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5月2日土曜日

辦公室推理遊戲事件簿

最近有同事說有些日文的資料想我幫忙看看...

收到之後, 原來那是一張日本便利店的收據...同事是負責expense reimbursement的工作, 我猜他應該是想知道收據裡面的消費是不是可以報銷的項目吧...



我在電話裡面一個一個項目解說, 先是茶, 咖啡, 巧克力, 巧克力, 巧克力, 說到中段, 索性一次過把收據剩餘的項目看了看, 發現全部都是巧克力!

先說說敝公司的報銷要求, 簡單來說, 分早午晚三餐, 三個限額, 那張收據上時間是某天的12:30, 申請人用筆把2字改成8字, 寫成18:30, 然後claim晚餐餐費...作為一個曾經經常出差兼前business control部門的人, 我大概已經把握到申請背後的來龍去脈...

有兩個可能性, 一是申請人在當晚沒有外出吃晚餐, 改為買零食回酒店充飢...二是申請人當晚受分公司的人宴請晚飯, 那麼當晚的晚餐quota就沒用到, 改用來買零食...

其實公司是沒有說不可以報銷買零食的錢, 像我這種不經常食正餐的人出差很多時在週末都是買一些零食回酒店代替, 就算收據的時間是中午, 只要解釋是買作晚上進食基本上沒甚麼問題, 申請人手改收據反而成了問題...其次, 整張單的巧克力以常人的消耗量考慮是可以吃幾個星期, 如果硬是要在數天裡吃完, 應該會從頭爆瘡爆到腳趾尾...買零食不是問題, 就算當天有吃晚飯都可以買零食, 問題是不應該太大貪, 至少解釋到零食是在出差的日子裡面自用...

老實說, 現在這個申請人的情況也不能拿他怎麼樣, 只是剛好這個申請人是一個我認識的人, 我跟同事一邊解釋這張單的時候, 也一邊告訴他我的推斷:"佢買嘅朱古力多到食幾個星期都食唔晒, 好大機會係買番去畀仔女...佢有三個仔女, 個細仔仲要係肥仔, 再唔係, 佢個妹仲有四胞胎"

"你咁清楚嘅?"

"我有同佢出過trip, 佢成日都提起個肥仔"

為人為到底, 我手多多把所有收據上的項品都在網上找出相關圖片email了給同事, 好讓他明白我為甚麼不斷說申請人是不可能一個人吃得完那堆巧克力...

以下商品x2


以下商品x2




以下商品x2


以下商品x6


偶爾在辦公室玩玩推理遊戲是我寓工作於娛樂的一種方法

2 件のコメント:

  1. HELP~我成日都係度留言都留唔到><
    你同事都幾搞笑~好多零食759都有啦,唔使去日本買呀,拎來拎去甘麻煩!
    BTW中間果盒MEJI THE CHOCOLATE好似幾好食WO,係日本都未見過TIM
    你公司可以去日本出TRIP,真係好正~!仲請唔請人???=P

    返信削除
    返信
    1. 文中所提的是新加坡同事黎…就算要買日本零食番去,呢d係private expenses,唔suppose claim飯錢,除非佢零食當正餐…我公司在日本有工廠,不過出trip去嗰邊嘅機會好低,而且要出trip的部門也不多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