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2月10日木曜日

BJT - 都可以寫雜記?!

2010/11/21 (日) - 考試當天


之前一天晚上在剛從日本回家, 早上不敢做太多別的事情, 準備一下文具, 填好準考證的資料就出發到試場...


試場位於九龍灣, 不難找, 到步之後, 在pacific coffee買了杯vanilla steam milk充飢, 一邊翻著「悪人」...四周不乏BJT考生, 大家似乎都有些參考書在手...


我, 不是那種臨考前一分鐘都拿著書不放的人...最多只會在考試前夕再作溫習, 考試當天, 一般都不會再碰教材...


考試之後, 感覺普通, 覺得不會太差, 也不會太好...因為考BJT, 應該要有一級程度的日語能力作為基本先決, 雖然這個條件沒有明文規定, 但看過試題就會感覺得到...我只是一個考了二級, 學校還在上N2課程的學生, 有些試題裡的詞彙和文法, 在我的程度之上, 是先天性不足...再說, 很多學生都應該是報讀了專門準備BJT的課程, 而我只是在淘寶網上買了一兩本參考書和模擬試題, 對考試的範圍和所需知識都很有限, 根本不能強求可以考到甚麼高分數...


無論這是自我安慰好, 是客觀事實也好, 我在決定報考到考試的兩個月期間都盡了力去準備要做的事, 問心無愧了...


2011/1/2x - 成績發表


下班回家, 看到桌上放了BJT寄來的信件...帶著一點猶豫, 打開信封...


先重申一點, BJT是沒有所謂合格與不合格, 所以考這個試, 不是追求合格, 而是追求分數...我本來也希望在自己比較ready的情況下去考, 可惜去年, 當局宣佈要廢止BJT, 為了得到一個自我評測的機會, 還是硬著頭皮去試考了...


分數: 478/800


Rating: J2


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信內還附了各國成績的統計資料讓考生參考...以下是其中一個較簡單的圖表...



分數, 是above average, but not outstanding...跟我這個人也差不多, 無論在各方面, 主要都是above average, but not outstanding...


官方網頁也有提到, 400分以上的成績認可為等同於日本語二級能力試合格的成績...


Rating又如何呢?  官方又以下的一個評估:



其實都反映得到現實情況, 就是有一定程度的能力去應付工作上所需要的溝通, 但也有一些表達能力上的障礙...


我覺得這不算是一個讓人滿意的成績, 但也是一個不錯的推動力, 讓我去繼續進步...


2011/2/10 (木) - 後記


為了準備這篇文章, 我又到了BJT的官方網站找補充資料, 結果發現, 本來說要廢止的考試又繼續了...第一個反應是, 很想罵髒話...


冷靜下來...心想: "也好", 到了我達到N1程度之後, 報讀一次專門的準備課程, 再考一次...我很好奇想知道自己如果在more ready的情況下可以考出個甚麼樣子來...


3 件のコメント:

  1. 啊... 總是有著很多令人想說髒話的事呢... 可是看來也真的assess了makoto的日文水平, 也可以說是逹到了一部分的目標吧~ 希望你下次考到滿意的成績啦~~ (... above average but not outstanding 這個...看了真的有點感慨... )
    [版主回覆02/11/2011 08:47:00]成績都客觀的, 以二級底子來說, 分數都不算差, 只是自己知道有進步的空間...
     
    above average but not outstanding, 基本上就如我自己的人生...咁我又無咩感慨ge, 有些人是某方面的no.1, 但其他方面卻不行, 我情願自己平均一點...

    返信削除
  2. 試, 考過就好. 你的初衷不是想藉此推動自己下溫習/評核一下自己的程度嗎? 即使說要取消但又繼續, 其實對你來說都沒有什麼特別意義的事. 不過, 說什麼"400分以上的成績認可為等同於日本語二級能力試合格的成績..."我覺得蠻無聊的. 想要能力試的評核, 就直接去考評核試好了. 這個考試不是針對商業應用嗎?到頭來, 又要扯上能力試.....
    [版主回覆02/13/2011 18:44:00]初衷仍然沒有變, 我意思只是知道這個考試會繼續, 我會考慮之後再考, 再看看自己的程度到哪裡...因為這個考試不像能力試, 分不同階段, 所以我想在自己考過一級之後再測試一下而已...
     
    其實我事前都沒有留意它的認可程度, 最初只是想帶自己讀一下商業日語的資料, 只是在網頁上面看到有這樣的一個說法, 分享一下資料...

    返信削除
  3. 不好意思. 看你回覆覺得自己表達得不好, 我沒有質疑你啊!我記得你說過因本來說要取消, 所以迫不得已在時機不對的時候勉強考. 說扯上能力試, 也只是針對官方的說法而已. 不好意思呢!本來我見你好像有點不平, 所以打算讓你轉個角度看說取消又沒取消都不是什麼壞事, 至少對你來說應該沒什麼影響, 但好像越描越黑......
    [版主回覆02/15/2011 08:25:00]不會喇, 只是怕你以為我是純粹為分數而再考, 所以解釋一下 ...
     
    其實我都唔會以BJT的成績當作能力試看, 我的想法跟你是一致的, 當然不會覺得你是針對我而說啦...
     
    haha, 看到網頁上說"再開", 心裡第一時間的確是有種"玩野呀?!"的感覺, 不過之後當然一笑置之啦, 反正都考了...而且考試繼續也不是壞事, 如果我之後想考完一級再測試自己能力的時候, 還有機會報名...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