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8月30日火曜日

淺談世界女排大獎賽

喜歡看女排已經很多年, 今年才第一次看現場...


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 本來想買星期六晚的票, 但看到票價太貴, 後來爸爸說, 沒有中國隊或非晚上的場次, 票價便宜一半, 他買了星期日的票, 叫我一起去看...


看女排, 買第二貴的票價就夠, 最貴的反而太近, 對看整場的形勢會較困難, 除非有喜歡的球星就另作別論...


我曾經在賴亞文做隊長的年代, 是中國隊的fans, 其中特別喜歡孫玥...後來李艷加入, 孫玥加主攻的機會減少, 我看球的興趣也隨之而下降...賴亞文等在奧運中敗給俄羅斯之後, 相繼退役, 那段青黃不接的時期, 我轉捧俄羅斯...


俄羅斯的球風比較單一, 主要就靠兩名主攻, 但好看在於每一個扣殺都很漂亮, 快, 狠, 準, 彷彿是告訴別人, 我就是只有強攻, 但都足夠嬴你...我喜歡這種態度...俄羅斯的選手, 跟一眾亞洲和南美選手不一樣, 皮膚白晢, 身形比較瘦削, 腿很長, 臉色也很漂亮, 像冰山美人...那時的兩名主攻分別為Artamonova和Godina, 扣殺點高, 扣球的角度非常漂亮, 偶爾還有高水平的後排攻擊, 看她們比賽是一種享受...


自從排球比賽播映權轉到收費電視台之後, 我已經很少看女排了, 偶爾會看一兩場, 更新一下自己對球員的認識...


記得中國隊的王一梅剛打國際大賽, 我就有留意她...那時候我很喜歡她的扣球, 不論強度和速度都比楊昊好, 雖然只是新人, 但也相信她前途無可限量...結果, 她果然出頭了, 現在也算是中國隊其中一名最著名的選手, 可是她的表現已經不再讓我讚嘆...從前作為新人, 反而有種初生之犢不畏虎, 現在大家都已經集中目標地防範她, 面對對方的攔網, 似乎多了一份顧慮而無法全力以赴...


現在的中國隊, 心理質素非常差, 無論逆境波或順境波都打不起來; 防守差, 結果無法組織戰術; 二傳手表現只是一般, 戰術變化不大...


與此同時, 曾經被認為是"魚腩"的日本女排, 最近打出很不錯的水準, 短短兩年間已經把世界排名提升到第三...


同樣以快變戰術為基礎的兩隊亞洲球隊, 表現各走極端...近兩年, 因為出差的關係, 多了觀看日本女排的賽事, 對她們的認識越深, 越欣賞這一隊球隊...不論身高和力量, 都是處於下風的日本隊, 憑藉隊員們的堅韌防守, 快速多變的戰術, 一路走來, 在最近的大獎賽裡面曾打敗俄羅斯和意大利兩支強隊...可惜的是運氣較差, 分組賽跟巴西和美國兩支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同組, 即使打嬴意大利得了小組第三, 仍然逃不了落空四強的命運...


另一方面, 中國嬴了運, 輸了實力...分組賽中, 俄羅斯狀態一般, 泰國隊實力平庸, 塞爾維亞雖然成了黑馬, 但要出線四強也不是沒可能, 最後卻只落得三場皆輸, 成了決賽中的包尾..


說回日本隊, 最近一年加入了不少新人, 雖然沒有哪一位像木村紗織那麼突出, 但整體的質素都不錯, 排陣也多了不少選擇...


日本隊的另一個強項, 就是她們的抗壓性較高, 即使分數落後也不輕易言敗, 往往有機會逆轉局勢...


數到最後, 當然要一提隊中我最喜愛的球員竹下佳江, 她是我心目中的最佳二傳手, 沒有她, 就沒有現在的日本女排...雖然年過三十, 但仍然看到她在球場中表現活躍, 每一球的二傳都努力地跑過去接, 以控制大局; 她的防守能力也是隊中數一數二的, 從來都沒有保留地投入每一場比賽, 不難看到她的魚躍飛身救球, 以及飛身或向後彎腰的二傳...


相比看得讓人氣憤的中國隊, 日本隊的比賽是讓人感動的...即使最後她們可能取不到勝利, 但她們的體育精神, 以及對比賽的投入, 讓人很享受看她們比賽...


放眼將來, 希望她們在強化攻擊和攔網方面的能力, 可以在2012年奧運裡面取得佳績...


0 件の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