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8月19日金曜日

竊聽風雲2

沒有看過竊聽風雲的朋友, 不用擔心, 這套竊聽風雲2跟之前的內容完全沒有關係, 只是製作班底和主要演員相同而已...


"第一集"已經挺不錯看, 曾經也有猶豫要不要看這一套, 之前的"線人"或日劇等, 往往在續篇中觸礁...當一套電影叫好叫座, 再以同樣班底製作, 不但有壓力, 而且要突破不易...


這次的竊聽風雲2, 比預期中好之餘, 更比前一輯出色...


故事不能盡述, 因為電影有懸疑部份, 說太多會影響大家欣賞電影的興緻, 直接說感想吧...


電影佈局不錯, 從神秘人物出現, 到慢慢帶出他的身份和目的, 時空的穿插不突兀, 整體的感覺很流暢...


事件發生的因由也有足夠支持和說服力, 比上一套只因"錢作怪"來得更有深度...


人物之間的關係很微妙, 劉青雲, 古天樂和吳彥祖三個角色, 不是敵人也不是朋友, 但相互影響著彼此, 比上一套三人同為一黨的安排來得豐富, 也讓每個角色更立體, 更有個性, 各有發揮空間, 而並非陪襯...


導演也應記一功, 演員能擺脫一貫形象, 讓觀眾覺得他們在角色裡面, 而不是在演自己...在"單身男女", 觀眾看古天樂吳彥祖本人, 而不是那個人物, 選角全因製作人認為觀眾認定古天樂是花心, 吳彥祖是痴心情長劍; 而在竊聽風雲2裡面, 觀眾看到的, 不是古天樂或吳彥祖, 而是何志強和司徒念祖...我好像沒怎麼提劉青雲, 因為他向來的戲路多變, 從來都沒有被定位要演哪一類型的角色, 所以對比度沒那麼高...配角方面, 全是實而不華的演員, 交足戲又不會搶風頭, 比找些大人物做客串來得更好...江毅, 郭峰, 駱應鈞, 曾江等都是經驗老到又"入屋"的演員, 百搭的綠葉在電影中出場不算很多的人物中仍能表現出獨有個性...導演出色的地方在於, 每個人物都是有思想但恰如其分, 不是故意做就當中某人要做最佳男主角, 而是每個人都穩打穩紮地緊守自己在電影中的崗位和作用...


最值得欣賞的是, 這套電影保留很重的港產片味道, 拍攝背景全在香港, 也穿插少量飛車鏡頭, 對白和內容也是全"港式", 在這個中港合作緊密, 電影偏重祖國口味的時代, 對地道的港產片實在應該入場支持...


之後的討論會談及電影內容, 建議大家觀賞電影後再來分享和討論...


 


 


之前提到, 這次的故事比較人性化...上次是偷聽到內幕消失而弄出一場大龍鳳, 這次的竊聽不是意外, 而是有計劃地利用竊聽的內容推動別人為自己做事, 從而達到報復的目的...報復的手法合理, 佈局過程中, 沒有多餘的情節, 每個細節都是有牽連, 有推動劇情的作用...


如一個疤痕的鏡頭, 最初看了以為想帶出司徒念祖的軍人背景, 但原來是一個後著的伏線...劉青雲給胡楓的支票, 把吳彥祖和劉青雲牽連起來...


節奏的控制上快慢得宜, 電影開始時以一段飛車引出懸疑和緊張氣氛, 抽絲剝繭帶出吳彥祖的身份; 在開市之前, 曾江倒牛奶, 刨鉛筆, 幾個緩慢的動作能帶出曾江角色的穩重, 而加強電影張力...


劉青雲的手下成了這套電影的笑位, 很能代表某一類的香港人, 特別是後段對著警察那一句"小心d呀, 我係大法官個侄", 應該是香港人都會笑出來吧...另外古天樂經常提及"警察能做到的好有限"也有點諷刺性...


這就是港產片應該有的幽默...


唯一我比較不明所以的是黃奕這個角色, 床戲有點突然, 明明是律師之後又好像成了劉青雲證劵行的一份子...古天樂的設定有點牽強, 想搞新意扯到保安科, 其實還不如平凡地放在商業罪案調查科...另外劉浩龍不知道是否配音關係, 還是周圍的人都太好戲, 演技顯得很弱...


整體而言, 劇本好, 導演好, 演員好, 實在沒有不看的道理, 誠意推介給各位, 希望大家會去支持有心拍給香港人看的港產片...


評分: 9分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因為今晚買了票去看, 要硬生生忍住不看本篇的下半部分呢.
    [版主回覆08/20/2011 19:05:00]忍住呀! 等你睇完番黎再睇 ^.^

    返信削除
  2. 嘻嘻,成功忍住了。
    昨晚看了午夜場回來,很滿意,以前未有合拍片之前,時常看港產片,但現在則好像少了許多,較近期的只有人間喜劇和志明與春嬌。今次入場,全因風聞今集口碑不俗,而且大時代的叔父輩演員也很吸引我的眼球,想想應該劇本應有點特別。
    以下提及故事,打算看的要止步了。




    今次故事的鋪排很好,讓三位主角別有深意地連在一起。戲中羅敏生和何志強有個微妙的巧合,何志強和太太剖白道他是警員,所以知道太太犯法時天涯海角也無處可逃,而羅敏生也和太太提及當他因成為地主會的一員而風生水起,得到名利後,也逃不出他們的掌心。
    我是先知司徒念祖的結局後入場,但看到最後一幕時仍很傷感,或許太眼淺了。
    不過中段司徒念祖的一段飛車戲可濃縮一點,另胡楓,曾江和江毅還算有戲可演,但實在浪費了郭鋒和駱應均了,而方中信也只是客串形式,很是可惜。

    返信削除
  3. 還有一句,我很喜歡今次古天樂的造型,以往的他太有型了,每次都令人覺得被俊俏的外表所局限,今次長了鬍子,穿得厚重,反而和角色相配,而且成熟的感覺更吸引人呢。

    但另一可惜之處是太晚人比較累,你提及的笑位也留意不到。

    返信削除
  4. 看了這部, 應該抽不到時間寫劇評, 所以借用你的地方好嗎?
    (不等你回覆唷 ^^)
    因為看了不少推薦文, 所以有點期待, 雖然不算不好看, 但我只是覺得"還可以"的程度.
    首先我想說, 我越來越不想看香港電影的原因, 就是每一部都要找大陸女演員, 我明白到大陸市場的重要, 但可以找一個有點誠意的大陸演員嗎?為什麼可以這樣零演技?因為有大陸演員, 總是被迫聽配音.
    那段船戲其實要交代什麼?為什麼要把角色設定成律師?為什麼律師要在證券行出現, 職責是寫股票數量?為什麼吳彥祖會是美國軍人?如果只是想做成美國軍人的假象, 吳彥祖為什麼可以在短短數年精通軍人的各種技能?吳彥祖一心只為報仇, 不是窮兇極惡視人命如草菅的人, 為什麼要放炸彈, 釀成傷亡?吳彥祖從劉青雲的家出來, 為什麼壞人不即時把他制服並處理掉, 而要讓吳彥祖慢慢戴上頭盔, 慢慢開動電單車, 然後大費周章上演飛車戲?劉浩龍跟古天樂有親戚關係, 為什麼可以同屬同一個部門工作?最後 , 我想說單憑吳彥祖手臂上的錄音, 證物太弱, 應該很難入罪. 錄音可以偽造, 即時曾江親口承認殺了人都要有人證物證, 除非能夠捉到當時在監獄中的兇手, 而這個兇手招認是曾江指使.
    我知道聽故仔唔好駁古, 但我一邊睇一邊好多問題係個腦度浮現出黎......
    說演技, 我只覺得曾江, 古天樂好戲, 吳彥祖都比以前好. 其餘的 (包括劉青雲我完全不認為他有什麼發揮啊) 葉旋的戲都好爛, 佢同古天樂擁抱個度, 得古天樂有交場.
    唉. 我都係番去睇韓劇算....... (唔好意思啊!感覺好似踩場咁)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