會遇到不快事, 但懂得看開; 繼續面對壓力, 但懂得以愉快的心情對待...這是三十歲前未能領悟得很好的人生態度...

很多事情我們一早就知道, 但要花很多年才能熟習...三十歲, 就是差不多能活學活用的開始...

無錯, 只是開始...


3 件のコメント:

  1. 自己開心就好。
    [版主回覆12/30/2011 22:45:31]平常的教育裡面都強調人不要自私, 要為別人設想, 結果失去了拒絕人的能力...到最近幾年, 才真的開始注意自己的感受

    返信削除
  2. 30歲那年, 真的會認為會有一個很大的轉變, 但到了31歲32歲或33歲那年, 可能便會發現, 好像跟21~29歲的沒太大分別, 可能我們還是很年輕吧...^^
    [版主回覆01/04/2012 20:54:32]實際上我沒有覺得有很大的轉變, 改變是慢慢的, 只是當三十歲驀然回首, 會發現自己跟二十歲的不同而已...

    返信削除
  3. 我從小到大都是很顧慮周圍人的想法呀, 也想過這樣有時會活得很辛苦, 但自己性格是這樣, 強迫自己要改變對我來說更加辛苦. 唯有只是盡量找一個平衡點.

    舉例說的話, 其實我很討厭人家十年都不找我一次, 找我就是我幫忙譯日文之類, 我因為不想令對方不開心, 所以雖然心裡覺得很討厭還是一而再而而三幫忙, 到最後一次工作加班到很晚的時候在公司收到那個人的電郵, 又是要去旅行所以要看什麼日文網頁, 我思量了整整一天最後都沒有回覆. 老實說, 即使事情過了一年我仍耿耿於懷, 覺得有得內疚. 有時更討厭這樣性格, 要不好人到底, 要不壞心腸到尾嘛~
    [版主回覆01/08/2012 11:35:42]對呀, 就是這種guilty feeling...現在我慢慢讓自己心安理得一點, 想幫就幫, 自己幫得不願意就不如唔幫, 其實幫是人情, 唔幫也是道理...當然, 如果我受過對方的恩惠就一定義不容辭啦...但你的那個case, 是不能而非不為呀, 最多之後覆番佢OT到好夜所以好遲先睇到佢個email lor...如果唔太熟ge, 就索性當無收過就算...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