ページ

2012年4月16日月曜日

神洲見聞錄 (3)

上次提到從蘭州拉麵看中國人的特色...

話說我在蘭州拉麵館, 每次都是點"牛肉拉麵走牛肉走蔥", 但對方都總是忘記走蔥...這反映著中國人其中一個特色, 就是不能同一時間處理兩個instruction...

例如你打電話去酒店的housekeeping, 叫他們拿一個adaptor和一條網線, 他們通常都會漏掉其中一樣...

題外話, 為甚麼我不直接點一碗淨麵而要點牛肉拉麵走牛肉? 原因是如果你點淨麵, 他們會誤會是餐牌上的素麵, 那是一種撈麵而不是湯麵, 所以只好點牛肉拉麵走牛肉, 店家還會自動少收1元...

從前在國內出差的日子, 一星期七天都要工作, 所以不要以為我出差可以去遊山玩水, 我去過北京出差很多次, 都沒有機會去過故宮天壇! 記得有一次下班已經4:30am, 有同事說不如去天安門看升旗, 我說:"我比較需要睡覺"...辛苦歸辛苦, 那時候最大的娛樂就是去逛超市...

有見過國內超市賣的東西嗎? 不知道為甚麼, 他們很喜歡把代言人的照片印在包裝上...我連是哪個品牌都沒有留意, 就是記得有周杰倫薯片, SHE夾心餅, 趙薇梳打餅等等...另外, 有些國內版的pocky口味是連日本都沒有的, 例如咖啡味和牛奶味, 味道都很不錯...

你可能問, 吃國內版零食, 不怕嗎?

 是福不是禍, 是禍躲不過, 不吃零食, 正餐都要食, 我每次都要留四至五個星期, 難道要帶一箱方便麵去嗎? 人生, 有很多事情看似有選擇, 但其實要無奈接受的...可以的話, 我也想每天吃到住家飯, 所以就不要拘泥一些沒有麵包為甚麼不吃蛋糕的問題了...

在國內上館子吃飯, 差不多每餐都會上演"服務員, 我的菜怎麼還沒來?"的戲碼, 一來是香港人性急, 二來國內人手腳也真的是慢了點, 而最神奇的是, 當有人發惡說:"再不來我們就不要了"的時候, 服務員可以在三分鐘之內變出食物來...

我記得從前有個同事說自己不會說普通話, 有次跟他一起出差, 聽他罵餐館服務員的普通話非常流利, 我問:"又說不會普通話?", 他說:"我普通話的確很爛, 就是懂罵那幾句", 冏...

跟國內人工作, 經常會出現激心的事情...大家平日常罵的八十後, 九十後的特徵放大5倍左右, 就是國內人的工作特色了...從前會進big 4的, 必定是大學畢業生, 在北京讀大學的, 一般都有些家底, 再加上一孩政策, 人人都是金波籮, 掌上明珠, 非常有個性的...即使是現在的公司, 一般不是態度差就是堅蠢, 而且面對這些人, 罵都沒有用, 因為他們無知, 連你為甚麼要勞氣都不明白...他們不知道自己有問題, 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錯誤的, 你問他, 他也只是一副理所當然的樣子, 讓你連對著他生氣都覺得無謂, 就只有自己無奈...算吧, 只要態度不太差, 我也只當自己對著一群天真的小孩子, 循循善誘...

談起國內人, 不如又說說國內女子...最近, 我越來越發現國內女子的厲害...我有不少的舊同事都結識了國內女子, 繼而結婚...本來, 這些同事常在國內出差, 甚至station, 結識當地女子機會較多, 不足為奇, 但當中不乏一些定不下來的男生, 要這班沒腳的鳥兒結婚已是奇聞, 其中一人在結婚之後甚至絕跡於所有原來的社交圈子! 後來我聽說, 國內女子去面試的時候非常主動地送上自己的卡片, 醉翁之意不在找工作, 在乎找老公, 而且效率非常高, 有些結識不到一年就結婚, 然後結婚不到一年就生兒育女...

我無意批評這種手法, 始終這是價值觀的不同...對於她們, 找一個人養自己跟找一份工的目的相若, 都是為了糊口...再說, 男生要滿足自己的優越感, 女生要找一個米飯班主, 大家各取所需, 有demand才有supply...自古婚姻本來就是為了開枝散葉, 也許, 只是我過份大浪漫主義, 也活該我繼續單身, 呵呵...

1 件のコメント:

  1. 其實......最後嗰句係好有型嘅~!
    [版主回覆04/19/2012 22:50:48]係? 最近有國內媽媽級同事聽到我是單身之後報以同情的目光

    返信削除