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8年2月28日水曜日

毒白 - 我不是一個人住

小時候寄住在姑媽家, 之後一直與家人同住, 除了大學住宿舍的兩年...大學宿舍, 住的是3人房...剛畢業時試過出差16星期, 那時還需要跟另一個同事share酒店房...Assistant manager grade之後開始可以住單人房, 出差的日子相對沒從前那麼長, 而且住酒店要顧的事情跟在家還是有分別, 也就是說, 人生至此, 我都不是一個人住...
土地問題當然是最大原因, 一旦搬出去, 一闊三大, 先不論租還是買, 單是水電煤管理費每個月的負擔足夠我飛一次日本, 租金隨時也高過家用, 家務有皇后打點, 出差或旅行有皇上幫忙換外幣, 權衡之下, 與家人同住當然有同住的好...

不過, 內心也不是沒有掙扎的...例如我沒有私人的空間彈琴, 現在澄太后搬回家, 很多時我已經躺在床上, 她才開始吹頭, 星期六日如果澄太后沒那麼早上班, 我還要摸黑在房間裡活動, 不過這都是小事...

最讓我不高興的, 是私人空間受到侵犯的感覺...有些東西, 難免要放在睡房以外的位置, 卻總是莫名其妙地被移動或丟掉...農曆新年前, 皇上皇后打掃一下本是正常, 但他們未經我同意就執拾我房間裡的東西, 又移動了我本來放在飯廳的東西, 更丟掉了我放在冰箱裡的ice pack, 不斷挑戰我的EQ...

問題是, 房間裡的東西"被執拾"之後沒有變得整齊, 只不過是把膠袋裡面的東西放到另一個膠袋, 而因為東西換了位, 我要找東西的時候要比平日多花一倍以上的時間...每次你想問皇后皇上東西放哪了, 他們只是說不知道, 叫我自己找...你叫他們不要動你的東西嗎?  他們就會怪責你說:"誰叫你東西那麼亂?"...其實, 東西亂是我的事, 為甚麼要進來動我的東西?  每個人都有自己擁有的領土, 就像在廚房, 我覺得裡面有很多不需要的東西勸皇后把它們丟掉, 她也叫我不要管, 我尊重廚房為她的領土, 所以我不會動, 也不會多說甚麼...那為甚麼他們不能讓我好好地亂在自己的房間裡?

至於丟棄東西是更過份的, 多問一句也沒那麼難吧?  東西不是自己的, 總不清楚別人是否要用, 為甚麼可以單憑目測或感覺去判斷那些東西有沒有用?  given that他們不是24小時監視的一舉一動...懷疑東西沒用是可以, 為甚麼不可以先跟別人確定之後才丟掉呢?  我不明白, 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這麼基本的禮貌和尊重都沒有

要買甚麼較大型的東西, 我都會在家庭會議裡面提出之後才買...但皇上皇后澄太后都不會這樣做, 然後你發現, 同家人同住是一場空間爭奪戰, 像我這種每每尊重同住者的人十分吃虧, 之前澄太后搬回來, 我稍稍整理過房間, 好不容易整理出來的空間轉過頭就被她霸佔放了她的東西...那時要買鋼琴, 全家人都反對(雖然我到最後堅持了), 但皇上要買紅酒櫃, 澄太后要買健身單車時也沒有先問我同意, 如果他們覺得不需要先得到我的同意, 那麼他們又為甚麼覺得自己可以反對我?

每次想到這些事情, 我都會覺得很委屈, 為甚麼自己連最基本的尊重都得不到...其實跟人同住, 只要能彼此尊重, 根本不難, 但有時要得到家人的尊重可能比要得到"外人"的尊重更難...

如果有一個配備較好的廚房, 我不太介意給自己做飯...一個人的家務, 也許沒有想像中繁重, 只是我現在要做家務的時候都是皇上皇后出門的時候, 要連澄太后那一份都做了, 才覺得很多衣服要洗, 很多衣服要摺, 很多垃圾要清理...我不怕黑, 不怕一個人在家的安靜, 我怕昆蟲, 但可以定期找滅蟲公司放藥...

說了那麼多, 其實也沒甚麼意義, 我有一個人生活的能力, 但我沒有一個人住的本錢

鬼叫你窮呀? 頂硬上...

4 件のコメント:

  1. 為何妹妹搬回來?

    返信削除
  2. 我想不是沒有搬出來住的本錢, 而是權衡過後覺得搬出來住的洗費貴得叫人不捨得吧了.

    我未婚前也是和家人同住, 不過最大的不慣是我半夜因肚餓想下街買消夜或忘了交費要下街補交時, 我弟弟會黑臉說不好. 不過私人物件方面我家人很少動我的, 所以亂亂的枱, 床和衣櫃他們不會碰.

    返信削除
  3. ....他們看不慣時會日哦夜哦, 哦到我執為止. 因為若他們搞亂我的東西而最後我找不到時, 我會抓狂在家中左翻右翻, 大叫大嚷...(我的EQ在尋失物時會急降), 正所謂好佬怕xx, 他們寧可出口哦, 好過見到一隻盲頭蒼蠅在家飛來飛去.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