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1年2月22日火曜日

淺談「魚躍在花見」

自從中六開始, 我已經不怎麼看電視, 日劇最初也是為了作日語聆聽練習才看的...


這一年, 因為我總是在媽媽看電視的時候在客廳練琴, 所以總會對播放中的港劇略知一二, 之前"仁心解碼"曾經讓我有衝動去寫點感想, 但劇集內容實在很一般, 倒是三個中佬的組合再加上陳芷菁產生了微妙的化學作用...聽聞有很多對話都是自己jam出來的, 果然只靠編劇還是不行...


最近的「魚躍在花見」, 我對張智霖和胡杏兒都沒有好感, 本來完全沒有留意, 但有同事跟我提起, 說這套劇在日本取境, 又偶爾出現日語對白, 於是我就好奇地看了看...


首先聲明一件事, 我寫感想, 不是因為覺得好看, 只是覺得有不少感想可以分享一下, 別以為我要推介...


這套劇有很多讓人可以發笑的地方, 也有太多謬誤...


先是劇名, 擺明是以日本作招徠...魚躍, 本來應該是想跟壽司用的魚拉上關係, 但日本的魚躍, 很容易就會讓人聯想到鯉魚旗, 是夏天的代表物; 花見, 不熟識日本的人都會知道, 這是賞櫻的意思, 是春天的活動, 可是劇中的季節是甚麼?  秋冬, 以紅葉和白雪粉飛為其中的風景賣點...整件事就變得九唔搭八...


北海道風景宜人, 但為了賣弄景色而把地域邏輯都扭曲, 給人感覺很小家子, 彷彿是覺得難得花費拍外景, 盡量多利用一點而出來的效果...你不難發現, 劇中人物都會瞬間轉移, 來往函館和札幌至少要三個半小時的新幹線, 怎麼可能上一刻還在函館的金森倉庫, 下一刻又可以在小樽的蒸汽鐘遊走, 當觀眾都沒有去過日本就是了...


劇中的設定, 胡杏兒為落難有錢女, 窮到要賣掉古董收藏, 寄住在別人的家, 這樣的人也可以在比賽其間每晚都住宏樂園溫泉旅館?!  生世還真不怎麼可憐呢, 我連住一晚都捨不得...


對白裡面經常出現一些日文單詞, 好好地念日文也算了, 可是他們總是用廣東話來讀日文漢字...我不知道廣大的香港觀眾怎麼看, 至少作為一個日語學習者, 這種非中非日的語言讓人感到難受...例如友達, 應讀ともたち(To mo ta chi), 劇中人物卻把友達讀成粵語...


另一個難受的地方是, 那個比賽主持人的日語...劇中人物在為一個香港人, 去到日本說些不正確的日文, 都還可以理解, 但比賽主持人應該是日本人的設定, 我相信電視台聘請一個懂日語的臨記應該不是很難吧, 那個主持人卻是一聽就聽得出是不懂日文的...英國, イギリス(i gi ri su)竟然可以讀成"ink ge li 薯", 比賽結束的"終了"(しゅうりょう), 竟然讀成了"しょうりょう"...


既然弊病那麼多, 為甚麼我還看? 


最大的原因, 是仁哥真的演得好好...面部每一條肌肉都彷彿懂得做戲, 比之前做摘星(不好意思, 我沒有看, 所以連劇名都忘了)活潑得多, 有固執的一面, 也有鬼馬的一面, 很多發揮的空間...


其他演員, 先不說演技, 選角做得不錯...我本身不喜歡看胡杏兒, 外表不討好, 但這次的角色性格沒那麼討厭, 所以還可以接受...至於楊怡, 從前做配角的時候幾喜歡看她, 但升格做女主角之後反而不行...這次降回女配角, 反而發揮得不錯, 角色同樣是有點哭哭啼啼, 但做得比同dr. king(again, 我除了找襲伽利略事件之外, 完全記不起劇名)一起的時候自然...即使小配角姚瑩瑩, 因為角色設定讓她的半鹹淡廣東話變得容易接受, 而且樸實的造型有助她散發出一份賢淑...


這套劇的劇本故事不算差, 簡簡單單不會搞幾角戀, 搶家產的成份也不高, 那些bug就當是得啖笑, 整體來說都沒甚麼讓人發火或吐血的情節, 追就不會追, 只是順道還可以看一下...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剛巧你說的兩套我也有看(話說其實已經好耐無正正經經睇過電視...) 「仁心解碼」我有上網看完全集呢!不說劇情,仁心解碼內有很多好戲演員,連兇手都是有分量的演員~係無記好難得一見,就是不知為什麼會變了倉底貨...放到現在才出街... 「魚躍在花見」我也有看,境的確靚,CHILAM和杏兒D戲好搞笑,豬扒和壽司那裡好笑了很久XDD 不過謝天華和楊怡和搶家產條線好悶,我多數都會飛...到最後好像係為了睇北海道D境= =
    [版主回覆02/23/2011 09:54:00]其實我兩套都只是看過幾集, 而且只是看了一些片段...有時電視台去播一套劇, 跟觀眾口味和製作質素無關ge...之前連續幾季都係林峯, 又後就輪到黃浩然, 本來唔反感都睇到煩, 擺明就無考慮觀眾感受啦...
     
    我反而覺得d景拍得一般, 景本身靚, 但取景的角度和鏡頭的設計考慮, 都未能帶出當地的美, 浪費...如果你有看日劇"triangle", 第一集外景就拍出了巴黎的美, 相比之下, 這套很低手...劇情方面, 我都無理太多, 反正我無追, 純粹睇下仁哥, 佢對住張智霖, 胡杏兒同姚瑩瑩的感覺都很不同, 角色很立體...

    返信削除
  2. 劇名係有d 唔妥!硬係唔順耳!

    返信削除
  3. 哦!原來TVB換了新戲劇了。我也是從來不看港劇的人,主要的原因也是實在看不下去。
    [版主回覆02/23/2011 09:56:00]我都無睇開ge, 呢套無咩吵吵鬧鬧的內容, 演員有ok, 間中咪睇幾節lor...

    返信削除
  4. 睇無線劇, 只能說"認真就輸了".
    熊主說張智霖做得幾搞笑, 所以幾好睇. 我睇過半集, 感覺比一般港劇好. 但又未去到會追.
    "魚躍在花見" 呢個名, 好似搞爛 gag 我唔明咩意思....  
    [版主回覆02/23/2011 22:53:00]我都知睇港劇不能講究甚麼, 只是講開就越寫越多問題...
     
    追就唔會追, 剛好有時間就睇少少咁lor, 劇名就算啦, 話唔定真係無咩意思, 我地都無謂太認真...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