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5月31日火曜日

蘇州生活雜記(2)

2011/5/21 (土)


就是這樣, 一個星期就過去了, 工作時工作, 下班之後就立刻去吃晚餐, 吃完就回房間看DVD, 我從藏馬出現的那一集開始看, 結果到星期六早上已經看完了暗黑武術大會...之前計劃好的溫習, 同樣有慢慢進行...


在網上訂的參考書還未送到, 晚上只好先用ipod touch apps來溫習部份二級詞彙和文法...


話說第一天到步的時候, 房間裡的冷氣調節不到, 相信是在晚上睡覺時有點著涼, 之後的日子, 都有點作病, 在星期五終於爆發出來...同事替我在公司的醫療室拿了些感冒沖劑, 整個週末都是與紙巾為伍...不幸中的大幸是, 只是傷風咳, 雖然是疲累一點, 但不太影響日常工作和生活...


同事給了我一些電影門票換領劵, 我上網看了看電影場次, 選擇不多, 唯一較有興趣的已經是The Privates of Carribeans 4...因為沒有網上訂票服務, 免得到了影院之後才發現滿座, 我特地提早到電影院買票, 等候的時間就看看ebook好了...


其實我從來都沒有看過The Privates of Carribeans系列, 有些人物關係不是太熟, 但也不難理解, 反正電影是娛樂性為主, 有Johnny Deep的話, 其他的都變得次要...電影內容不算曲折, 主要的看點就是男主角...Johnny Deep厲害就在於, 每次都是一些扮鬼扮馬的角色, 但造型和演繹方法卻不會千篇一律, 反而是各有特色, 每個角色都被賦予獨一無二的生命力...


我不是第一次在蘇州看電影, 雖然已經預料到會聽到手機響, 人們聊天, 小孩的喧鬧, 但卻沒有想到有小孩可以在黑暗之中走來走去, 他們應該慶幸自己的高度還未能遮擋螢光幕, 否則我難保自己不會把剛吃完的pocky紙盒擲下去...對, 面對不文明的行為, 只能用不文明的方法去應付...我有分享過在上海搶的士和在北京地鐵站買車票的經歷嗎? 不是甚麼以牙還牙, 而是那裡根本不存在秩序這回事, 那你能守甚麼秩序呢? 你想禮讓, 談禮貌, 結果只會在嚴寒天氣之中變冰條都截不到一輛計程車, 或是站在疑似"隊尾"的地方呆等一小時以上都買不到一張車票...


談回電影院, 看完電影, 我去洗手間出來之後, 看到一堆男子在門外抽煙等候, 我本來沒有感到奇怪, 反正國內的室內好像不一定禁煙, 但抬頭看了看, 牆上剛好掛著一個"不准吸煙"的牌子, 我內心感到一陣諷刺...想不到我行走江湖多年, 仍然能遇上讓我驚訝的人和事, 只能說, 又長了見識...


走到電影院外, 我在starbucks吃了一份三文治...這天的天氣很涼, 天陰, 風很大, 避免再著涼, 我沒有留在外面太久, 趕快走到路口, 看到剛有人下車, 就跳上那輛計程車, 到觀前街...


其實我很怕到那一區, 週末堵車堵得厲害, 要找車回酒店也困難, 但為了去書店, 沒辦法...去書店最大的目標是買日文書, 蘇州的那個所謂書城, 雖然是蘇州內最大的書店, 但其實藏書量不算多, 只有四層, 每層的面積也不大, 相比上海的那一家書城實在很小...沒有別的選擇之下, 每次我去蘇州, 總會抽空去走一圈...這次的目標明確, 之前在網上訂了一些N1日文考試的參考書, 但因為沒有翻過內容, 只能先訂一些有用過的出版社的文法書和past paper, 有關詞彙方面, 還是多比較幾間出版社的內容會比較好, 而且有些未用過的出版社, 就更需要先看內容才買, 所以即使貴一點點, 錢還是要給書店賺一下...你可能說, 我可以先看好要買的, 再上網訂購...不過, 訂購到送貨要預留一個星期時間, 週末去看, 在我離開蘇州前不一定運送得到, 而且萬一網上找不到, 又要再去一次書城也麻煩...書城很早就會關門, 下班之後去, 時間有點趕, 只有趁週末去, 所以經過計算, 差價還是可以接受...再說, 即使在書店裡買, 至少也省了在網上訂然後送去香港的運費和手續費...好了, 其實一本的原價也只是RMB30左右, 大器的人早就不會想那麼多, 但我要文法, 讀解, 詞彙, past paper, 每方面都至少要買一本, 之前買琴書已經花了四位數字, 我的心還在淌血, 能省得一點就一點...


我在書店買了兩本詞彙的書, 一本是跟發音排序, 一本是跟類別排序, 買了兩本語法的書, 一本是沒分級別, 把大部份常用的語法按意思或用途分類然後比較, 有點像語法字典, 另一本就是N1用, 按發音排序的...我在網上訂了另一本文法書, 是按用法和意思分類排序的...經過二級日能試的自修過程, 我發現這兩種排序都各有作用, 接意思排序的話, 可以方便比較各種意思相近但不同的表達方法, 接發音排序的話, 就方便比較用字差不多但不一樣的用法, 例如ところを、ところが、ところで又或者わけではない、わけが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 看意思分類的時候, 各自都明白用法, 但發現類似的在不同意思的section出現, 慢慢就會出現混淆的情況...語法方面, 我一般會先按意思排序簡單看一遍, 了解範圍內要知道的東西, 然後再仔細看一遍, 因為看一次一定不會記得熟, 之後再看一至兩次按發音排序的...


我本來還想過可以買些琴譜或手作書, 但古典琴譜的印刷不太好, 看起來會很辛苦, 還是要在香港買版本好一點的, 流行曲的琴譜又沒有我想要的, 手作書方面, 因為之後要準備樂理, 鋼琴和日文考試, 還是不要讓自己分心, 偶爾出去上一兩課手作班就還好, 買了書要自己畫紙樣的話, 一件作品就要用上三四個半天, 而且手作書, 遲些買不會有差, 等鋼琴和日文沒那麼忙的時候才碰吧...


離開書店之前, 看到有在賣彭浩翔的"愛的地下教育", 想不到有國內版, 封面包裝難得地跟港版差不多, 所以買下了...回酒店翻了翻, 發現有些地方的文字以方格代替了, 不知道香港版是否也如此, 還是國內把它河蟹了?


抱著四五本書離開, 經過文具店買了支miffy原子筆和鉛芯筆, 各為RMB1和RMB3...之前我有買過同廠的原子筆, 覺得幾好寫, 才一蚊人仔實在沒有不買的道理...回酒店試用之後, 更有點後悔沒有多買幾支...鉛芯筆的設計, 是因為花紋都藏在透明筆筒裡面, 印花應該沒那麼容易刮掉, 我才買的...


晚上翻了翻詞彙的書, 看了"傻密歐與茱麗葉"的DVD...電影感想之後有機會再說, 但動畫一般不會讓人失望...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是什麼牌子的筆啊,我覺得大陸筆沒有什么好寫的啊!
    不過琴書的質量都幾好,我剛剛買了本849,上音出的,都唔錯,又有cd
    [版主回覆05/31/2011 23:45:00]晨光...有很多不同的miffy文具ga...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