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8年2月1日木曜日

宮女料理課 - 手打烏冬

2017/7/9

第一堂料理課是學手打烏冬, 地點在PMQ...PMQ這centre最大的問題是位置, 無論離地鐵和巴士站都有段距離, 夏日炎炎要走上斜路真的很考毅力...



這堂只有我和另一個同學共兩個人, 幸好這位同學和我的料理經驗相若, 大家都夾得不錯...

除了手打烏冬, 這天還要做蒸蛋, 抹茶蕨餅和兩件天婦羅, 整個過程其實只顧著不停手做, 總覺得會錯過了某些老師說的話, 幸好課堂提供的食譜都算仔細...

手打烏冬以豚肉煮成熱食的湯底, 冷食就配秋葵和海帶...

手打烏冬不難做, 只是很累...粉糰比較乾身, 要用盡全身力量去壓, 小宮女手無搏雞之力, 唯有多花點時間...切烏冬的時候因為沒想到烏冬煮熱之後會脹大一點, 煮起有點似刀削麵...第一次在家試做的時候多放了水, 結果麵糰太軟身, 沒咬口, 從讚歧烏冬變了稻庭烏冬...第二次少放一點水, 好一點, 但麵身似乎可以做厚一點...那時候不太懂看麵糰要搓到甚麼狀態才算完成, 後來學做麵包之後就知道了...

蒸蛋以青檸汁調味, 是比較適合夏天的清新味道, 沒有放其他配料在內...學校的做法是先以大火蒸至面層轉淡色然後改用細火蒸, 不過我回家試了兩次, 面層都太老, 可能明火爐比電爐的熱力高, 所以後來我改用中學家政堂做椰汁燉蛋的方法, 蓋錫紙, 水滾後直接轉細火蒸, 終於做到面層不老的效果...學校教以十字法打蛋, 以防起泡, 但我覺得這種方法費時又打得不均勻, 還是用傳統方法打起之後以粉篩隔走氣泡就好...

炸牛蒡絲有點苦澀味, 不知道是否overdone還是牛蒡炸起本身就如此...炸蓮藕豬肉餅, 本來在家就已經不會炸東西, 也不會買得到那麼少量的蓮藕, 所以叫做學一下炸物時所需油溫就算了...老師上堂時說過怎樣測試油溫, 但那時顧著切牛蒡已記不住, 幸好之後有另一堂都需要做炸物, 回家寫在筆記裡了...

蕨餅是回家之後頗常做的一款甜點, 因為實在是太方便了, 有次堂妹ad hoc約了早餐, 我出門前只花了十多分鐘就做起...個人喜歡用黃豆粉多於學校menu的抹茶口味...


慳妹掌門人筆記: citysuper的蕨粉比某烘焙店賣得更便宜, 所以不要以為citysuper就一定比其實地方貴...蕨粉在日本是叫わらび餅粉, 跟葛粉是不一樣的, 買的時候要留意喔...

PMQ的教室有dining area, 料理完成之後, 可以選墊紙裝飾拍照, 如果不在教室用餐, 就要自備餐盒...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