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5月30日月曜日

on and on

2011/5/28 (土)


這天晚上, 我去了看on and on 許志安25周年演唱會...


現今香港歌手, 能讓我毫不考慮想買票看演唱會的, 除了鄭秀文, 就是許志安...不過, 我其實是從前幾年開始才會去看演唱會, 從前沒收入的話, 看演唱會太奢侈了...至今, 我只是看過一次鄭秀文演唱會, 而這次, 也是我第一次看許志安演唱會...


一開場, 先來一曲戀愛片段, 然後是將冰山劈開...接著是幾首經典情歌, 包括徹夜纏綿, 向全世界說愛你, 喜歡你是你和男人最痛...


由於演唱會總要有點舞蹈環節, 所以迷糊情慾對象, 反正經和不倦的蝴蝶算是意料之中的...全場除了金鐘罩和熱情萬鈞兩首個人覺得比較冷門, 以及一直相愛這首新歌之外, 每首歌的intro一出, 基本上就已經知道接著是著甚麼歌了, 大部份都是非常經典的金曲...


許志安雖然現在不怎麼受歡迎, 但我非常喜歡他的歌和他的聲音, 特別是他的live和unplug感覺, 而且他真的有很多好歌, 除了向梅姐致敬的似水流年, 他所唱的全部都是自己的作品...其餘歌曲, 以我記憶所及, 還有我的天我的歌, 一家一減你, 心血, 愛你, 世紀末煙花, 爛泥, 讓愛, 半天假等等...握手環節是個人版的非一般愛火和火熱動感lalala...


比較有驚喜的部分, 包括清唱了昨遲人的第一節, 之前都提到, 我很喜歡他的unplug, 而且我本身也非常喜歡昨遲人這首歌...記得當年他得到最受歡迎男歌手時, 正是演唱這首昨遲人, 當中的歌詞"只懂得安慰或時候未到", 讓我感動得淚如泉湧...


另一個精彩部分是葉德嫻現身合唱教我如何不愛他, 不論聲線, 運氣, 情感的演繹都是無可挑剔的, 全場站立拍掌以表敬意...


雖然大家都已經預計到演唱會必定會出現唯獨你是不可取替, 但讓我驚喜的是他以鋼琴自彈自唱的安排...當鋼琴慢慢從半空下降, 我一度以為是梁漢文以嘉賓身份演出, 想不到是許志安親身彈奏...


這次演唱會所選的歌, 差不多全部是熱門經典, 其中心靈相通和一步一生是我非常喜歡但沒想過他會唱的, 能夠在演唱會中聽到, 已經是一個驚喜...


演唱會沒有一些過場作用的嘉賓, 不論是葉德嫻和big four都像是演唱會環節的其中之一, 許志安是跟他們合唱, 沒有趁嘉賓演出就走去換衣服或休息...全場雖然換了好幾套衣服, 但節目感覺很緊湊, 間場的時間不會覺得很長...


big four出現的時候少不了張衛健的搞笑, 但時間控制得比big four演唱會時好, 真的是娛樂性十足而不覺得冗長...big four的三人以一隊band的姿態出現, 張衛健打鼓, 梁漢文是sexphone, 蘇永康的忘了是小號還是長號, 以為他們要唱怎麼歌, 響起前奏時竟然是天龍八部主題曲, 全場已經大爆笑, 之後還說2010年最受歡迎的金曲是許志安之前的牙刷廣告歌, 張衛健還拿出四支牙刷, 說是獅王的, 又把"尖尖尖"的歌詞改成其他單字...最後四人一起唱了big four就離場...


這次的演唱會, 沒有一個明顯的encore環節, 所以當許志安唱完一步一生的時候, 現場雖然已經亮燈和響起節目結束的廣播, 但大家都覺得意猶未盡, 大部份人都留在現場等候, 最後許志安再唱一次唯獨你是不可取替, 正式為這晚的演唱會劃上句號...


從8:40左右開始, 唱到10:40之後才完場, 講話的環節不多, 是非常足本的演出...


論氣氛和投入度, 這次的演唱會當然不能跟sammi和smap比較, 許志安的賣點在於歌曲, 而非舞台表演, 但整體來說是一場讓人看得舒服, 看得開心, 看得感動的演唱會...記得有一次間場, 場裡響起心靈相通的純音樂, 我輕輕地哼著歌, 然後發現場內的人都同樣細聲地哼著, 是一種自然反應, 沒有刻意配合...


我們, 都是聽他的歌長大的...


題外話: 演唱會之後, 我下載了許志安的新專輯, 裡面收錄了一首演唱會裡沒有唱但我很喜歡的歌"從沒這麼愛戀過", 經過重新編曲, 背景音樂改用木結他的伴奏, 許志安也改用了十分平實的唱腔, 出來的效果很清新...


最後, 送上他的新歌, 一直相愛...


 


2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第一場都有去睇,之前亦都係從未睇過許志安,今次去睇,真係出奇地意料之外,好多好多好多歌都有共鳴,睇完發黎,仲發現仲有好多好多好多歌佢係未唱!一個字,正
    [版主回覆06/01/2011 13:48:00]其實許志安應該有很多歌都是大家耳熟能詳, 可是他就是不會大紅的類型, 而且紅歌不紅人...我大學時候聽過他一次live的表演, 真的好好聽...不過在樂壇, 有誠意又唱得好之餘, 還是要運氣的...

    返信削除
  2. 我超喜歡《從沒這麼愛戀過》…當年買過《to heart》和《荒廢的樂園》都聽得很入神的…不過佢離開華星後就不太喜歡了…
    [版主回覆06/01/2011 13:46:00]舊歌大部份都是日本改篇歌嘛, 那隻"男人最痛精選十七首"裡面的歌全部都好好聽...正東都ok ge, 一家一減你, 一千次日落, 讓愛等等, 雖然路線有點不同, 不過都好聽...再之後, 我就覺得是香港樂壇"無貨", 歌唱得再好, 沒有好的melody, 紅不起來的...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