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5月18日水曜日

我的生存之道 - 面試篇

面試, 猶如一場戲, 也有點像speed dating...在短短數十分鐘裡面去認清一個人是不可能的, 第一印象佔了大部份分數, 之後就是透過對答去測試內在(經驗和實力)...


當然, 難免會有錯配的情況出現, 要知道這個世界有很多人都是講就天下無敵, 做就有心無力, 更有很多人平易近人但講多過做...


說面試像speed dating, 因為這不同於會考口試, 不只是評核應徵者, 也同時讓interviewee評核interviewer, 或是那家公司, 是否適合自己...不管你之後會否選擇在那家公司工作, 一般情況都是先過了面試, 拿到offer在手再算...


既然說是第一印象, 當然是先看外表...樣貌是天生的, 美醜不是自己能選, 但整潔是必須...衣著合適, 反正見文職就多數是西裝, 難度不大, 可以多留意頭髮, 特別是劉海不要遮著眼睛, 這樣會影響面試時的眼神接觸...


第一次見面, 當然要準時, 如果不熟悉有關地點, 最後先查好地圖以及多預留buffer時間...記得之前某碩士生面試時, 別人問他要喝甚麼, 他就說要果汁...我想說的是, 果汁並非普遍公司會有的飲料, 最簡單的要茶或水就好了...再說, 某些果汁的顏色會留在口中, 面試時給對方看到不是很尷尬嗎? 我本來以為這是常識, 但想不到有些人認為連這些都要學校教, 實在讓人汗顏...


面試, 心情難免會有些緊張, 想舒緩緊張情緒, 可以從坐姿著手...嘗試把身體輕輕向後靠著椅背, 切忌把身體傾向前...因為當你的身體傾向前的時候, 很容易會縮成一團, 讓身體變得僵硬...


有時候, 適當的身體語言能夠幫助你表現得自然一點, 但如果身體向前傾, 整個身體的靈活性就會受到影響了...眼神接觸, 大家都知道重要, 如果沒太多面試經驗的話, 可以在家對鏡子練習一下...眼神, 可以看出一個人的信心, 以及一點點個性...有時, 不同的公司會因應公司的文化而選人, 所以眼神應該平易近人還是自信爆膨就真是人夾人緣...


可以考慮的是, 如果你見的工作需要經常與人合作, 那麼親切和平易近人形就通常較討好; 如果公司想請一個強勢leader, 那麼自信心和氣勢就很重要了...例如之前我們招聘團隊的組員時, 有一個態度比較agressive的應徵者, 試問如果我選了她, 她能否順從指引工作? 不是說這個人不好, 如果我的工作是需要經常出主意, 那麼這類可能就會適合了...


一般而言, 眼神閃縮的話應該見甚麼工作都是有害無利...面試之後, 有些人會建議發一封感謝電郵給interviewer, 不過因為我的工作都是透過agent申請, 不方便直接跟那家公司聯絡, 所以之前沒有試過, 也不便給予甚麼意見了...


三篇求職分享就此告一段落, 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啦...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星期五正要去面試, 我會記住上面寫的嘢, 希望可以順順利利啦~~~!!!
    [版主回覆05/29/2011 13:28:00]祝你就職成功!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