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2月14日月曜日

愛與利用

前幾天跟一個好友晚飯, 席間提起我新年時發現自己有需要結婚的原因是要找一個替我扭開瓶蓋以及殺滅小昆蟲的人...對方聽了之後, 說覺得如果有這麼的一個男生, 他實在太悲哀...


我說, 有甚麼悲哀?  如果這都叫悲哀, 我年初一時聽到一件更悲哀的事...那天我姑媽問我甚麼時候結婚, 我回答說:"結婚? 那麼要先找到一個男朋友", 來來回回的對話之後, 姑媽說到:"男人娶你都係為左幫佢生仔"...


你說, 這是不是更悲哀?  扭開瓶蓋和殺滅小昆蟲至少都是一種才能, 但生小孩, 感覺是一種先天性的特徵, 隨手在街找一個女性都可以...當然, 你可以說不一定每個女性都有生育能力, 可是大部份人都會把生育能力等同於女性的基本要素...相信大部份男性不會因為一個女性有生育能力而欣賞她, 但我會因為對方能夠扭開瓶蓋和殺滅小昆蟲而欣賞他, 這同時穩含了一種男性照顧和保護女生的能力和表現...


我又說, 其實我都有不少才能, 例如可以縫補衣物等等, 朋友立刻說, 不用交換喇...我覺得不對, 人與人之間就是一種互相利用的關係..."利用"一詞, 看似現實, 那麼我用一個浪漫一點的詞彙: "需要" (我很記得"孤男寡女"的英名戲名正是"Needing You")...


我覺得, 愛情裡面有一種彼此需要...我可以付出的, 不一定是縫補衣物, 或是修理電器, 也可以是分擔失意, 可以是作為傾訴的對象, 如果一方完全沒有"用處", 兩個人的關係要怎樣維持?  單方面的付出, 很疲累的, 再說, 需要對方和被需要是兩個人之間的羈絆, 不是要去計較誰付出多一點, 而是要有平衡...


說穿了, 那是一種等價交換...你可能會找出很多不平等的例子, 那其實只是因為愛情會把客觀的價值變得主觀, 把兩件看上不是等價的事情或條件變得平衡和合理...經濟能力好的男生可以照顧對方生活一輩子, 看上去是無條件的, 但實際上, 總會因為對方offer了一些甚麼而讓你願意去付出, 即使那只是一個溫暖的笑容...能照顧自己生活的女生, 為的也許不是一張長期飯票, 而是一個累了回家之後能依靠的肩膀...


愛情, 本來就不應該是那麼虛無的一回事, 除非我們追求的只是一瞬間的歡愉, 而不是長流細水的將來...


5 件のコメント:

  1. 睇咗頭兩段,我真係笑咗出嚟,因為你講得太啱了。簡單版本是,阿媽話娶個老婆返嚟煮飯,我就會答咁不如要個菲傭印傭啦。
    [版主回覆02/15/2011 08:34:00]而家男女都要出去工作, 我有好多已婚同事因為放工返到屋企都趕唔切煮, 好多都係奶奶煮, 恐怕金田一媽最後仲要煮多個人飯 ...

    返信削除
  2. 最悲哀的是我發覺熊主好驚蟑螂...... 仲衰過我!! 我結婚的原因是希望有人幫我打理家頭細務, 我可以專心讀書. 哈!
    [版主回覆02/15/2011 08:36:00]算啦, 熊主願意替你打理家務, 都補番好多分數啦...
     
    兩個都怕, 那如果蟑螂出現, 怎麼辦?

    返信削除
  3. 對, 我喜歡被"需要"的解釋... 鍾先生某程度上真的是那個扭瓶蓋殺小蟲的傢伙, 還有換燈泡上螺絲整水喉... 不過, 我都會煮飯洗衫吸塵拖地... 哈哈~  愛情, 還是細水長流的好~
    [版主回覆02/15/2011 09:00:00]換燈泡上螺絲整水喉呢, 無人幫我的時候我都可以做, 不過扭瓶蓋和殺小蟲是無能力做, 一定要找人幫手呢...
    愛情需要互動的, 雙方都要付出, 單方面的話很難維持吧...

    返信削除
  4. 有一樣講得好岩, 就係"利用"二字, 修飾得好一點就係大家 (唔只係情侶, 朋友, 同事都岩用) 有咩係互相補足既, 又或者係有共同話題 / 嗜好 之類, 唔係既話本身都冇共同切入點, 連朋友都做唔成囉... 贈左條link俾你學下野, 而家未岩用都遲早一定岩用的 http://hk.myblog.yahoo.com/master-dragon/
    [版主回覆02/15/2011 09:10:00]我覺得單純靠感覺, 太虛無, 太不實在, 切實的互相需要, 才是兩個人之間最大的維繫吧...

    返信削除
  5. 雖說一段感情無可厚非地包含了各種互相利用的元素, 可是前提是大家都是心甘情願地給利用啊。比如說, 男人想要一個女人生仔, 前提是那個女人願意為這個男人生仔 (... 至於是因為愛還是金錢@@ 這個先不詳談); 而有個男人天天肯給你開瓶蓋, 殺昆蟲的, 理想地我會認為他是喜歡你才是不厭其煩的幫你「搞掂佢」。(因為這樣的小事, 普通朋友的話幫你一、兩次還好, 日日都是這樣子我會覺得很煩人啊XDDDD) 那當然, 為什麼一個人會「心甘情願」的幫你一輩子開瓶蓋, 殺昆蟲呢? 除了「愛」這種很虛無的原因之外, 雙方對這關係的附出也很重要。這「附出」反過來說也可以說成是「利用」其實也沒有不可的。那麼是「愛」行先還是實際的「行動」行先... 這個我想是分不開的關係, 根本就說不清呢 :P 所以正如你所說, 真的是要strike a balance的... 真的沒男人覺得女人生仔是很偉大的事嗎? 我覺得現在老公可以陪老婆入產房生BB真好啊。以前我的BIO 老師就是看到太太生產時的痛苦後, 生了一個之後就不再要小朋友了。這個例子可能比較極端, 不過我想總有男士會明白女人生仔的偉大的。 (親眼看到生仔的一刻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動... 回家後就很想謝謝媽媽的 )
    [版主回覆02/21/2011 09:14:00]我不是說人與人之間只有互相利用, 而是在愛情裡面, 對方必定有其利用價值, 關係才能維持得到...先是能力, 願意做但沒有能力的, 這是先決條件的考慮, 有能力而不願意做的, 可利用的價值得於零...如文中所說, 有利用價值, 才有需要的感覺...愛情裡面, 互相需要很重要...為甚麼獨立的女性比無知少女難找到愛情, 就是因為她們沒有讓男性感到被需要...
     
    你的概念我基本同意, 跟我說的其實也沒抵觸, 但我覺得"愛"與"行動"沒有先後次序, 而是應該是並存的...只有感覺, 但不以行動去表示出來是沒有用的, 當作例行公事但沒有心意也是不行...行動就是去表現愛的一種工具, 有很多人只會說愛, 但實際上不怎麼會為對方付出, 心裡有多愛這個人都無法讓人感到踏實...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