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5年9月10日木曜日

矯枉不應過正

偶爾會在FB上看到一些人share一些post說在某個某個國家的地下鐵裡面即使站滿了人關愛座都是空的...

我想:"這有甚麼好囂張的呢?"



關愛座, 以日文的說法"優先席"比較容易理解...不論哪一個說法也好, 裡面沒有說普通人不能坐, 只是遇見有需要的人就讓座給他們而已...

可以選擇的話, 我們當然會先考慮非關愛座去坐, 但當座位只剩下關愛座, 而附近又沒有相關有需要人士的話, 我覺得使用關愛座並無問題, 否則這是浪費資源和空間...

當過於執著"不應坐關愛座"的時候, 有需要的人把非關愛座坐了, 普通人結果要站著, 站的位置很擠而關愛座卻空著, 這是矯枉過正

矯枉不須過正

又談談膠袋稅...最初我是很贊成的, 但最近修訂過之後, 我就發現了有些本末倒置的地方...

訂立膠袋稅的原意, 是鼓勵人自備購物袋, 或是減少使用膠袋...但我們也要明白, 就算有帶購物袋都無法避免使用"袋"這東西...至於用膠袋還是紙袋, 這不是消費者可以決定...

我前一陣子去Zoe cafe買了兩件蛋糕, 那個盒子那麼小, 放在購物袋裡面很容易打翻, 其實餅店可以改變餅盒設計加個提手問題就解決了, 而不是硬說有膠袋稅就去收錢...

更誇張的是上個月因為是生日月, 有些化妝品品牌送我化妝袋, 結果因為化妝袋含有塑膠成份而反要我付膠袋稅...為了防水, 有很多化妝袋都是含有塑膠成份, 但那是一件商品, 而不是放商品的工具...購買購物袋本為環保, 若購物袋有塑膠成份而被徵稅, 整件事就變得很吊詭

矯枉不應過正

2 件のコメント:

  1. 個人意見, 有見過香港旁邊明明有空位係都要坐關愛座
    然後之前又有報紙插唔讓座畀老人家嘅風波
    是概念未養成嘅問題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理解一方面有D人無論有沒有概念佢地都唔會讓座, 不過也有感而發社會部份人對關愛座的概念走得太極端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