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2月21日月曜日

真誠與虛偽

在這裡的讀者大部份都已經出來社會工作, 不知道大家怎樣看"虛偽"一詞呢?


人生在世, 特別在香港, 很難獨活...即使如我這般一個獨家村村長, 也有很多跟別人合作相處的機會和時間...例如面對親戚, 或是同事, 或是客戶...


在放逐自己去荒島之前, 我本來是一個很愛遷就人的人...如果說這是刻意討好, 不如說這是一種害怕得罪別人的表現...曾經在Mother的日劇感想裡面提過, 我小時候是寄住在姑媽的家, 所以自小就陪養出一種害怕打擾別人的性格, 很怕被嫌棄...


我不覺得這是一種虛偽, 這只是一種懦弱...我只是不懂得說"不"...拒絕對我來說, 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因為我每件事都想做到最好, 不想讓人失望...


可是, 隨著人的成長, 我就發現這種性格會把自己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當你的capacity已經到達95%, 如果還不懂得say no, 那是非常辛苦的一回事...就像大學時代, 總是有數不盡的gathering, re-union, 如果你只要沒有time clash都參加, 私人時間就所剩無幾, 結果功課要開夜車, 或是一晚趕兩三場...是不是不能出席, 不是; 可是出席的話, 就是自己辛苦...從前的我, 會選擇犧牲自己, 情願辛苦一點, 都不好意思拒絕, 但後來, 我發現這樣太累了, 於是開始推卻一點不怎麼重要的...到現在如是, 例如我不能吃BBQ, 打邊爐又會太吃虧, 現在只要是這兩項gathering, 除非當中有很久沒見又重要的朋友, 否則我不會出席, 或是晚一點去吃糖水...


再說, 其實有時即使你從不say no, 不代表就會有很多人喜歡跟你做朋友...真正的朋友, 應該是會尊重和了解你意願的...所以不say no, 也許跟會say no在交友之上並無太大影響...


act what you think, act what you want, 知易行難...做得到, 可以說是有性格, 但太過份的話, 就會有點討厭...面面俱圓的話, 又會否過份抑壓自己, 或是... ...虛偽呢?


面面俱圓, 無非是希望在人前留下好印象, 希望人見人愛, 車見車載, 可是過份的圓滑, 訶諛奉承, 就是一種虛偽...


我的日文名字まこと, 寫成漢字的話, 可以是"真"或"誠", 是男生或是女生都合用的名字...我這個人, 算坦率, 因為說假話太累, 我不喜歡...如我在facebook上看到的一些照片, 我只會對自己真的有感興的才會"like"...一般按下"like", 都會加一點點comment...我覺得這是一種誠意, 既然真心讚好, 總應寫一點感想...又或是有人生日, 我如果跟那個人熟, 才會留言, 如果自己明明沒有記著對方的生日, 卻跟著別人一窩蜂地寫句happy birthday, 始終有點心虛, 做不出來...


對著自己不喜歡的人又怎樣?  我會盡量平常地面對, 不過, 很少會勉強擠出笑容...我不賣笑, 意思是我不為人情而出賣自己的笑容, 我希望自己的笑容都是真心的...


不過, 有些好意, 是一種禮貌...話說有一個我不喜歡的人, 有一次他跟我和澄太后去唱K, 安媽媽特地致電叫我記得不要收他的錢, 我不知好嬲定好笑, 立刻回答到:"當然啦"...回家之後, 我跟安媽媽說:"請你不要小看你的女兒, 我很會大體的, 再不喜歡一個人, 我都不會因此而做些失禮的事情...要一個未有收入的後輩夾錢, 只是對自己的一種不尊重"...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好是虛偽嗎?  也要看場合的, 有時我覺得這是一種禮貌, 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為了表現堅持而貶低了自己是不值得的...


簡單來說, 我不能說自己是一個任何時候都直腸直肚的人, 但我不做違背自己良心的事...正如明明見到一個長得不漂亮的人, 我不會勉強讚對方漂亮, 真的要social的話, 最多就是討論一下別的長處...總之, 我只會轉移重點, 而不會說跟自己本意相反的話...


1 件のコメント:

  1. 我由心地覺得那種面面俱圓的人很厲害,因為自己做不到... 面面俱圓的多是心裡真的覺得沒所謂(若果說到利益才圓, 我覺得那不算面面俱圓了),但像我這種人總有自己想法,又不太願和人social,又宅又孤僻,是很難做到的... 不好意思...好像有點離題= =
    [版主回覆02/23/2011 09:00:00]一來過唔到自己o個關, 二來, 係唔係有必要做到咁...
     
    面面俱圓不代表沒主見, 只是他們不得罪人, 甚至很積極地討好人...有些人很social, social到讓人感到有點不舒服, 好像刻意要針對你每句話畀feedback, 而d feedback總是positive, 而且有時會positive到讓自己都感到毛管棟...但係呢, 其實佢地根本無將你的事放在心裡, 因為在同一段對話入面, 你會發現佢有時會重覆發問之前問過的問題...
     
    本來的自己要保持下去沒問題, 但到工作的時候, 怎樣去拿掐social與宅的平衡很重要, 特別是做auditor, 單靠hard skill行不通, soft skill會幫你很多...不是叫你去擦鞋, 但至少怎樣可以讓人comfortable and willing to work with you, 這是一個auditor的成功要素....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