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6年4月2日土曜日

None of my business

又要逼大家聽我碎碎念...



職場裡總是會遇上一些人喜歡把工作推來推去, 習慣了, 也化了...對於舉手之勞, 我不介意幫個忙, 只是如果別人把某些本來不屬於我工作範圍之內的事情當作是我的責任的話, 我會劃清界線...還有一些, 不是一次半次的事情, 我會一開始就說清楚, 免得後患無窮...

作為treasury, 我share個loan schedule, 裡面有息率, 其實已經足夠用來book entry做accrual...作為reporting team, 他們完全不打算去理解loan schedule裡面的數字, 只是希望有人告訴他們月底的accrual金額多少....做accrual是reporting team的責任, treasury提供資料讓他們計算就夠, 但是他們不這麼認為, 如果想要我去做calculation, 也不是不可以, 但那個同事不是直接跟我要求, 而是向我的上級和Corporate要求, 讓他們壓下來要我去做, 這個方法就是讓人感覺很差...明明grading沒有比我高, 彷彿用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態要我去做事...

老細呢, 只是send了個email來, 問"can we do that?"...老實說, 沒有甚麼可不可以, 能力上我可以做很多事, 問題只是要不要做而已...既然老細這樣問, 就是她不打算拒絕, 所以我只是回了一個"yes”就算了, 多講其他都是沒意義的...

其實在我叫對方自己做manual calculation之前, 我是知道對方想要我計好accrual讓她可以不用腦就跟著我的file做accounting entry, 只是我不想替別人完成工作, 所以"裝蠢"...當然, 樹敵對我沒好處, 但做人也不能只為討好別人就沒有立場沒有原則的...

另一方面, 開銀行戶口需要準備tax form...user走過來跟我說Regional tax team著她來找我, 因為是跟銀行有關...其實tax form不只是跟銀行有關, 只要牽涉美國的合作伙伴就會需要, 即使不是regional tax負責, 也一定是tax team的事情...作為regional tax不去做coordination, 而一個推手推去treasury, 而我, 也只能跟user說著他們去找corporate tax, 但是那個user又不想出面, 於是我就只好send email聯絡...轉個頭, 老細好奇問我為甚麼會是我去弄tax form, 我已經懶得解釋, 只是回了一句"becoz everybody is considering it is out of their business”...

每個人都覺得那不是他們要負責的事, 其實也不是我要負責的事, 如果send一個email可以解決, 我不介意多走一步...send一個email, 不一定要負責的人才可以做, 任何人都可以send email去問, 我不明白為甚麼每個人都那麼hesitate去做, 如果我連這樣的一件事都斤斤計較, 我就跟那堆人沒分別...既然我不認同他們的行為, 我也不要變成他們一樣...

有時覺得灰心, 是有些事情你拒絕去做, 有人可能不高興而走到背後找權勢更高的人去壓你; 有些事情別人拒絕去做, 你去做了也不會有人欣賞你的付出...而那個原本應該要做但拒絕做那件事的人, 也不會得到任何punishment...即使用這種方法做事, 那個人當年依然可以跟你同期升職...

對於升職, 從來沒有野心, 只是若有實力和努力不如自己的人走到自己旁邊, 說沒有不甘心是騙人的, 即使沒有被追過, 就是並列而行也覺得自己被貶低...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